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向LED转型 吴长江重握主动权暂不以利润为主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吴长江坚守雷士向LED转型

经过15年高速发展后,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雷士照明(02222)迎来了首个产业发展挑战——产业转型。

“我们必须要转型,否则必然被淘汰。”3月15日,雷士照明创始人、总裁吴长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LED照明取代传统照明是一个传统的变革,而2014年是变革的“分水岭”。

因引入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豪润达002005)为大股东,吴长江重新在雷士董事会中获得主动权,但是如何处理好德豪润达与雷士之间的利益关系,也考验着吴长江的智慧。

“小的倒下,大的留下”

在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后,公开露面谈得最多的就是雷士照明产业转型。

3月15日,吴长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也要转型,要发展就要顺从。只能是选择主流,否则必然被淘汰。

吴长江说:“今年我们还是以市场占有率为主,不以利润为主。虽有股东提出考虑利润,但今明两年,不亏损、还盈利2亿-3亿元已不错,特别是LED业务,今年必须抢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因为“今年是LED照明行业的分水岭,像房地产企业一样,小的倒下,大的留下”。

而在吴长江看来,此前LED照明市场走了很多弯路,之前因为顺应了全球节能减排的潮流,加上政府推广,LED概念被炒得很火,吸引了大量资金和企业进入,很多小家电企业都加入到该领域的竞争中。

产能过剩、盲目投产、恶性价格战随之而来,近两年来,LED行业的种种困境愈演愈烈。“我们之前也考虑过要不要跟进,如果不跟进会坐失市场份额,跟进又会拉低毛利率。”吴长江对记者表示,LED取代传统照明是必然趋势,必须在最好的时候尽快转型。

吴长江对记者表示,2014年将成为LED发展的关键一年,LED照明市场在2014年将全面启动。在“关键之年”的新年伊始,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雷士照明3月15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隆重发布了2014年度LED新品,表明了雷士投入LED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今年的销售目标,吴长江对记者直言,2013年,雷士LED照明的收入占比已从2012年的不到5%提升到约两成。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该领域销量要占到公司总体的50%以上。吴长江表示,LED产业真正的白热化竞争将在3年以后爆发。雷士照明将把推动LED照明产品销售作为今年工作重心,预计5年内LED照明产品收入将占到雷士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左右互搏的开始?

“虽然雷士照明在LED行业的份额逐步提高,但德豪润达的产品借道雷士照明销售系统,与其产品形成同类竞争,必然形成企业内部销售系统同类产品左右互搏的事实。”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记者了解,2012年年底,“反客为主”顺利成为雷士照明大股东的德豪润达也是一家生产LED的企业。

资料显示,2012年年底,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通过收购吴长江等的股权,成为雷士的大股东。作为回报,德豪润达也向吴长江等定向增发。吴长江透露,“争取这个月完成”,他将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

谈及双方的资源共享,吴长江说,德豪润达专注于上游芯片和封装的研发、生产,雷士则专注于下游照明产品的应用、推广。他认为,经过去年试用,今年LED芯片“只要德豪能出,雷士会尽量用”,同样质量,德豪的更实惠,“我们是一家人”。

就在本月初,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高调宣布,将借力雷士照明营销渠道,拓展德豪室内LED市场,并将从4月份开始全面铺开。德豪润达对于雷士渠道的“借力计划”也在稳步推进中。

“如果德豪润达的LED产品通过雷士照明的渠道获得了突破,对于未来雷士照明LED产品发展将带来冲击。”高工LED产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标认为,雷士LED可能出现雷士和德豪左右互搏的局面。

然而对于双方产品互搏的说法,雷士照明相关负责人表示,德豪主要以光源产品为主,雷士以LED灯具产品为主,“各自做各自的产品,两者没冲突”。

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雷士照明解释称“各自做各自的产品,两者没冲突”,但同类产品竞争的格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这种竞争其实已经在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大股东时已经凸显,而这种格局或许只是开始。

布局国际市场

在巩固国内行业领导地位的同时,雷士照明加快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吴长江对记者说,目前内销占八成,希望未来外销可以占六成至八成,“未来三至五年内,雷士将冲击全球照明业前三强”。

资料显示,2006年初,雷士照明成立了海外营销系统,正式以“NVC雷士照明”自主品牌展开全球营销。海外发展坚持本土化经营,使得“NVC”品牌很快遍布于东南亚、南美、俄罗斯、南非及部分欧洲国家市场。

随着雷士照明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以及多年来在世界和亚洲范围内重大体育赛事的出色表现,雷士照明逐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2013年7月,雷士照明正式签约成为国际泳联官方合作伙伴,也为雷士国际化战略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未来四年,雷士照明将根据自身国际化战略需要,结合赛事资源和影响力,开展全球化营销,推广“NVC雷士照明”自主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速实现雷士全球化品牌战略。

“未来,雷士将致力于为全人类提供优质、环保的产品及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做到世界照明前三强,将雷士打造成一个受世人尊敬的企业,实现中国的世界品牌梦。”在新品发布会上,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说。

(实习编辑:胡嘉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