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铺装讲究多 白色地垫可放心使用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地板专用地垫的种类有五六种之多,有纸地垫、带有铝箔层的地垫、软木地垫、软木纸地垫、地垫宝、冲孔地热专用地垫等。这些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数十元/平方米不等,价格远远高于普通的白色地垫。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地板地垫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卖点。一款全称为电子辐射交联聚乙烯发泡材料的地热专用地垫,从名字看就十分“有技术含量”。其主要特点就是地垫表面有矩阵式排列的散热孔,“将热量均匀传导到地板层,减少能量损失。”而一种主要成分为软木材质的地垫,则声称内部还有金属离子,所以导热快,不易变形。

各种地垫在表示自己优质的同时,也都不忘对最普通的白色地垫“踩上一脚”。比如不少产品在介绍中称,白色地垫会隔热,铺设在地热环境中会严重阻碍热量传导,并且加热后会产生有毒气体并且会很快老化。不少产品专门在网页中提示,千万不要使用厂家提供的白色地垫。

白色地垫可放心使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国家林业局林产品检验中心(长春)主任王军表示,普通消费者铺设地板时所使用的白色地垫,虽然价格便宜,但绝没有阻碍热量传导、产生有害气体之类的问题。他介绍,白色地垫的主要材质是聚苯乙烯,与制作塑料餐盒的材料相同,其在地热环境中,不会释放有害物质。另外,这种材料也很不容易老化。举个例子:“塑料餐盒之前被禁止,主要是由于其无法降解。白色地垫也一样,不容易老化、损坏。”白色地垫在地热环境中只使用2mm厚度的,对散热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对于记者发现的一些新奇地垫产品,王军表示,很多都是噱头。首先是名字很长的冲孔IXPE覆PE膜地热专用地垫,王军表示,名字很唬人,但材料没什么特别。至于该地垫上矩阵式的孔洞,他表示,这些空腔里的空气反而会影响地热导热,这就是为什么地热上不能打木龙骨再铺地板的道理。“地热不是以对流的方式加热空气,这种地垫可能更适合安装在蒲绒散热器的居室。”对于软木地垫中声称加入金属离子,王军表示,这可能是想增加硬度,但是实际意义并不大。

不同材质各有所长

王军介绍,之所以地板下面需要再铺设一层地垫,就是为了起到缓冲和防潮的作用。在潮湿和地热环境下,根据国标规定,地垫下还要铺设塑料薄膜,进一步防潮。其实每一种材质的地垫都有自己特点和使用范围,消费者只要根据自家环境和经济能力选择即可。

如果追求经济实惠,白色地垫足矣。首先,软木地垫缓冲能力比较好,但是防潮能力差,一旦遇水很可能会破损。纸地垫也是如此,所以地热和潮湿环境还是离不开塑料薄膜,不过由于纸地垫比较薄,缓冲能力也不高,适用于非常平的地面。这两种产品与白色地垫相比,导热性虽然可能稍好,但都比较薄,因此实际使用中这个差距可以忽略不计。市场上还有一种挤塑板材质的地垫宝,号称可以找平高度差。但王军提示,用地垫宝找平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另外,选择的地垫宝密度应该高些,否则弹性太大,踩在地板上会有不稳的感觉。(实习编辑李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