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润达再收购雷士股权被指“秀恩爱”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浅谈德豪再购雷士股权

4月22日,德豪润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继续收购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6.86%的股权,最终将合计持有雷士照明27.10%的股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雷士照明的重大影响能力,以利于后期的进一步整合。

过去曾经不被看好的“联姻”?

有人讥讽太“狗血”,有人赞美是创举,无论如何,在2012年年尾的时候,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还是走到了一起。这对“伉俪”一个因内部争斗而饱经风雨,一个因市场需求不足而深陷过剩之困,双方的联合给外界无限遐想。

当时,有一资深照明行业人士如此表示,德豪润达并购雷士照明上演了一番“蛇吞象”好戏,但遭到资本市场唾弃,其主要原因在于,一向不按常规“出牌”的雷士照明操盘手吴长江的股份卖出与买入的过程让人生疑,经营手段让人难以理解,使避险情绪回潮。这一系列动作,让当时的股民举棋不定,或进或退,在股市里陷入迷茫。

吴长江“以退为进”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回归雷士照明的目标,但德豪润达入股雷士照明也曾一度引发质疑和猜想,曾经的“老板”与现任“老板”之间是否会上演另一场争斗?王冬雷与吴长江的关系一直备受行业关注。

对此,王冬雷表示不注重短期回报,与吴长江的携手“简直是绝配”,因为自己是工程师思维,常常跟工程师混在一起,最大的爱好是钻技术、做产品;而吴长江有很强的市场意识,他愿意跟渠道商一起。“我把产品搞掂,他把产品卖好”,王冬雷如是说。

退居次席的吴长江似乎也甘心做一位职业经理人,称其与王冬雷理念相近。

现在是否有“秀恩爱”的嫌疑?

此次德豪润达增持雷士照明6.86%股权,究竟出于怎样的考虑?

“德豪润达深知LED的潜力,觊觎未来LED照明市场”、“雷士照明吴长江的‘阴谋’”、“德豪润达第一季出现亏损,放手一搏”、“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联手挺进世界前三”…

以上都是业界对此举的揣测,事实上是怎样的?我们不得而知。综合观察,德豪润达此次加码雷士照明,一是进一步影响雷士照明的品牌和渠道;二是进一步整合LED整个产业链。“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联手挺进世界前三”这一观点似乎更有道理,但是否有“秀恩爱”的嫌疑呢?

德豪润达此前曾公告,据估算,2014年度整体销售收入预计将比2013年度增长约50%,其中LED业务的销售收入预计将比2013年度增长约100%,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LED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计LED通用照明市场需求将会有较好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德豪润达有充分的理由进一步增持雷士照明的股份。德豪润达选择在此时收购应与其业务整合进展有关。

据悉,2013年德豪润达通过雷士照明渠道销售LED金额约2.6亿元。而雷士照明2013年LED照明产品销售金额近10亿元。对于上述目标会否有“大跃进”之嫌,王冬雷称,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LED照明市场已经迎来爆发期,LED已经成为照明主流产品;二是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的协同效应显现,雷士照明销售渠道已经完全能被德豪润达所用。而吴长江表示,LED行业在未来两年仍将要经历“增收不增利”的痛苦阶段,但他相信随着成本的下降和规模效应的发挥,那些在团队、服务、产品和供应链上准备充分的企业将杀出重围。

3月26日,雷士照明发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雷士照明去年收入为37.74亿元,同比增6.4%,毛利润为7.97亿元,同比增长4.7%。不过因为管理费用、其它费用大幅下降,雷士照明的净利润实现了28倍的增长,达到了2.45亿元。

但前不久,德豪润达的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结果却是令人咂舌。德豪润达披露业绩预告,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而据德豪润达称,造成2014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毛利率下滑及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未来双方真的为赢取未来做足准备了吗?

雷士在做什么

2014年1月,雷士照明迎来了15周年华诞,雷士高管团队、员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运营商、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媒体代表,共1000多人欢聚重庆。2月,雷士照明山东运营中心营销战略规划会议、雷士照明河南经销商大会;3月,雷士照明携600多款LED新品现身水立方,2014河南省雷士照明首届导购员、工程人员培训暨LED新品发布会,雷士照明·德豪润达·施耐德山西运营中心经销商大会……

雷士照明在2013年业绩报告中称,随着节能环保观念深入人心,LED照明绿色属性被市场广泛接受,伴随着照明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广,以及白炽灯淘汰计划逐步实施,LED照明产业在2013年大量增长,在众多市场需求疲软的行业中独树一帜。

根据雷士照明业绩报告提供的数据,公司2013年LED业务增长达到197.4%。

德豪在做什么

2014年3月份,吴长江与王冬雷同时亮相,出席雷士照明LED照明新品发布会,吴长江公开表示,引入德豪润达做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自己牺牲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后悔”。另外,为证明双方的“亲密无间”,雷士照明渠道为德豪润达提供了销售10亿元LED光源产品的订单。

德豪润达3月16日公告,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全国37家运营中心签署《2014年度区域运营中心经销协议》,意向销售总额约为10亿元。

此前,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双方业务上的对接与磨合,德豪润达与雷士的协同效应正在显现出积极的成果。

随着LED照明市场的蓬勃发展,两家上市公司有望分享更大的市场份额。再购雷士照明股权后,德豪润达的下一步棋该如何走?业界认为,德豪润达加码对雷士照明的投资后,将结合自身的产业上游优势,加快整合LED产业链的脚步,迅速向市场推出新的LED系列产品,进一步抢占通用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