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企业启动“绿色革命”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工信部、科技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称,我国将围绕荧光灯产品及其制造过程低汞化目标,以减汞技术创新为基础,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与**应用先进低汞技术相结合,加强政策标准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分阶段逐步降低荧光灯产品含汞量。

据媒体报道,荧光灯是我国目前广泛使用的节能型照明光源,它的发光原理决定了灯管中必须含有少量汞蒸气。汞是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荧光灯废弃后难以有效回收,汞外泄既污染环境又威胁人体健康。为了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减少行业用汞量及生产过程中汞排放,工信部、科技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

三部委要求各地工业、科技、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与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推动路线图目标的实现;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荧光灯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鼓励低(微)汞、长寿命、**荧光灯产品**和使用;加强荧光灯生产企业环境管理,严格控制含汞废水、废气排放,妥善处置含汞固体废物,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共同营造绿色消费环境。

根据《路线图》,我国荧光灯削减含汞量要分两步走。*先是淘汰液汞工艺,到今年底,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到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其次是对国内生产的、功率不超过60瓦的普通照明用荧光灯,分3个阶段逐步降低其含汞量,到2014年底,通过淘汰液汞工艺,在生产过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一半;到2015年,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减少约80%,一半以上的荧光灯含汞量低于1毫克。

几乎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提出,2015年LED功能性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产值达1800亿元。

根据《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到2015年,60瓦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将全部被淘汰,市场占有率降到10%以下,而LED功能性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半导体产业产值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的产值达1800亿元。

早在在今年初,包括中国在内的**140多个国家经过4年多的谈判,终于达成了《水俣汞防*公约》(以下简称《水俣公约》),在**范围内监控和限制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水俣是日本的一座城市,20世纪中期曾发生严重的汞污染事件。据悉,2013年1月19日,***环境规划署通过了旨在**范围内控制和减少汞排放的**公约《水俣公约》,就具体限排范围作出详细规定,以减少汞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损害。这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汞公约**,对作为汞生产和排放大国的中国而言,面临着*大挑战。

《水俣公约》开出了有关限制汞排放的清单。*先是对含汞类产品的限制。规定2020年前禁止生产和进出口的含汞类产品包括了电池、开关和继电器、某些类型的荧光灯、肥皂和化妆品等。公约认为,小型金矿和燃煤电站是汞污染的*大来源。各国应制定国家战略,减少小型金矿的汞使用量。公约还要求,控制各种大型燃煤电站锅炉和工业锅炉的汞排放,并加强对垃圾焚烧处理、水泥加工设施的管控。

《水俣公约》将于2013年10月在日本举行的***环境规划署特别会议上开始签署,顺利的话,有望在一到两年后生效并开始执行。

在加强约束与加大**之间,照明产品可望加速以LED为代表的绿色变革。虽然此次发布的《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给节能灯产业戴上了“紧箍咒”,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是进一步开拓LED市场的好机会,因为“LED产品完全不含汞,没有污染问题”。据报道,为达到《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的要求,广东约七成照明企业需要进行荧光灯工艺调整或改造,不少企业流露出今后将主打或加大LED**力度的意向。

(据相关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