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协:壁纸市场将逐渐趋于理性化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网易家居北京讯2013年3月5日,为期3天的“2013中国墙纸行业(北京)博览会在北京亚奥商圈——国家**场馆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众多**壁纸品牌以及经销商、设计师等参加了本次展会。网易家居、中国墙纸墙布资讯记者于展会现场联合采访了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第三任轮值主席朱协。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第三任轮值主席朱协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朱主席,您好!非常高兴您接受《中国墙纸墙布资讯》和网易家居频道的联合采访。您当选为本届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第三任轮值主席,对此您作何感想?谢谢!

朱协:这一年轮到我们欧雅做轮值主席,我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这个产业正处于急速发展和产能严重过剩的时期。每个工厂都背负着很大的压力,都希望中国墙纸市场能得到很大发展,但现实却碰到很多困难,同时也希望我们协会能给予他们企业一定程度上的帮助,所以作为这届轮值主席压力自然会很大。

网易家居:您担任轮值主席后对墙纸企业有何帮助?

朱协:做为轮值主席,我希望能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思路,能够为这个产业开辟新的经营思想,能够给大家更大的帮助。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在任期内将以怎样的思路来开展墙纸墙布分会的工作?

朱协:我们墙纸墙布分会**了三年,刚刚成立的时候企业会员的规模还很小,到今天,我看到我们的产业蓬勃发展,我希望我们的协会组织能够包容更多的企业,让各种性质的企业在协会组织框架下为行业发展提供一些新思路,参与一些具体工作。我想这届我会用更开放的思维来开展协会相关工作,用更包容的心态来引导协会朝前发展。

网易家居:企业人自己来做协会与行业做协会对于壁纸行业的发展有什么不同的作用?

朱协:企业人自己做协会会更务实,因为他对市场的解读对企业经营的了解更深刻,所以我认为企业在做协会的务实程度及时效性和结果也会更好。

网易家居:针对产能过剩,您有什么想法?您在任期准备怎么改善?

朱协:产能过剩不仅仅是我们壁纸产业出现的现象,在中国传统行业,各行各业都有这种现象发生,不管是国企、私企。在这以前,产能过剩都是通过时间来消化,现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所以我认为产能过剩**依赖时间消化对企业来讲是有压力的。从更积极的角度来讲,**增加它的普及率,第二让企业投入的速度再放缓一点,让产能过剩**继续恶化。这可能是解决的两个方法,谢谢。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请您具体谈一谈您在2013年计划开展哪些工作?

朱协:我刚刚上任一个月,现实也有一些推动的事情在做。我们把协会的内容做得更丰富,原来我们的协会都是壁纸生产厂商,现在把壁布也加进来。在今年年初我们把经销商也加进来,成立了一个经销商专业委员会。这样,我们企业对终端的了解,对生产的了解,包括对壁布的了解也更完整。也更有利于协会**这个行业发展。这个是我们做得很具体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对生产厂商有帮助,对经销商也有帮助,因为架构起来的平台,可以让他们充分交流,可以让双方互通有无,知道市场要什么,我要生产什么。经销商也知道我们工厂在制造什么,哪些是有市场竞争力的,我应该把它作为市场上的行销**来**,这些对他们**市场,经营好自己的事业都是有帮助的。未来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我们对铺装的环节,要在全国进行**,发证书来规范这个产业。同时我们也要对终端经销商做筛选,把**的选***,授予他们一些形象、荣誉,来激励他们,也让消费者能够鉴别,哪些是**的经销商,哪些是有待于进步的经销商。这些都是我们协会去引导去做的一些事。

网易家居:历届的展会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朱协::展会对行业的发展一定是有推动作用,在推动的过程当中,协会还是要起更积极的作用,厂商有很多,希望协会把**的厂商聚集在一起,把**的一面,市场正能量的一面展示出来,行业的展会对产业的发展还是很有价值。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面对中国墙纸行业起伏不定的发展状况,作为墙纸分会第三任轮值主席,您怎么看待这一现状。

朱协:行业发展的起伏动荡是自然现象。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这种状况,只要是市场经济必然会发生这种现象,我们也要用平常心来看待,也不要太急,任何问题我认为都可以得到解决。能够产生动荡的这种现象很大一个原因我认为是我们壁纸行业这10年来得到一个很长足的发展,所以在这10年来产能急剧增加,而引发的这样一种现象。在这个阶段当中一定是感性大于理性,我认为是正常现象。需要沉淀,需要市场去检验,只要透过市场这个杠杆去检验,市场自然就会慢慢趋向理性和平和。处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要冷静,要正确去审视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产业和市场,去走自己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

网易家居:您觉得这个时期需要多长时间?

