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防霉智慧:报纸消地板水汽 家具有霉味放香皂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据《新闻晨报》报道,适应梅雨是一种智慧,它可以来自专业学者,也可以来自普通市民。继昨日本报推出梅雨季节里的健康养生问答之后,今天晨报记者进一步联系了市儿童医学中心皮肤科主任陈戟、上海动物园专家刘志俞以及本市风景园林专家邬志星等多名专家,并汇聚民间的智慧和经验,从生活起居到养宠育儿,希望能多方面为读者提供更多实用的防霉技巧。

黄梅天养花是否需浇水?

黄梅天总体湿度偏大,土壤也会比平时更容易保湿。对于除仙人掌、芦荟等不喜水植物之外的其他花草,要注意控制根部浇水的频率。但对于植物的叶面,则要注意适当地喷雾、擦拭,以保持其气孔畅通。即便在黄梅天养花草,也需要适时浇水,保持植物呼吸顺畅。

衣物如何防霉?

衣服中含有水分会导致霉菌或虫卵大量繁殖,所以在黄梅天里,衣物必须洗净、彻底晾晒后再放入衣柜。如果空气潮湿,衣物晒不干,可以用烘干机或者空调、电扇吹干。穿过的衣服也不要马上收起来,应挂起来让衣服上的汗水、雨水吹干。衣柜里可以放一些防霉防蛀剂,最好吊挂于衣物上方约10厘米处,这样其有效成分才能充分挥发,另外,不能将樟脑制品直接放入衣物口袋或直接接触衣物,以免对一些面料造成损伤和导致衣物泛黄。

市民可以利用一些身边的小物来做防霉剂,比如利用喝过的茶叶,将喝过的茶叶洗净晒干后包在一个小布袋里,然后放在衣柜、大橱的角落;把喝剩的咖啡渣放进纱布袋、丝袜或棉袜中,便可成为一个小型的除湿包。

家具如何防霉?

实木、皮质、金属这类材质的家具属于黄梅受灾严重者。实木家具容易受潮气侵袭,木材遇湿容易膨胀发霉,这种情况下,可以在有霉味的地方放块香皂,消除霉味。

实木家具上如果出现水珠,可以在干布上蘸取专用的家具清洁剂,清洁剂可以在家具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一定程度上阻止水汽渗透入家具内部;皮质家具过分潮湿会导致皮革快速老化,家里有皮质家具,最好在除尘后,在其表面抹上保养专用的貂油、绵羊油、皮革油等,这样不仅可以软化皮质,也可以防潮防霉。

怎样消除地板里的水汽?

黄梅天,水汽容易渗透木板进入房间。这时候,旧报纸就能派上用场。关上门窗,拉上窗帘,在地板上铺满报纸,两三个小时后,地下的水汽就会被吸上来。对于正在装修的家庭来说,可以在铺的地板下面放一些木炭和樟木块。其中木炭具有吸湿功能,可以保持地板干燥,不易变形,而樟木则具有抗虫蛀的功能。

婴幼儿湿疹频发如何治?

秋冬季,人们多使用激素类药膏治疗湿疹,但在梅雨季节,这一方法却要慎用。因为温度高、湿度大,在出汗较多的部位使用激素药膏很可能引起真菌、细菌感染症的并发,所以,对于婴幼儿的湿疹,首先要做好护理,比如多换衣服、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爽。如果采用药膏,可使用炉甘石洗剂,而在遇到脓点时,可酌情使用红霉素或百多邦。当然,在湿疹比较严重时,还是需要前往医院就诊。

感冒之后如何使用空调?

孩子在梅雨季节患上感冒咳嗽,合适的处理方法是保持室内环境的通风性能,在气温高时可使用空调,只是要注意空调制冷的力度不能太大,降温不能过于迅猛,开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只要能达到控制身体出汗的速度即可。

潮湿天容易烦躁怎么办?

随着空气湿度上升,人们容易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这就像梅雨版的抑郁症一样。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关键是调节好自己的心情。增加户外走动的频率并多与朋友交流。在适当的时候,辅以适当的运动锻炼,让生活变得充实。(实习编辑李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