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铜质水龙头铅析出 家用龙头应5年换一次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减少铅析出家用水**应5年一换

众所周知,水乃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然而,此前一份水**质量抽查报告却将人们的心揪了起来。报告显示,9个品牌的铜质水**铅析出量超过国家标准,有的甚至超标34倍。在这些超标水**中,不乏乐家、摩恩、申鹭达、恒洁卫浴、高仪、美标等知名品牌。铅对人体的危害不言而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铜质水**含铅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建议,家用水**应每5年更换一次。

水**多为铜制品

记者日前在对北京多个家居市场走访时发现,市面上销售的水**多为铜制品。“这个水**是什么材质?”“铜质的,你要是面盆和水**一起买的话可以便宜点给你。”在一家知名品牌店,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了多款水**,并且称其多为铜制品。当记者问及产品是否含铅时,销售人员表示:“你放心,这个牌子很有名,如果含铅的话哪会有人买?怎么可能在市场上站住脚?”

在另一家知名品牌店内,当记者问水**都是什么材质时,销售人员表示:“铜质水**比较多,也有部分是不锈钢的。你要买的话我建议你选铜质的,铜是制造水**的最佳材料,不锈钢的没有铜的好。”“不是说铜质水**含铅吗?”记者追问。“我自己家也用这种水**,天天喝都没事,要是真有事我就不给你**了。”该销售人员说道。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90%以上的高档水**都选择用铜铸造。“铜能够快速杀死细菌,令其无法产生抗体,铜质水**内壁不会滋生细菌,这是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势。”该位业内人士解释称。

含铅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除了知名品牌外,建材和五金市场中的水**也多为铜制品,并且商家对其是否含铅给出的答案如出一辙:“要是含铅不早就出事了,还能在这里卖吗?”面对商家的信誓旦旦,不少消费者疑虑重重:铜质水**到底含不含铅?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

对此,业内人士张先生表示,铜质水**的主要材质是铜合金,在生产水**的过程中,为便于机械加工需要在铜中加入少量的铅,以改善铜的切削性能。水**若在制作过程中完全不加入铅,那么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可以解决削切困难、锻造性能差等问题。他坦言,铜质水**含铅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其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则取决于铅的含量是否超标。

水**应5年更换一次

如果铜质水**的铅含量在国标范围内,是否就意味着可以长久地放心使用呢?“尽管铅与空气接触后会发生氧化生成一层保护膜,但水能够使保护膜脱落,易造成铅元素析出。同时,由于自来水使用氯作为消毒剂,水中的余氯加速了水**的老化和铅析出。长此以往,铅的释放量就会大量增加。”张先生表示,为了健康,水**应每5年更换一次。

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规避水**的铅危害?北京天通苑中医院中医科肖主任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应尽量少将长时间停留在管道里的自来水作为饮用水。“每天早上起来打开水**,要先放水一到三分钟,或是将接的水用来打扫卫生。”他强调,铅主要经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如果出现铅中毒的迹象,应首先切断污染源,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血铅水平测试,评估中毒程度后再加以治疗。

现在市面上的水**质量参差不齐、品牌众多,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在选购水**时该如何辨别优劣呢?据长期从事建材销售的小李介绍,首先,在选购水**时要搬动几下开关,查看各部件是否配合牢固、紧密。扭动开关时,手感顺畅的为好,如果手感费力、发涩或轻飘,则说明其装配结构不合理,这样的水**在使用时不是出水不足,就是水压加大时会漏水。其次,最好选择购买陶瓷阀芯的水**,因为这直接决定了水**的密合程度和使用寿命。采用陶瓷阀芯制成的水**,即使在高强水压下也应付自如,不会出现渗漏,使用起来更顺畅。最后,生产模式和工艺流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电镀质量上。据了解,目前水**电镀层厚度国际标准是8微米,最好的可达12微米,电镀层厚的水**不容易被腐蚀氧化,使用寿命相对较长。(实习编辑万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