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普及须迈三道坎标准技术价格制约行业发展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尽管智能家居市场在今年有可能**,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上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厂商生产的产品在稳定性上仍存在欠缺,因此智能家居的普及还面临着一些困难。

早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2年2月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就将智能家居列入到9大**领域**工程中,之后曾传出智能家居领域标准将于当年下半年颁布的消息,不过迄今仍未颁布。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智能家居标准兼容性较差,设备互联互通困难。尽管有着“闪联”“e家佳”“广联”3个标准可供企业参照,但它们各有侧重,并不能实现智能家居领域的整体融合,利益之争必然会带来标准的各自为政。虽然智能家居被炒得很热,但通常只是在炒概念,对于产品达到怎样的效果才能成为智能家居,目前没有明确规范。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标准没有**,但如果有大企业介入,标准则不会成为问题。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大企业会联合起来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退一步讲,即使是没有行业标准,如果某一企业在市场上占有的份额足够大,甚至达到了垄断地位,那么企业的标准或许就能成为市场的统一标准,其周边产品都会以此标准为依据进行设计生产。

除此之外,缺乏底层核心技术,产品价格高也是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张永刚表示,目前国内厂商所掌握的技术大多位于网络层和应用层,缺少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产品和技术,部分底层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仍然依靠进口,导致相关产品整体价位偏高。另外,不少国内智能家居企业仍以功能多样化、技术复杂化的理念开发产品,大多产品不实用,存在操作缺乏人性化、系统升级不便等技术问题,导致智能家居始终无法真正进入人们的生活。张永刚认为,开发智能家居产品时应提倡“减法开发”原则,将产品功能简单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以方便消费者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