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派系之争”升级 关联交易屡禁不止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屡禁不止的关联交易只是表象,掩盖在表象下面的是佛山照明“三股势力”的激烈斗争,“内耗”已经让昔日的“现金奶牛”逐渐减少了“产奶量”。

11月5日,佛山照明再次发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在11月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这已经不是佛山照明第一次发布类似的公告了,而公告中所说的“违规”就是指佛山照明没有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的详细情况。

此次发布的公告可以称为是此前公告的“升级版”,调查机构已经有原来的广东证监局“升级”为中国证监会,而涉案的关联交易范围和金额也有可能突破以往。

昔日被媒体称为“现金奶牛”的佛山照明为何如此“钟情”于关联交易呢?关联交易的“三股势力”是如何一步步将这头“现金奶牛”榨干的?

钟系(钟信才)、庄坚毅和欧司朗,为了各方的利益,这三股势力不断通过关联交易、培植“体外”产业、稀释国有资产等手段为自己“挤奶”,而佛山照明正在走向没落。

关联交易屡禁不止——庄坚毅与“钟系”“自肥”

去年8月份,佛山照明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长庄坚毅及董秘邹建平于分别收到广东证监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两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已决定立案调查。这是佛山照明“倒数第二次”发布类似公告。

根据调查结果,庄坚毅曾在董事会表决进军锂能源领域重大事项之前的15天左右,分两次在二级市场买入佛山照明B股:一次是在2009年8月25日以5港元/股买入2万股;另一次是在8月31日以4.85港元/股买入6万股。

也正是在8月31日,佛山照明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关于合资成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议案》的书面通知。显然,该议案通知的发布时点与庄坚毅购股日期巧合。

此外,从2000年到2009年末一直名列佛山照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广州佑昌灯光器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和法人代表与庄坚毅是叔侄关系。而在长达9年的时间内,佛山照明历年年报中则一直显示广州佑昌与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不过,广东证监局调查结果显示,庄坚毅与佛山照明此前的十大股东之一广州佑昌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广州佑昌在过去10年间不断减持佛山照明的股份,获利已超过1亿元,而广州佑昌的出资人林婵玲、庄玲妹与庄坚毅可能存在亲属关系。

庄坚毅是佛山照明大股东,1995年后当选任佛山照明公司董事、副董事长。2010年5月27日当选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8月30因东窗事发“闪电”辞职,仅任期96天。

公开资料显示,庄坚毅出生于1952年,是广东潮阳人,为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香港佑昌位居佛山照明前十大股东第二名,截至今年6月30日,香港佑昌持有佛山照明近1.32亿股,即10.5%股权,另外庄坚毅本人直接持有佛山照明840.41万股。

除“闪电”董事长庄坚毅外,执掌佛山照明近20年,去年8月份重新“上位”的现任董事长钟信才极其亲属的关联公司也屡次陷入关联交易。

今年7月份,佛山照明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董事长钟信才公开说明相关的关联交易。受此消息打击,佛山照明一度接近跌停。

根据广东证监局披露的信息,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也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与之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

金融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和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分别为钟永亮和钟永晖,两人均为现任董事长钟信才的儿子,其控制的企业就多达6家,上述这些公司都有寄生佛山照明的嫌疑。

媒体报道称,施诺奇、斯朗柏都是佛山照明的客户,公司拿佛山照明的货,但贴的是自己的牌子销售。

事实上,与钟家父子有关联的公司非常之多。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资料显示,仅算钟信才、钟永亮、钟永晖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在该局登记了已经多达17家。其中钟信才11家,钟永亮2家,钟永晖4家。

佛山照明此前一直专注主业,业绩稳健,并因连续多年高额分红而被誉为“现金奶牛”。但公司创始人以及现任高管同时涉及内幕交易,这对于连年业绩较好的佛山照明来说可谓“打击巨大”,从曾经的“现金奶牛”到如今的“问题公司”,佛山照明陨落的有些迅速。

多元化经营困境——“体外”产业受阻

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18年里,佛山照明已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6.46亿元,但慷慨的分红并不能抵消市场对佛山照明前途的担忧。如今的佛山照明业绩正在每况愈下,今年4月25日公司发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佛山照明仅实现净利润5693万元,同比减少了15.84%。

佛山照明业绩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整个光伏行业不景气所致,另一方面,钟信才“大上快干”成就的一批非主业经营业绩不佳也是佛山照明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2011年11月1日,我国发布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这对于年产白炽灯5亿只以上的佛山照明而言是一个“噩耗”。

