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入主雷士 “王吴配”仍存利益博弈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雷士照明(下称“雷士”)董事长近日易主,雷士大股东德豪润达的董事长王冬雷,接替阎焱成为雷士新任董事长。

今年年初,雷士创始人吴长江已重任雷士CEO。至此,雷士“王吴配”正式登场。

王冬雷如何协调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利益,王、吴两位强人如何协调在雷士里的分工,雷士渠道里德豪润达与雷士的产品如何协调,这三重关系的处理,考验着“王吴配”的智慧。

董事会“变脸”

雷士近日发布公告: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因须专注其他商业事务,已请辞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会员成员的职务,2013年4月3日生效。同日,雷士非执行董事王冬雷当选为雷士董事长。

去年,阎焱与吴长江之间的纷争,使雷士陷入内斗漩涡。据公司2012年年报,受纷争及行业环境影响,雷士去年收入35.46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841万元,同比下降98.5%。

2012年9月,吴长江与阎焱握手言和,并回归雷士,雷士开始慢慢恢复。但由于吴长江与赛富亚洲在雷士中所持股权不分伯仲,董事会内的博弈难以避免。为了雷士获得LED照明的上游资源,并在董事会增加筹码,吴长江2012年12月做出大胆决定:将手中股权逐步转让给德豪润达,促成德豪润达控股雷士20%;吴长江自己则认购德豪润达的股权,未来或会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

经过三个月的过渡,王冬雷作为雷士大股东的代表成为雷士董事长,无可厚非,亦顺理成章。高工LED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飞认为,王冬雷“坐正”是关键一步,意味着他已控制雷士董事会,对雷士战略决策有了话语权。

一位接近德豪润达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王冬雷作为资方代表主政雷士董事会,会为雷士的经营层提供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消除以往纷争的因素。现在吴长江是雷士CEO,雷士的管理层团队回到纷争前的格局。这两点都对雷士的稳定有利。

该人士称,只要雷士的业绩得到恢复和发展,就会得到全体股东的支持。“吴长江重回董事会,也会一步一步地推进。”

两公司的磨合

随着中国淘汰白炽灯序幕的开启,节能的LED照明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而作为传统照明的龙头企业,雷士的产业转型也刻不容缓。

不过,面对诱人的LED市场,雷士以加盟商形式建立起来的庞大销售渠道,会否只依赖于德豪润达一家的产品呢?雷士、德豪润达与经销商之间,似乎仍在博弈之中。

一位雷士的供应商告诉本报记者,吴长江去年10月回归雷士后,便着手规划LED产品线。但2013年春节前,LED产品还没出来,雷士急需LED产品去填满渠道、稳定经销商队伍。于是,德豪润达的LED产品进入雷士渠道,解一时之困。而目前,雷士的LED产品也已经上架。未来,在同一个雷士照明的渠道内,德豪润达与雷士的产品如何协调,“我有点疑惑,恐怕最终将由市场来选择”。

“雷士是一个销售型的公司。”上述接近德豪润达的业内人士认为,德豪润达有LED芯片、封装的技术和产能,双方刚好互补。雷士不会再出现纷争,吴长江将是德豪润达的二股东,他会一心一意做好雷士,并带动德豪润达的销售。

据了解,德豪润达的光源产品,包括球炮灯、射灯、日光灯管等已进入雷士渠道;而雷士在惠州的LED产品基地已经启动;雷士还同时委托其他工厂代工LED照明的灯具,如天花灯、筒灯等。

谈及德豪润达入主后雷士渠道的变化,一位雷士的核心经销商称,德豪润达与雷士在LED照明的上下游互补,但两者的产品有交叉,更关键的是双方合作之间一定要有好产品。“产品和性价比决定销量,好产品是前提。”

张小飞认为,雷士的生产环节正被弱化。德豪润达将封装好的LED产品交给雷士卖,扩大了自己LED芯片的出海口,但由于德豪润达定位于中低端,它只做自己品牌的产品还好,如果雷士产品也由德豪润达代工,可能不符合雷士品牌中高端的定位。

上述供应商也说,雷士渠道是一个大平台,供应商有200~300家,如此大的销量,德豪润达要适应需要时间,而且也不是一家能啃完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