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品合格率51% 消费者难鉴别质量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节能减排,一直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方向,在家居产品中,这样的理念也屡见不鲜,近两年更是兴起了一股LED节能热潮。但2012年底,国家质监局、国家质检总局、工商局抽查全国各地的LED照明产品、节能灯、道路照明、消防应急灯具和电光源等的结果显示:LED照明产品合格率仅为51%。

为了解目前成都灯具市场上LED照明产品的状况,记者走进了成都市内的几家专业灯具市场和部分家居卖场。

价格差异大贵在哪儿说不清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市场里面走了一圈,基本每个商家都有不同品牌的LED照明产品销售,不同产品之间价格差异*大。以4瓦的LED射灯为例,价格从15元左右到上百元不等。广东小厂生产的价格基本在15-40元左右,国产知名品牌价格大约为70元左右,而国外品牌如飞利浦、欧司朗等的价格超过百元。

记者向商家询问价格差异如此之大的原因时,商家只简单地介绍说“质量不一样”。某商家拿出一款15元和一款30元的LED射灯向记者演示。通电后,商家指着其中一款说:“灯光要明亮很多的这个,质量肯定要好些。”而在另一商家处,同样的现象,商家却指着稍暗的LED灯说:“光柔和不刺眼的,质量明显好些“,并且说明,亮的那个用半年之后就会变得很暗,达不到照明需要……

两个商家**不同的说法,把记者搞得一头雾水。而对于产品的使用寿命,灯具市场的商家大都宣传说“使用时限在1万小时以上,家庭使用寿命应该在8年以上”,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提供的质保期普遍都只有1-2年,这么说来,使用寿命似乎成为了一个“理论概念”。

质量好坏普通消费者难鉴别

带着对LED照明产品的诸多疑惑,记者采访了从事多年LED产品销售的罗先生。他告诉记者,从实际使用的角度看,LED灯的质量可以从色温、功率、寿命来评价。一些展柜所用的LED灯对色温要求比较高,要**在LED灯的照射下,展品的颜色不会出现失真,而家庭使用更重要的是功率和使用寿命,而这些指标,只有用专业的仪器才能测定,普通消费者仅仅通过对比是很难鉴别出产品质量好坏的。“LED市场这么乱,有时我们自己也弄不清楚到底哪个是好产品,哪个是劣质品。厂家各有说法,我们经销商也只能随波逐流*点小*了。”罗先生无奈地说道。的确,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LED照明产品的价格混乱与产品质量鱼龙混杂已经成为了阻碍消费者选择的*大因素。

随后,记者采访了正在全力**LED照明产品的宜家家居,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家计划到2016年,将所有的照明产品都换上LED灯。从专业角度来讲,LED灯确实有很多优势,因为与普通白炽灯相比,LED灯节能85%,使用寿命增加20年。但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由于国内家用LED照明产品的消费市场仍显得不太成熟,如何让更多消费者理解和接受LED照明产品,并学会选择成熟规范的LED产品,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