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于内斗雷士照明去年净利下滑逾98%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雷士照明(02222.HK;下称“雷士”)为去年的内斗付出了代价。

昨天,雷士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收入35.46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841万元,同比下降98.5%。

不过,风波过后,雷士已步入新的发展轨道。在去年年底与国内LED企业德豪润达(002005.SZ)资本联姻后,雷士今年加速向LED照明转型,并计划到2015年LED照明占其收入的50%。

内斗与行业转型叠加

去年,雷士内外交困。

在调控政策下,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减少,房地产开发增长的势头也被遏制。这些导致中国照明行业的增长放缓,雷士也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去年荧光粉价格走高,也导致雷士部分产品**能力下降。

事实上,内斗是雷士去年业绩下滑更主要的原因。2012年年中,雷士管理层变动,重庆万州和广东惠州的两家工厂及重庆办事处持续两周**;雷士36家一级经销商暂停向雷士下订单,更使雷士业务一度中断。

受宏观环境及**等特殊事件影响,雷士专业工程客户销售总额为1.85亿元,而可以带来持续销售的连锁店客户销售总额为3.16亿元,两者合计比2011年减少约34.8%。

内斗还让雷士在向LED转型上分了神。雷士主要给节能灯商供应节能灯管及配件,2012年,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及LED照明渗透影响,国内非雷士品牌业务销售也有所下降。

对于2012年的业绩,雷士创始人、如今重任雷士*席执行官的吴长江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开始时就称“感到遗憾”。他慨叹道,如果去年不是闹出股东内讧风波,导致部分厂区出现**,公司收入应该可以同比增长20%至30%。

联手德豪润达做大LED

如今,雷士已从内斗风波走了出来。去年9月,吴长江与雷士董事长阎焱、执行董事朱海(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握手言和,吴长江重归雷士任临时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2012年12月,吴长江与德豪润达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收购吴长江手中股权及二级市场的雷士股票,德豪润达已持有雷士约20%的股份,成为雷士新的**大股东。吴长江也将认购德豪润达的股份,未来将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雷士与德豪润达结为战略联盟。

2013年1月,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成为雷士执行董事,吴长江重新获任雷士CEO。雷士的员工和经销商也军心稳定,公司加速向LED照明转型。

德豪润达拥有LED照明上游的芯片、封装资源,与雷士在下游的商用照明、渠道资源正好互补。雷士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合作顺利,德豪润达的LED产品已经进入雷士渠道,但雷士的LED工厂仍正常运作,德豪润达的产品主要是光源和普及性产品,雷士的LED产品则主攻照明和中**产品。

今年,雷士将全力向LED转型,雷士计划到2015年,LED产品将占其收入的一半,吴长江表示,风波过后,雷士的董事会和高管更加团结,一旦时机成熟,他也有机会重新进入雷士董事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