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机会与危机并存 业界忧心重蹈光伏覆辙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在全球经济低落的大环境下,不少行业都出现了危机。而LED照明行业,得益于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相继出台,则是一片欣欣向荣之貌。在灯具城、大超市标识为LED照明的灯具随处可见,省电、节能是它主打的标签。记者在超市中调查时可以看到,一些小型的照明灯的介绍上这样写道:“一个月只用一度电!”由此可见使用LED照明的省电程度。

全球LED照明市场渗透率

然而今年3月,深圳市宣布废止LED产业规划政策,外界一度将之解读为避免出现第二个“光伏”。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LED背光和照明市场需求旺盛,芯片、封装和应用厂商订单饱满。LED爆发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启,接下来将迎来7至8年的繁荣期。

企业看好LED行业前景

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美元,较2010年的1340亿美元增长11.9%。虽然整体规模增长不大,但是照明产品结构会发生明显变化。其中,LED照明市场份额将由2010年的50亿美元左右增加到750亿美元。也就是说10年扩张15倍。此外,根据台湾拓扑产业研究所的数据,目前全球LED照明的渗透率仅为10%,到2015年或最迟2020年,渗透率达到50%。

据悉,七喜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自然人孙德兵合资设立子公司“广州七喜光电有限公司”,经营LED应用产品,扩张公司业务范围。据公告介绍,广州七喜光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七喜控股表示,新成立子公司主要产品并不涉及LED核心技术,由此公司面临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挑战。

澳洋顺昌也于日前公告,公司拟以5.12元/股定增1亿股募资约5亿元,用于投资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根据澳洋顺昌公布的定增预案,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为8.08亿元,其中拟使用募资4亿元。定增剩余的1亿元用于补充母公司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LED的项目前景,澳洋顺昌表示,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7.2亿元,年税后利润1.69亿元。澳洋顺昌去年的净利润只有1.04亿元,也就是说,LED项目(一期)建成后,公司净利润将增加1.63倍,对澳洋顺昌未来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来自LED一线企业家感受同样乐观,认为“产业爆发在即”。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表示,“LED产业成长空间巨大,成为第二个光伏绝无可能”。原因在于LED属于消费类电子,消费类电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应用非常广泛,市场极其广阔。

品牌厂商显优势

LED照明在取代传统照明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价格急剧下降的阶段。但价格的下降应当建立在整个产业技术、规模都已日趋成熟的基础上。业内人士认为,以牺牲品质为代价,毫无底线的血拼价格,这样夺取的市场,有如镜中月、水中花,经不起敲打。

如今国内主流消费群体的理念已经发生变化,低价已经渐成低品质的代名词,而对于品牌所带来的产品溢价也有了较高的接受度。国内太多的企业尝过没有品牌的痛苦,但品牌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GSC主任眭世荣认为:“在企业转型,尤其是品牌升级和品牌多元化的关键点,需要结合现代科学、更加系统的塑造品牌形象和品牌认知,传统的营销模式网络营销时代已大大束缚了品牌的发展。品牌认知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是基于人性和大脑神经的反应,通过整合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五感的互动体验模式来占领目标消费者的大脑,这是塑造有效品牌的关键所在。”

LED市场空间大,准入门槛低,品牌厂商和山寨厂商一直搏杀激烈。一些山寨产品甚至较品牌厂商更具价格“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具备生产规模优势和产品性价比优势的品牌厂商将最终胜出。首先,较之于山寨厂商,规模型企业在芯片采购中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其次,品牌厂商在产品设计工艺上,技术创新方面更具竞争力。山寨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主要原因是采用了廉价芯片和驱动电源,同时散热装置也存在偷工减料。

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光亚展)历来是全球照明企业的竞技场,近年来晋升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照明&LED展览盛会,更是成为了LED照明企业开拓市场,打造品牌的国际舞台。第18届光亚展将于今年6月9日至12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琶洲展馆举行。而众多品牌厂商也将亮相展会。例如普瑞塞特将在本次展会上展示自主研发的LED单灯(调光)控制系统、路灯与景观灯智能控制系统及可手机遥控的远程智能照明控制器等产品及解决方案。而木林森股份打造的高端品牌光源世家,善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产品构造与安全性能,再选用优良材质制造而成,高效节能,光线柔和,零噪音、寿命长等特点是光源世家LED照明灯具的共同特性。产品皆遵循RoHS管理体系,符合美国能源之星节能标准。

机会与危机并存

虽然LED行业利好不断,但产业终究脱离不了宏观经济环境,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低迷,让本来就定位相对高端的LED照明企业感到了寒意。加上政府补贴刺激导致的产能过剩,让LED照明产品的利润开始下滑。据了解,在过去两年中LED照明产品的价格连续下滑三成。

从近期各大LED上市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LED全产业链的处境都不好。如处于产业链上游的LED芯片、外延片的企业里,华灿光电、士兰微、乾照光电、德豪润达2012年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9.93%、40.11%、39.02%、57.14%。LED封装企业长方照明、雷曼光电、鸿利光电、国星光电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7.45%、31.59%、35.27%、67.36%。

据了解,LED照明产能过剩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过剩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上游芯片企业,原因是由于此前中国LED芯片主要依赖进口,产能缺口巨大,引发地方投资热潮,从无到有,2010年LED芯片国产化率达到60%。上游芯片产能的过剩传导到终端产品上,形成了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复制。此外由于LED照明行业的标准尚不完备,标准、认证体系不完善;产品互换性差;产品质量可靠性差;检测指标不统一等被视为LED照明产品的“多宗罪”。

同时,LED还面临知识产权危机。近10年来,半导体照明市场快速增长,LED知识产权成为国际半导体照明产业竞争的焦点。纵观全球LED知识产权格局,产业的核心专利仍由日本的日亚化学公司、丰田合成公司、美国科锐公司、飞利浦流明公司及德国的欧司朗公司等5大厂商主导。虽然近些年我国大陆地区LED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但我国在全球LED知识产权格局中的地位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改善。

我国LED专利主要集中于中下游领域,中游封装、下游应用环节的专利占申请总量的64%。在关系到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仍缺乏核心专利。从专利类型上看,我国LED专利以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为主,发明型专利占比较低,其中国内LED实用型专利占比为59%,外观设计专利占比为15%,而LED发明专利占比仅为26%。

如今,知识产权已成为LED企业竞争的战略性武器。先进入市场的LED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武器以确保“先发优势”。LED产业中的先进入企业为确保先发优势积极布局专利网,阻击后发企业进入LED市场。(实习编辑卢雪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