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专业让夜景照明效果与众不同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期,由同一家德国知名建筑公司设计的两座大型公共建筑改建陆续完工,其建筑设计风格现代(现代装修效果图)化,简洁而不失大气。然而,群众对二者的评价却不尽相同,笔者探究其原因发现,大家争议的焦点集中在建筑的夜景照明上。

随着夜生活的不断丰富及民众审评标准的不断提高,夜景照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建筑的直观印象和感受。而经过更深入的查访,笔者更是发现了一个尤为惊人的信息:两座建筑的照明项目投资皆近三千万,但*终的照明效果却迥然不同。

留给我们一个深深的疑问:相同的设计团队;相近的工程预算;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近两年,天津大剧院(剧院装修效果图)和天津西站等大型公共建筑改建及夜景照明亮化工程的完工,不仅美化了天津的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夜间形象,更是集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天津大剧院2009年由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担纲设计,历经3年修建后,在2012年建成。其建筑设计立意为“城市舞台”,融入“天”与“地”的中国哲学元素,打造出诗意、大气的地标性建筑,表现了天津现代化都市特色。

2009年,为配合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由德国GMP担纲设计,天津西站迎来了建成以来*大规模的改造工程。2011年,改造工程完成,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成为天津现代化水平*高的交通枢纽。

大剧院的亮相是优美的,西站却让人不免有些失望

尽管是由同一**知名建筑设计公司在同一时期改建成的两个项目,笔者却发现一个奇怪现象,群众对两个项目的评价却迥然不同:群众高度评价大剧院,对西站的评价却不甚高。

“从某些角度看,大剧院的照明营造出符合建筑气质的灯光效果。在烘托出建筑在夜间的外观视觉形象的同时,没有突兀或暗淡的照明效果,避免了光污染,为群众**一个舒适、安全的夜晚光环境。而天津西站的夜景在晚上看起来却有些黯淡无光,仅仅满足了区域的功能照明。白天,它看起来还是很气派,特别是站厅大弯拱,让人很震撼。但是到了晚上,却看起来灰蒙蒙的,没精打采的样子。”当笔者问及对两座建筑的印象时,天津的一位普通市民如上表示。经过深入调研,笔者发现大多数市民的看法与前位市民的看法大致相同:大剧院给了人美的享受,愉悦的心情,而西站的效果却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天津大剧院设计效果

天津大剧院实际效果

天津西站设计效果

天津西站实际效果

这其中的根由在于:照明

从规模和****程度方面来看,二者均达到当今国内建筑界的**水平,特别是西站超大的钢结构拱顶,被建筑师喻为一座“城市大门”,彰显出天津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大气派。然而,群众对二者的印象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为此,笔者咨询了参与项目的相关人士。

“结构、材料赋予了建筑特有的建筑风格,但出色的照明洗涤出建筑特有的韵味,使建筑充满了艺术(艺术装修效果图)感染力和时尚魅力。大剧院和西站,两栋建筑给人观感不同的缘由在于照明。从艺术性和协调性来讲,大剧院工程的施工*大程度地实现了照明设计构想,生动地营造出建筑清新大气、美丽优雅的夜间外观视觉形象。而西站的照明在光亮度、色温等方面都不甚理想,未能把建筑的神韵展现出来。”

震撼:两个照明项目投资竟同为三千万

笔者在进一步调查中获悉,两座建筑的夜景照明项目的投资均是三千多万。

其中;天津大剧院夜景照明工程由具备国家照明工程双甲资质的专业公司中标,充分和业主及设计单位沟通、配合完成的;

(国家照明工程一级资质企业、照明设计**资质企业)

天津西站夜景照明工程是与建筑施工总承包形式承接施工的。

这让笔者深感震撼,震撼之余又不由得疑惑:究竟为何投资等同,结果却不同?相关情况笔者将进一步调查研究、深入报道。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