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王卸任佛山照明董事长 潘杰接棒肩负转型重任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相关阅读:佛山照明换帅灯王钟信才交棒空降兵

曾被喻为“中国灯王”的佛山照明(000541.SZ)创始人钟信才,在70岁之年如愿卸任。从美国通用电气(GE)“过档”的潘杰28日起正式接替钟信才出任佛山照明董事长,他将肩负佛山照明向LED转型的重任。

3年前已向潘杰抛绣球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佛山照明3年前就曾和潘杰洽谈过,想邀请他出任佛山照明的高管。

现年42岁的潘杰,曾任GE亚洲照明业务总经理,后在一家美国电子公司任亚太地区CEO,2011年重返GE,先后任GE能源电子亚太地区负责人、水处理集团大中华区CEO。窦林平认为,潘杰不仅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熟悉照明行业和电子业,将有助于佛山照明向LED转型。

对于外界对“空降兵”的担心,窦林平说,佛山照明的主要股东已经达成共识,今后董事长的定位是公司董事会的召集人,潘杰的职责侧重在为佛山照明做产业转型的顶层设计,加速公司向LED转型。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负责具体运营的还是佛山照明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醒明。

5月28日,佛山照明董事会换届还有一个“插曲”,佛山照明大股东欧司朗的两位代表,在选举潘杰出任公司董事长时投了弃权票。外界猜疑,是否佛山照明又有内部矛盾。

对此,窦林平说,德国人向来严谨,欧司朗的两位代表投弃权票,主要是对佛山照明最近公布的董事长任职条件的理解有差异。董事会其他成员认为,这些是参考条件,而欧司朗的代表认为是必备条件。而在这5个条件里,潘杰大部分符合,唯一缺的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有丰富经验。“要找到符合全部条件的人很难,所以欧司朗的代表也没有投反对票。”

钟信才打理下的佛山照明,曾被喻为“现金奶牛”,连续多年业绩良好、高额分红。去年,钟信才因没有及时披露儿子的公司与佛山照明的关联交易而处于“风暴眼”。后来,佛山照明做了相关信息披露,才让风波平息下来。

为了避免嫌疑,如今钟信才两个儿子的公司与佛山照明已杜绝关联交易。

“钟信才卸任,与去年的事没关系。”窦林平说,他早就设计好70岁退休,现在如愿了。

对于曾想推动佛山照明MBO(管理层持股)的钟信才来说,退休也许带着些许遗憾。

转型任重道远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研究总监张宏标认为,佛山照明还会有一两年好日子过,但如果不及时转型,再过5年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因为佛山照明的主要产品是节能灯,白炽灯的产量也占很大比例。而为了节能减排,中国已经开始逐步禁止使用白炽灯,大力提倡LED照明。前几年,受内斗等因素影响,佛山照明向LED转型比较慢。如果今年再不加快转型,估计其渠道就会被其他LED企业逐渐分化了。

佛山照明向LED转型经历波折,去年关闭了一家LED合资公司。今年加大投入,LED筒灯、球泡灯、隧道灯、路灯的产量逐步增加。但其与欧司朗的同业竞争,仍是一个隐忧。

窦林平说,欧司朗去年从总部、亚太区到大中华区都换了人,新上任者更倾向于合作。欧司朗是全球几大LED芯片供应商之一,而佛山照明更重在生产LED照明产品,两者今后合作空间会增大。欧司朗可提供LED芯片,并加大向佛山照明委托加工LED灯的力度。

在张宏标看来,作为一个“新进入者”,潘杰短期内解决佛山照明股东之间的分歧比较难。但他的优势在于有跨国公司经验,有助于董事会统一意见,并加强佛山照明的出口业务。(实习编辑卢雪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