朱协:这个我也很难给出一个时间表,每个人都想要一个时间表,恰恰很难讲。因为整合是与投入的程度有关系,跟整个产业发展有关系,人在困难的时候会放弃,在好的时候会发展,市场会给所有投入的人好的结果和不好的结果,不好的会寻求改进,好的会寻求更进一步的发展。还是市场来决定这个周期,大家更积极一点,整合的更快一点。

网易家居:壁纸行业相对于建材材料其他行业来说是一个年轻的行业,观察其他的建材行业发展路线,您觉得壁纸行业有什么可借鉴的,有哪些特点和不同。

朱协:壁纸行业十年来得到很长足的发展,在中国壁纸产业发展了大概有三十年左右,在早期有一波很好的发展,当中也沉寂了一段时间,因为这十年房地产的建设带动了壁纸行业很好的发展,各个行业会认为壁纸产业是个不错的产业,是因为它发展的比较晚,好像有一些利润,大家就都纷纷投入到这个行业。这个产业从小到变大的过程面对的问题跟其他产业一样,*大的问题是市场的需求和市场的供给不成比例。因为我们中国市场它不缺资本,当一个产业好的时候,资本会大量涌入,我们投入的速度会远大于市场成长的速度,所以我们要吸取教训的地方就是要警惕供需失衡给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也是要告诫我们产业的话。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墙纸分会目前的管理运作都是依照**惯例来执行,您认为除了管理之外还有哪些方面和**墙纸协会对接的。

朱协:国外壁纸产业发展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所以国外在壁纸协会专项上累积的经验肯定比我们壁纸专业委员会要多。**要增进相互的了解和沟通,只有做到了相互了解才能做到相互学习;第二国外壁纸协会为世界所做的服务,他们是如何做的,这个部分我们也可借鉴。我认为国外的壁纸协会已经在走下坡,这个产业在国外走下坡,中国壁纸协会与国外相比更年轻,中国的壁纸产业在成长,协会也在成长,我们中国壁纸协会以后遇到的问题多少跟国外不一样,中国有*庞大的壁纸制造基地,也面临*多的壁纸经销商,因此,我想我们可能会面对很多新课题,所以我们一方面学习,一方面自己总结来做好协会的工作。

网易家居:目前中国很多品牌都是代理国外的品牌,中国要从一个制造大国走向一个有自己独立品牌特色的国家要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

朱协:国外的壁纸经历了百年的历史,每一个厂都走出了自己的一个模式,他们也是经过了市场的充分竞争,中国在早期引进国外的壁纸,也是一种学习,现今中国壁纸也走上了自身发展的道路,有很多厂也在打自己的品牌,我想这也是一件好事情,但这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需要花时间,也要花精力、财力、智慧,所以我对中国壁纸产业未来能创造自己的品牌很有信心,这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站在墙纸协会第三任轮值主席的角度,如何看待中国墙纸产业链的成熟程度?

朱协:中国壁纸产业有三十年的历史,这十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所以中国就壁纸产业目前的市场普及率包括消费量来讲还是处于婴儿的时期,现在的普及率还不到10%,在国外达到40%,高的达到80-90%,个别的可以达到100%,从普及率这个角度讲我们前景广阔,我们还在娃娃学步。如果就我们消费量的角度,中国是个大国,去年壁纸消费也有接近2亿多人,在世界上中国的壁纸消费也是个重要的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个青年的市场,我们很强壮,在成长。未来只要我们好好经营内需市场,我认为中国壁纸市场在世界领域会成为一个超级市场,会让世人瞩目,会让大家难以想象。我很看好中国壁纸市场。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如何评价墙纸分会之前为行业制定的各种标准?

朱协:我觉得我们分会为行业制定的标准,首先要肯定它的正能量,这是好的。因为这些标准是帮助我们产业变得更规范,假设不做这些标准,各做各的,产品就会参差不齐,市场就会变得混乱。所以协会去积极的做这件事情,在规范这个产业上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非常支持协会去做这件事情,我认为在以后的道路上,不管是生产领域还是在销售领域,我想我们协会还是要贡献力量,进一步去规范市场,让它健康良性发展。

网易家居:今年还会出台相关的标准吗?

朱协:今年在铺装环节就可以标准化了,进一步在经销商专业委员会里面,我们也会提出一些标准化的措施,在制造的领域把壁布纳进来,在壁布部分我们也会制定一些标准,还是努力的在一步一步走,随着协会包容性的增加,我们也会一步步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全面。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对墙纸分会会员在执行墙纸分会协议时有什么期许?

