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家具质量门中赴美上市业内:上市公司应重品质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诺华生活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华家具”)2013年底曾被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曝出木工要求、重金属含量不合格,陷入“质量门”,几个月后却转身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该板块中的中国家具**股,引起行业震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偶尔一次在质检部门抽检中不合格不会对上市构成较大影响,但上市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否则“上市企业陷入质量门”就不是开玩笑的了。

赴美上市却未进京城

1月17日,随着诺华家具成功冲入美国纳斯达克以新代码(NVFY)挂牌交易,该板块上的中国家具**股正式诞生。

诺华家具自称为一家**知名的家具品牌企业,其官方网站如此介绍自己:自2003年成立至今,从一个小微型的家具制造工厂蜕变成为一家拥有数百家营运门店的跨国家具企业,旗下包括DiamondSofa、花花世界、屋之宝等知名家具品牌,在中国广东东莞拥有超过1000名员工和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的**家具生产基地、**家具研发中心,并于2011年在东莞创立了中国*个也是惟一一个以“情景模式”展示中国历代家具产品的诺华——中国家具博物馆。

对于赴美上市,诺华家具总经理王亚云表示,纳斯达克是一个**化的资本平台,有助于诺华家具获得更好的**机会,以**的资本来发展国内的事业,也希望能打造“东莞制造”的品牌效应。

尽管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诺华家具的品牌效应在中国却并不是那么大。1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诺华家具官方网站查看“营销网络”发现,其在全国的布局并不完善,不但西部、北部众多市场尚处于空白状态,而且在国内主流家居卖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中也鲜见身影,当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网站上的400电话询问北京市场是否有店时,接线员明确表示没有。一个连北京市场都进不了的企业,谈什么品牌效应?业内人士表示质疑。

曾被曝重金属超标

诺华家具的品牌效应影响*大的一次不是它有多么**,而是成为质量黑榜上的主角。这与其赴美上市仅仅相隔几个月。

2013年10月9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3年广东省木家具等7种产品**定期监督检验质量状况公告,87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就有当时正在为登陆纳斯达克而冲刺的诺华家具。公告称,诺华家具不合格的是一款生产企业名称为“东莞诺华家具有限公司”、商标为“nova諾華”、型号规格为“W-749A_3645×495×505(mm)合格品”、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3年02月”的床头柜,不合格的原因是“木工要求、重金属含量”不符合要求。

诺华方面事后回应称,不合格产品已经停止销售,按流程进行召回,责任则归咎于供应商供货材料出现了问题,宣称“供应商在油漆加工过程中可能混入了物料,导致整体指标重金属含量超标”。为此,诺华方面**会严格审查供应商的情况,对供货产品由3个月一次抽检缩短到1个月一次。不过,这件事依然让诺华的品质蒙上了一层阴影。

身陷“质量门”却并不影响上市。不过几个月光景,诺华家具就成功赴美上市,成为纳斯达克上的中国家具**股,这让业内人士备感惊讶。

上市公司应重品质

上市与产品品质并无多大关联,诺华家具并非*例。资本市场更考虑企业的业绩、成长性、未来**能力和财务数据是否真实,一次质量曝光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大伤害。比如,刚上市不久的东鹏,就在2013年曝出智能马桶自燃的丑闻。在过去的三年里4次登上质量黑榜的欧普照明,也依然早在2013年6月7日就进入IPO初审名单,站到了上市的门槛上。

1月20日,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明确表示,虽然偶尔一次在质检部门抽检中产品不合格不会对上市构成较大影响,但上市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产品品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企业对质量问题不重视,就等同于埋了一颗不知道何时会**的地雷,即使今日成功上市,如果未来哪一天再曝出质量问题,“上市公司陷入质量门”就不是开玩笑的了。诺华家具的上市能否消除“质量门”的影响,能否督促其强化产品质量而不再陷入“质量门”,尚不得而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