与此同时,一直试图在锂电池、LED、旅游等新业务上的开拓的佛山照明并没有探寻到“突围”的路径。

2005年6月,佛山照明投资修建了高明富湾湖酒店项目,并于2006年11月竣工营业。为了与酒店经营配套,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佛山高明富湾山水休闲渡假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80万元,专门经营管理该酒店。

但由于酒店业并不是佛山照明的主业,佛山照明一直缺乏相应的专业管理能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今年8月17日,佛山照明宣布以基础起拍价3.18亿元转手佛山高明富湾山水休闲渡假邨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这已是公司年内第四次转让旗下资产。

此外,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和2010传统照明业务成长受阻,钟信才把目光瞄向了新能源领域。2009年9月,佛山照明与华欧公司等3家投资者合资成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虽然钟信才对佛山照明的新能源业务寄予厚望,但当时就有分析师泼冷水。表示“佛山照明积极介入新能源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无奈,公司的传统照明业务近年来增长乏力,如果不介入新能源、LED业务,公司的看点就不大了。”

后来,佛山照明的新能源业务真的被分析师言中了,当年佛山照明新能源项目只有合肥国轩高科,但根据2009年佛山照明的财报,国轩高科总资产3亿元,净资产1.05亿元,营业收入3624万元,利润总额539万元,净利润仅有454万元,这对佛山照明的业绩贡献非常有限。

此外,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虽然在2009年7月14日通过受让原盐湖科技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的方式进行合作,但项目仍然只停留在意向书层面。

外资加工厂——欧司朗“借鸡生蛋”

现任董事长钟信才早在1964年就到佛山照明工作,从车间主任一路坐到董事长,但在后来佛山照明的发展中,钟信才并没有完全控制住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

2003年10月之前,佛山照明的第一大股东为佛山市工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3.97%。2004年,佛山市国资委成立,该部分国有股权划转至佛山市国资委。同年8月31日,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股权以总计6.7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两家外资公司,即欧司朗佑昌控股和香港佑昌器材,欧司朗佑昌占总股本约13.47%,香港佑昌占总股本约10.50%,分别成为佛山照明的第一、二大股东。

外资入驻后的次年12月,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钟信才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改由刘醒明任总经理。不过,经过钟信才与外资股东的“斗争”,钟信才又重掌佛山照明,2008年底,钟信才任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

至此,钟信才“重新上位”成功,钟信才“掌权”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佛山照明的转型战略,进军锂电池、LED、旅游等新业务。据媒体报道,钟信才此举当时受到外资股东的强烈抵制,明眼人都明白,钟信才是为壮大自己的实力在布局,可惜的是,钟信才的“体外”产业没有发展起来。

按照佛山照明当初的设想,引入欧司朗就是希望与强者联盟,引入先进的技术,实现自身品牌的强大。然而,欧司朗却“反客为主”。

根据2004年的股权转让条款规定,欧司朗此次入主佛山照明,要维持以钟信才为核心的管理层基本不变、提供部分LED照明技术以及一份每年从佛山照明购买1000万美元灯产品的《框架购买合同》。

但“维持以钟信才为核心的管理层基本不变”的规定实际上在次年就被欧司朗“践踏”,不过关于“从佛山照明购买产品”的规定却像“紧箍咒”一样束缚着这家企业的发展。

根据规定,佛山照明应按欧司朗提供的规格制造灯产品,并向欧司朗和其关联企业出售这些产品,供出口和国内销售;向欧司朗出售的灯具产品的价格于每年5月商定,在始于每年10月1日并止于下一年9月30日的连续12个月内固定不变。

按照当时的中国照明市场价格,佛山照明一个灯管的成本大概是5元,飞利浦大概为8元,而欧司朗则接近10元。欧司朗底价采购佛山照明的灯管,配上自己的灯架,贴上自己的标签,使得欧司朗很快具有了与飞利浦抗衡的成本。

数据显示,在2004年欧司朗入股佛山照明之初,欧司朗在中国灯具市场的份额仅为佛山照明的2/3,而到2009年,中国市场已成为欧司朗在全球继德国本土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年销售额超过2亿欧元,折合近17亿人民币。

佛山照明当初最为看重的欧司朗转让技术的预期也未能如愿。而作为佛山照明大股东的欧司朗,则成功成为中国政府“绿色照明工程”的供应商,获得在2008、2009年提供1450万只节能灯泡的订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