朱协:我们这些会员有的刚刚加入,有的加入了3年。**我希望这些会员多跟协会沟通,增进相互的了解,了解了才会知道协会在做什么,对自己要做什么才会清楚;第二我也希望他们从方面多支持协会的工作,让协会的工作开展的更顺利。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如何看待中国墙纸行业品牌的培育和**?

朱协:可喜的是我们投入的所有壁纸从业者大到厂商,小到品牌商都有品牌这个概念,不管怎样,每个人在当地不论是做区域性的还是全国性的都叫出了自己的品牌,不管消费认可还是不认可。**步,从业者自己把这个声音喊出来了,这是好的。当然品牌的建立没那么简单,背后承载的太多太多,包括文化,因此我想这么多的从业者*后真正成为品牌的是少数,但是一定是大声讲出来的那一个。我的总结是壁纸行业一定会有自己的品牌,但是是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但是一定也是从我们这些从业者当中产生,那个*坚持的,*有梦想的,品牌就是属于他的。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如何看待中国墙纸行业的环保标准。

朱协:环保是现在大家都一直在讲的一个主题,经济发展了,人们都会对健康有所关注,我认为环保在建材行业会是一个主流。壁纸也出现了环保型壁纸,除甲醛壁纸,这在无形当中说明了产业在重视这个问题。我怎么看待?**我认为这是个好的事情,大家都应该重视的。第二我希望大家认真去执行我们国家所设定的这些产品环保标准,不要说为了销量、成本种种因素,不去按照这个标准做。我希望大家都能把产品做好,按国家的标准去实施,能够卖给消费者好的商品、放心的商品。

网易家居:请您展望一下2013年整体的一个局势,2012年有一些建材企业受到了一些影响,我觉得壁纸行业影响比较小。您觉得2013年的整体形势会怎样?

朱协:2013年对我们壁纸行业来讲总量还是会增加,但目前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依然还会持续。2013年壁纸市场还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市场,这个现象我认为未来还会延续很多年,要解决它还是要靠市场的杠杆来解决。感受上好像壁纸行业比其他行业比好像影响少一点,重要的是因为我们这个产业很多的从业者都是*近这几年投入的,大家是还在投入的过程,对未来充满着憧憬,把很多现实的一些困难当成是投资出去的困难。所以不像其它成熟的产业相对已经稳定了,他把遇到的一些困难当做是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这里面有一些落差。事实上壁纸行业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2012年壁纸行业的产能是实际消费的3倍,2013年市场的整体成长还是跟去年一样是9-10%的话,从我现在了解我们的产能还在不断的扩充,我认为我们2013年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会比2012年加剧。这个好处在于,这种加剧会进一步加快市场优胜劣汰的整合。所以我对2013年有抱有希望的部分,也有不乐观的部分。

网易家居:对品牌企业还是抱有希望的,是吗?

朱协:品牌企业相对说眼前还是有优势的,毕竟在市场上承载那么多年,有了自己的客户群体和基础。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如何看待中国墙纸行业相互抄袭版本的现象?

朱协:抄袭的问题目前是壁纸行业很难回避的问题,任何产业也都经历过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发展的初期。这十年来,中国的壁纸产业爆炸似的成长,投入的从业者也非常多,他们在投入的时候是饱有希望,准备好了资金,也下了决心,但在很多的技术层面,专业层面,他们也是边做边学习。在初期的过程中要面对这么激烈的竞争,他们*快的办法就是抄袭。抄袭是初创企业必然要面临的问题。对老的企业来讲,他们承载市场很久了,也具备自主研发能力,他们会成为行业的标杆,被抄袭,这在初期也是必然现象。我认为那些在市场上已经经营不错的企业应该还要坚守原创,做好自己的研发,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协会对于新进的一些企业应多提供一些设计上的帮助,鼓励他们去原创。这次展会我们就招了很多花型设计的公司,大概12多家,可以提供给很多厂商,可以找他们买设计稿,我们也来做引导和疏导的工作,尽可能减少行业抄袭的现象,弘扬正能量,让我们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部分做得更好。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您对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唯一官方媒体——《中国墙纸墙布资讯》和网易家居频道媒体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朱协:壁纸行业杂志的诞生对壁纸行业来讲是件非常好的事,它代表着一个窗口,可以让大家从这里了解更多的信息,虽说现在这个信息时代获取信息很方便,但我们的客户深入在中国各个角落,也有很多的客户信息很闭塞,我想这个杂志对他们来讲是个福音,另一方面中国墙纸墙布资讯杂志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多正面的能够推动产业发展的信息,同时对这个行业里的一些危险地带多做一些警醒。网易家居频道要多关注墙纸墙布行业报道,还有就是希望这个杂志办得更及时一点,让大家能及时的看到一些*新的信息和资讯。

(中国墙纸墙布资讯记者刘景网易家居记者周丽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