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年度利润降98% 吴长江回归成绩勉强及格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3月27日),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了2012年公司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年度雷士照明的营业收入为35.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利润为840万元,同比下降98.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2011年相比,雷士照明的管理费用、其他费用和财务费用都出现了较大比例的攀升。按照公布的数据,雷士照明首席执行官吴长江只是勉强完成了他回归时定下的任务目标,但整体营收下降以及利润大幅下滑,预示雷士照明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其他费用同期大增

雷士照明业绩报告显示,在收入下滑的基础上,毛利为7.61亿元,与同期比较下降21.8%,税前利润1.16亿元,与同期比较下降81.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利润同比下降98.5%。

为何收入只下降了6.6%,但利润下降幅度如此之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雷士照明2012年的管理费用为3.16亿元,而2011年同期为2.48亿元,增长27.4%;增幅更高的是其他费用科目,公告显示,2012年该公司其他费用达2.31亿元,2011年只有706.2万元,增幅为31.8倍。此外,财务费用也有一定程度增长,2012年是467.7万元,2011年是323.3万元,同比增长44.7%。雷士照明在财报中解释称,其他费用主要包括资产减值损失、出售物业、厂房、设备项目及废料的损失以及捐赠支出。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其他费用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2008年集团收购世通及全资附属公司造成的减值损失达2.2亿元。世通是指世通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8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为了加强节能灯项目布局,雷士照明收购了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

吴长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世通公司减值损失是财务审计方面的要求。这些费用的大幅增长,侵蚀了雷士照明的利润。该公司2012年毛利只比2011年少2.1亿元,但税前利润却少了5.1亿元。

如果费用的增长造成雷士照明的利润无法提升,那么2012年持续两个多月的内斗则是公司营收下降的重要原因。

雷士照明董事会坦言,“2012年是本集团艰难的一年”。公司提到,2012年年中管理层的变动、随之发生的集团位于重庆万州和广东惠州的两家工厂,以及集团重庆办事处的持续约两周的停工、36家一级经销商暂停发放订单更是造成业务一度中断。

去年销售收入35.46亿

2012年9月初,吴长江以临时委员会负责人身份回归雷士照明后,公司开始全力向业绩冲刺,并提出了“死保年初目标的80%”的具体任务。

雷士照明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89亿美元。按照其年初规划,2012年的销售目标要在去年基础上增长20%,即实现销售收入7.068亿美元。完成年初目标的80%,意味着雷士照明2012年修订后的目标定在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12亿元。

最终,雷士照明实现了35.46亿元的收入,吴长江回归后的首份成绩单刚好及格。不过,吴长江对此似乎并不满意。当记者问及雷士照明去年的业绩是否达到既定目标时,吴长江说:“肯定没有,去年那种情况怎么能达到?”记者又补充说是“年初目标80%”这样一个目标后,吴长江才表示,“那是达到了。”

昨日,吴长江还对媒体称,如果去年不是闹出股东内讧风波,导致部分厂区出现停工情况,公司同比收入应该可以增长20%至30%。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有渠道经销商大力支持,吴长江能完成修订后的目标并不让人意外。接下来,雷士照明依旧会面临渠道和管理两方面的挑战。渠道方面,雷士照明和经销商捆绑太紧,一旦有部分经销商难以承受雷士照明高速发展所要求的销售任务,渠道就会制约公司的发展;管理方面,现在吴长江和德豪润达进行了捆绑,吴长江和阎焱等投资人的博弈有可能加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