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新“老大” 支持吴长江回归董事会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雷士照明的风波不断,而这场风波在2013年再度升级。

2012年12月27日,国内最大的LED芯片产能企业之一德豪润达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国际(香港)以总价13.4亿元获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吴长江则通过定增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对此闪电联姻,市场并不买账,当天雷士照明股价下挫9.3%,德豪润达股价下挫3.99%。

对于德豪润达闪电收购雷士照明股权,外界有不同的声音。未来吴长江会不会继续执掌雷士照明?吴长江是否借力德豪润达进入雷士董事会?对此,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告诉记者:“吴长江是雷士照明的创业股东和原董事长,我们支持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

交叉持股

雷士照明2012年12月27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主要股东吴长江的全资附属公司NVCInc.与德豪润达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转让协议,NVC将所持有雷士照明约3.73亿股转让给德豪润达(香港),约占雷士照明已发行股本的11.81%。

此外,在2012年12月11日至21日之间,德豪润达已在香港联交所以场内及场外交易的方式共购入雷士照明2.6亿股,约占雷士照明总股本8.24%的股份。因此,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的股份比例将上升至20.05%,成为雷士照明单一最大股东。赛富亚洲及施耐德电气则仍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8.48%和9.21%。而吴长江持有雷士照明的股份仅剩2.14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6.79%。

但值得注意的是,德豪润达和吴长江所持有的股份占雷士照明总股本的比例为26.84%,已接近赛富亚洲和施耐德电气两大股东所持有雷士照明股份数量。

此外,吴长江虽然放弃了雷士照明大股东位置,但将战略入股德豪润达并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德豪润达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以及公司拟引进的战略投资人吴长江。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5.86元/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3亿股,其中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认购1亿股,吴长江先生认购1.3亿股。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如果上述方案通过,吴长江则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13.47亿元,德豪润达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也是为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公司计划收购雷士照明合计约20%的股份,共需支付股权转让款约16.54亿港币,正好与定向增发的资金相近。

两强联手欲谋“双赢”

对于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闪婚,双方都希望达到双赢的效果。

目前,雷士照明在全国拥有36家运营中心和3000多家品牌专卖店组成完善的客户服务网络。在全球,雷士照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经营机构,展开国际化营销战略。

“德豪润达十分看重双方在品牌、渠道、技术和产品上巨大的互补优势。”邓飞表示,“公司十分看好LED照明和照明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本次公司收购香港雷士照明的股份,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行为,而是一次重大的产业投资,公司认为这次收购,对中国LED产业和照明行业均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

而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吴长江在其微博上表示:“LED的发展及普及超出所有人的预料,让传统照明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不转型必将淘汰,雷士的优势在于品牌和渠道,与德豪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在LED整个产业链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对雷士和德豪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德豪润达披露的信息,两家的合作是在近一段时间才进入深入阶段,利益结合成为双方合作的方式之一。

2012年11月,德豪润达与吴长江控股的加拿大CRSELectronicsInc.签署协议并约定:德豪润达为CRSElectronicsInc.提供在中国的生产服务,包括“Energizer”及或“ICE”品牌的LED照明产品,以及CRSElectronicsInc.指定的其他产品,供CRSElectronicsInc.在北美地区销售。预计合同签订三年内CRSElectronicsInc.每年将向德豪润达采购不低于2500万美元的LED照明产品。该协议为无限期,但合同一方提前180天书面通知对方可以终止该协议。

然而,对此,外界认为双方达成双赢的效果还需要更多磨合,并非一蹴而就。

吴长江回归指日可待

德豪润达闪电入主雷士照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就是中所关注的话题。德豪润达表示,通过对雷士照明的股权收购,公司将成为雷士照明单一最大股东,并将进入其董事会。至于何时进入雷士董事会,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告诉记者,这要根据港交所的规定来走程序。

而截至到今天,吴长江虽然回归至雷士,但一直未进入董事会。而有媒体报道称,吴长江将于春节之前回归董事会。

“作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将全力支持雷士照明的发展。吴长江是雷士照明的创业股东和原董事长,我们支持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邓飞向记者表示,“这是基于雷士照明的经营与发展的需要,符合雷士全体股东的利益,我们相信雷士照明的投资者会理解和积极的支持。”

此外,邓飞还透露:“从有利于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合作与共同发展的角度,我认为吴长江有可能会参与德豪润达的管理,甚至进入公司董事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