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品被曝互换性不合格 飞利浦等上质量黑榜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前夕,号称环保与智能品质兼具的LED灯可谓麻烦重重。在近期有关节能灯可能有辐射的讨论声还未消除时,又曝出飞利浦、德力西等著名品牌的LED节能灯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的丑闻,一时间把LED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此也引起了对LED灯节能效果的更多质疑。

1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3年烟花爆竹等5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的公告》,其中《2013年LED照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显示,受检的82个品牌的108批次样品中,有21家企业生产的2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不合格率达20%,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飞利浦和德力西两大著名品牌赫然出现在质量黑榜中。

让飞利浦登上质量黑榜的是一款商标为“PHILIPS”、型号规格为“11E27PAR38-C11W”、生产日期为“2013年6月10日”、生产企业名称为“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反射型自镇流LED灯(PAR38),不合格原因是互换性未达国家标准要求。德力西登上质量黑榜的是商标为“DELIXI”、型号规格为“D-A60-106E273W220V50Hz”、生产日期为“2013年7月”、生产企业名称为“浙江盛企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自镇流LED灯(标称),不合格原因同样是互换性不符合要求。

据了解,这次让飞利浦、德力西两大LED品牌在质检中栽跟头的指标是“互换性”,所谓“互换性”不合格是指LED灯头和灯座不符合规定标准的尺寸,在安装对接过程中会出现不能通用的现象,有可能造成因灯头和灯座接触不良带来的安全问题。北京市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常毅表示,飞利浦是国际品牌,在中国设有生产厂,产品出现问题体现出这种国际大品牌在对产品的质量监管上存在漏洞。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不只是LED灯等节能产品,飞利浦、德力西两大品牌在插座、断流器等相关产品上也出现过质量问题。如2012年4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抽查公告中,标称商标为“PHILIPS”、型号规格为“SPS13*0C/93”、企业名称为“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移动插座因移动式电器附件结构不达标登上质量黑榜;2012年4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中小型断路器样品抽查报告中显示,商标为“DELIXI”、型号规格为“DZ47-63C20”、生产日期为“2011年10月17日”、企业名称为“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小型断路器因动作特性(时间——电流动作特性)不合格成为问题榜主角。

实际上,近日来关于节能灯的问题远不止飞利浦、德力西两大品牌被曝质量不合格,对于节能灯的安全性也颇为质疑。一种说法认为,节能灯存在辐射隐患,不适合做台灯和床头灯,尽管有关部门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公开辟谣,但笼罩在节能灯身上的阴影仍未散去。业内人士表示,灯具产品的安全性尤为重要,像飞利浦、德力西这样的业内知名品牌尚且不断成为质量黑榜的主角,足见整个行业还不成熟,如何强化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值得那些有实力的厂家思考与改进。

(实习编辑:李黎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