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重返雷士董事会 愤指阎焱"只是一个普通股东"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相关阅读:

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被推为执行董事

吴长江放风:阎焱将退出雷士照明董事会

王冬雷入主雷士“王吴配”仍存利益博弈

历时一年余,雷士创始人吴长江重返雷士董事会终于只剩下最后的流程了。

昨日,记者从雷士照明(02222.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吴长江已经被推选为雷士照明新一届执行董事的候选人,与他同时获得推选的是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王冬雷的弟弟王冬明。而在LED照明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吴玲则有望出任雷士独立非执行董事。

吴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连线时表示,对于董事长的人选,“我认为王总(王冬雷)更适合”,他强调自己的身份“只是一个做事的”,并不在意“进不进董事会”。而对于阎焱,吴长江仍难掩愤怒情绪,“他只是一个普通股东,我没有必要跟每一个股东都进行沟通。”

吴长江“以退为进”

雷士照明的公告刻意隐瞒了推荐吴长江出任执行董事的股东,仅表述“本公司收到一位股东的书面通知,表示该股东有意推选吴长江先生和王冬明先生出任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及吴玲女士出任本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此外,吴长江、王冬明以及吴玲均已书面通知雷士“愿意接受推选”。

因此,本月21日举行的雷士股东大会,除了之前的10项议案,将审议并酌情通过“选举吴长江、王冬明为本公司执行董事,选举吴玲为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并在本决议案通过之日起生效”。

这是自去年年中雷士照明内斗风波之后,吴长江重返董事会的日期首次得以明确。在此之前,吴长江与雷士前任董事长、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之间的矛盾久拖不决,去年12月,吴长江一招“以退为进”,将所持部分股权转让给王冬雷创立的德豪润达(002005),助力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新的大股东,结束了雷士照明几大股东之间势均力敌的格局。

拿下雷士股权之后,王冬雷在时局中发挥了重要的角色。今年4月,阎焱辞任雷士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董事长一职由王冬雷接替。而此次的推荐人选事件,外界相信也是王冬雷主导的。

董事长人选有悬念

吴长江进入董事会之后,其担任的角色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甚至有说法称“吴长江出任董事长已无悬念”。吴长江对此回应称,他本人“已经想通了,我就是一个干事的,进不进董事会、当不当董事长都没有关系”。吴长江说:“个人认为董事长最好还是王总(王冬雷)来做,他是大股东、精明能干,最适合不过了。”业界分析,吴长江的此番表态意在“谦让”,王冬雷会否让出董事长一职仍有悬念。

但对于阎焱,吴长江仍有一些怒气,在被本报记者问及有无与其沟通时,吴长江略显激动地说:“他只是一个普通股东,我没有时间跟任何股东都进行沟通,关键是要把公司的业绩做好。”

在现在雷士的股权结构中,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约20.05%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吴长江暂时保留了雷士照明6.79%的股权,同时,吴长江还将认购德豪润达1.3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业内估计,吴将以此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而已经从董事会退出的阎焱,依托其执掌的赛富投资持有雷士照明18.48%的股份,仍是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吴长江与王冬雷被视为“盟友”,但从王冬雷的弟弟王冬明同样被推选为执行董事的策略来看,王冬雷把王冬明作为一个重要的制约砝码。

与人事安排相比更为重要的是,雷士迫切需要转型扭转业绩。从雷士照明的业绩来看,去年净利大降近100%,如何快速提升LED照明产品的销售比例已成为雷士今明两年重要的战略。(实习编辑卢雪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