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吃紧" 同质化倒逼橱柜企业进行品牌建设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橱柜行业从落地到中国开始,一直以骄人的姿态前进着,这些年来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随着橱柜市场的竞争不断激烈化,生产成本节节攀升,橱柜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迫收紧。再加上橱柜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更加剧了终端销售的困境,橱柜企业在市场中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同质化竞争导致生意难做

很多橱柜商家的店面前都竖着一个“同行莫入”的牌子,一位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原委:“现在橱柜行业竞争很激烈,我们带顾客看样品时,都是去库房,不能让同行看见。因为同行一旦看到我们的橱柜样式,立马就会从别处搞来花色样式跟我们一样的橱柜,他们的橱柜是仿品,而一般的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出来,那些仿制品具有很明显的价格优势,这样一来,我们的正品生意就更难做了”。

经销商的这番话,说出了当前橱柜行业面临的问题,同质化的竞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橱柜行业的生存。橱柜的本质是研发,而中国橱柜行业最大的特点却是模仿,把橱柜外观搞得相差无几,由此创新变成了牺牲品。邹明晓表示,橱柜行业同质化严重的原因是产业链较短,入门门槛低,吸引一窝蜂进入者;其次缺乏创新,不重视橱柜蕴含的内在价值,只是单纯地按照材料种类定义。

橱柜行业的生产技术较低,低技术带来的缺点之一,就是产品同质化,由于技术含量过低,新产品入市后很容易被人模仿,甚至有些生产者在模仿的过程中加以改进,推出比原有的新产品更具吸引力的“翻新产品”。但这种产品往往没有质量保证。橱柜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在新一轮信息化革命中,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橱柜产品的技术含量、拓展企业的服务范围、改善企业的服务质量,以促进橱柜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品牌建设是创新的机遇所在

“我国橱柜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除了同质化严重,还包括整体行业毛利率下降;品牌创建能力低;生产自动化程度偏低,效率不高;资源依赖程度较高,随着我国资源税的征收,成本上涨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一位研究人员如是说。

未来橱柜行业应注重产品创新、理念创新,增加橱柜的内在价值,避免同质化竞争。此外,品牌建设尤为重要,品牌价值需要优质产品作为良好基础,形成独特的风格,深入消费者的人心。最后,由于橱柜销售占地面积较大,与区位有关,在租金高涨下成本随之增加,未来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能够降低企业的销售成本,也会倒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以品牌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

虽然整体上看,目前橱柜行业的销售前景不容乐观,但市场不景气只是暂时的,从长远看,我国橱柜行业的前途依旧充满阳光。随着城镇化发展加速,橱柜需求将进一步增长,迎来新一轮销售旺季。此外,国家推出的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也将成为家居产品消费的新“战场”。作为橱柜行业,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