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业链加速 整合倒逼企业突围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据GSCResearch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LED照明产品在政府采购市场表现火热,采购项目数量约为200余项,采购规模达到2.62亿元,与往年相比,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规模均实现大幅增长。尽管采购规模大幅增长,但LED产业出现普遍利润下滑引起不少人担忧:LED照明产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光伏产业?

行业低谷,难掩LED产业发展前景

日前,在集中披露2012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10多家LED上市企业里,相较于去年,盈利能力普遍下降30%左右。2013年,LED企业拟上市的速度放慢,部分企业甚至终止了上市之路。由此不免让人忧心忡忡,LED产业是否也会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

作为全国LED产业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广东省LED照明产业的发展迅势凶猛。据GSCResearch统计,2012年广东LED产业逆势增长,初步核算,达到21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工业平均水平,显示出较强的内生成长性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除了产值增长外,广东也是国内推广LED灯具应用的先行者,在国内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根据GSCResearch数据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2013年1-3月的路灯及隧道灯招标已经达到7.6万盏,而去年全年招标总量才7.5万盏。今年第一季度的7.6万盏中包括云浮2.4万盏,东莞1.7万盏,广州0.7万盏,深圳0.5万盏等。在政策层面上,预期将会有更有利于LED产业发展的政策实施,整个LED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乐观。

突破发展障碍,产业标准亟需统一

市场竞争的激烈必然会带来企业利润的下滑,但对于广东LED照明产业来说,真正的发展“瓶颈”并不仅仅如此。2012年质量门事件频频曝光,其中,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公告称,LED路灯及光源控制器产品合格率仅为73.2%。LED产品为何频现质量问题,归根到底是没有一套统一的LED产品标准,LED照明产品缺乏通用性、兼容性,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对于LED照明产业来说,没有统一的标准出台显然不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表示,“如果中国的LED产业有了统一的标准光组件,LED产业链当中的产品件有了相互兼容的标准,那么原本孤立的产品件就可以自由地在产业链市场上流通了,既可以做大市场,又利于产品的优化,从而进一步规范市场。”

据眭世荣主任介绍,目前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首批21项规范已研制成功,并已有部分企业开始使用或生产光组件,2012年国标委主任陈钢、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陈云贤等领导先后考察广东省科技厅和省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中心,对标准光组件项目进行调研,在对该项目予以高度肯定的同时,要求尽快将该标准光组件项目打造为国家标准。2013年,广东省科技厅还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和技术对接,支持标准光组件发展及推广。

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的实施,为广东打造亿万级别规模的LED战略新兴产业保驾护航,促进了中国LED产业的健康发展。

整合期倒逼企业调整升级

随着LED切入照明市场,引发整个照明渠道裂变,传统照明行业经销商舍弃原来代理品牌投向新锐LED品牌怀抱,传统照明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逼仄,“不转型,毋宁死”。另一方面,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战迭起、产品利润下滑,三角债问题显现,部分LED企业面临倒闭的压力。有行业人士甚至大胆预测,LED照明企业在年底有一半关门。

深圳市晶蓝德灯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全先生认为,当前国内LED照明市场秩序混乱,价格战不断,外企大举入侵攻城略地,国内LED照明企业生产环境堪忧。如此环境之下,正是考验企业准确定位的时候,与狼共舞,自己首先要变成狼。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以LED节日装饰灯起家的晶蓝德灯饰大胆切入LED产业高附加值的蓝宝石长晶炉领域,并自主研发出85公斤级蓝宝石衬底炉。刘董自信地表示,未来半年,晶蓝德的大尺寸蓝宝石长晶炉能基本稳定地生产超100公斤的晶体。

行业暂时的低谷提供了洗牌整合的机会,但这对整个LED行业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大浪淘沙始见金,在行业低谷期,默默积蓄力量、积极进行调整升级,择机喷薄而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LED行业经过这几年的混战,在政府采购、产业政策的拉动下,已渐渐进入冬末,相信不久必将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