二手家具市场备受冷落废旧家具无“家”可归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过年前,家住谷阳新村的王大爷把房子简单装潢了一番。眼见家里的环境变好了,王大爷越发觉得陈旧的家具与房子显得格格不入,于是,他寻思着换一套家具。可是麻烦随之而来——新家具入户后,旧家具该怎么处理呢?王大爷多方打听了我市旧家具市场的行情,觉得运费和卖家具所得大抵相近。卖的话不划算,想送人又屡被婉拒,无奈之下,王大爷准备将几件废旧家具扔掉,可物件这么大,小区的清洁工很难清理。没办法,*后,他只能将东西先搁在同小区的儿子家。

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小区,发现随意丢弃废旧家具的现象时有发生(见图),老小区里尤为严重,楼道、楼间,甚至**顶,只要是空着的地方,都可能成为桌椅、沙发、茶几等废旧家具的“停靠站”,有碍小区美观。

几张沙发常年无人问津

成了老年人的歇脚处

在花山湾新村6区21号号牌下方的空地上,靠墙放着几张破旧的沙发,三位小区居民坐在上面,边晒太阳,边聊天。其中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这几张旧沙发已经扔在这里很长时间了,一直没人要,我们几个岁数大的买菜回来或者散步的时候,就喜欢在这里坐坐。”

像这样的废旧家具聚集地,在该小区还不止一处。在这个小区走一圈,就会发现,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上、树下,都能轻易看到成堆的大型废弃物,除了沙发之外,木门、铝合金窗、木制桌椅等也是其中的“主流成员”,更有甚者,有些居民为了图方便,将瘪了气的自行车、废弃的家具通通放在了楼洞里,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地方更是来了个“大瘦身”,还有放不下的,便直接竖在了墙边或吊上了**顶。

看着这随处可见的大家伙,不少居民颇有怨言,“时间一长,废旧家具越堆越多,不仅影响了小区的形象,还破坏了大家生活的环境”,一位刚下班的居民忍不住吐槽。

市民朱女士同样被废旧家具困扰。朱女士家住沃得花园,一直想要换一张木床,但由于家里的旧床一直没有处理掉,因此购床计划迟迟没有落实。朱女士说,“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收旧家具的店,可是一张床收购价格不过几十元,运送费用就要100元,等于卖张床我还得往里贴*。后来想着,干脆扔掉算了,可这么大一个物件,该往哪儿丢呢?”

废品收购站:不收废旧家具

调剂行市场:市场需求不大

昨天上午,在经七路上的一家废品收购站,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收购旧家具时,工人连连摇手,“要废旧家具做什么呢,没人要啊”,另一位专门收废品的王姓师傅家门口的广告牌上,也标明,“本店回收废旧纸张、五金、铁等”,他说,“家具类只要不锈钢门窗,其他的家具从来没收过,没什么*头。”

废旧家具不仅在废品市场不受“待见”,在二手家具市场也备受冷落。据迎江桥附近一家旧家具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家具运输费用高,所以相隔较远或者单笔生意比较小的一般不做,她算了一笔账,“一张普通的旧写字台价格也就几十块*,工人的运输费用就很可能超过卖旧家具的*。”

古城调剂行的苏师傅做废旧家具收购生意十几年了,他告诉记者,购买旧家具的基本上是房屋出租者和外来务工人员,这两个群体对于旧家具的需求量并不大,所以现在市场上的生意并不是太理想。

记者采访时,正在王师傅家卖废品的解梅认为,现在在网上经常能看到二手物品交易的信息,“需要出售的家具可以通过网络转手,说不定价格还比旧货市场上卖得高呢”,一旁同样前来卖废品的朱建则觉得,网上交易,不确定因素太多,而且这个方式并不一定适合旧家具的购买群体,“要是小区能在固定区域设置大型废弃物件堆放处,方便大家,就更好了。”

环卫部门、物业:

会定期派人清理

记者在多个社区采访时,有市民说,一些废旧家具只要落了地,就开始“生根”,根本无人问津,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通行。记者沿路询问了不同小区的3位环卫工人,他们均称,因为废旧家具一般体积比较大,无论是清理还是运输,都存在难度,因此,他们不会主动处理这些废弃物。

沃得花园物业相关负责人马女士介绍,小区的垃圾一般分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而两者分别由不同专业人员进行清理,“小区里的清洁人员一般只负责清运生活垃圾,而像废弃的家具这样大体积物品,小区设有一个区域,专门供居民堆放,并会定期请人运走。”

马女士说,因为运输一车垃圾需要一百多元,所以如果业主废弃家具多的话,还需要业主自己承担一部分清理费用。

随后,记者联系了京口区城管局京口环卫所副所长马汉成,他说,废旧家具并不属于垃圾类,而且目前,我市并没有建立专门的废旧家具回收体系和规定,不过,环卫所还是会定期对丢弃在垃圾箱周围的废旧家具进行清理,并运往焚烧发电厂处理。

他山之石

日本:定期把旧家具丢在公共垃圾箱旁边,能用的会被人捡走,不能用的则由垃圾清理人员定期收走。

加拿大:在卖房时,把房子打扫干净,好好布置一下,然后在家具上贴好价签,家里马上成为一间现成的展示室,所有参观房子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家具的买主。

德国:国家的法律中有对循环再利用的相关规定,因此家具一般都会被回收,通常用作生产家具的板材,极少量不能用的可焚烧发电。

奥地利:在社区里约定一定时间,在“跳蚤市场”推出二手物品交易活动。

澳大利亚:如果家具只是旧但没有破损,可以请慈善机构来收走,慈善机构会拿到二手店里去卖,所得资金帮助机构运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