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瓦以上白炽灯禁售 沪灯具市场和网店仍然在卖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将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普通照明白炽灯的销售,其中本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的是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早报记者昨日走访沪上灯具市场和网店发现,10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仍在销售。

4年后禁售普通白炽灯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明确指出,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这意味着,4年后,曾经走进千家万户的普通白炽灯泡,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库存卖完就不销售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淘宝网搜索“白炽灯,100瓦”,发现仍有不少网店出售100瓦的白炽灯泡,在一家所在地上海的网店内,出售100瓦名为“沪字照明”的白炽灯,当询问客服是否10月1日以后就不能出售时,店内客服表示“并不清楚”。

而在另外一家出售普通白炽灯的网店内,店主表示,“国家是规定不能卖100瓦的,不过库存总是要卖完的”,同样的一家出售“飞利浦白炽灯”的网店客服表示,“100瓦的还有库存,可以正常发货,并且消费者可以去闸北区南山路的实体店自取,不过厂家已经停产,库存卖完就不会再出售了。”

对此,淘宝网公关人士昨天予以回应称,淘宝网严格执行和遵守国家的法规政策,2012年10月1日起已禁止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我们规定禁止销售了,但是很多商家的商品描述还没有换掉。”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予以督促整改。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九星灯具市场,发现多数门店仍在销售100瓦以上的白炽灯。“白炽灯便宜但不环保,现在居民家里基本都不用了,一般用在工地照明和房屋装修。”某灯饰店老板说,“马上就没得卖了,据说已经不生产了。”但该老板对于国家禁止进口和销售白炽灯的相关政策并不清楚。

记者发现,九星市场里200瓦白炽灯的售价区间为1.5-2.5元,而最普通的节能灯价格则要10元以上,由于价格的优势白炽灯仍有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