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新家迎大考:地板裂缝墙面凝露吊顶开裂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天冷了,气温骤降,供暖了,温度回升,看上去家里舒服多了。但是您注意到没有,随着温度的急骤变化,装修中的问题也慢慢表现出来,开裂、干燥、起翘等问题常常出现。家里的木地板、木质家具等,都要面临气候的考验。本期《家居周刊》,我们针对供暖后容易出现的装修问题,以及冬季装修的注意事项,请相关专家一一解答。

实木地板,缝隙可伸进一指

家住市南区西镇附近的市民刘先生搬进新房两年多,房子是第一年开春装修好,下半年入住的。然而,从第一年冬天开始,刘先生就发现,两个卧室地面铺的深红色实木地板,开始出现裂缝。“两块地板之间的拼接处,其他季节都好好的,但一进入冬季就出现很明显的缝隙,最大的裂缝处甚至可以伸进一根手指。”

原因分析:“青岛夏季最高湿度可达90%,甚至更高,到了秋冬干燥季,湿度开始低于40%。供暖之后,如果不注意加湿,家中的空气湿度低值仅有10%~20%。”实创装饰工程部主管张凯说,“在冬季,实木不仅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热胀冷缩,而且对空气湿度非常敏感,出现湿胀干缩。因此,有的家庭在供暖季节,明明室内温度并不低,但同样会出现实木地板裂缝等问题。”以此类推,同样的问题还有可能出现在实木家具上。

专家方案:对于木质建材和家具在冬季产生的裂纹或裂缝,后期只能通过加湿和保养的方法抵抗气候的变化。岛城夏季一过,气候就由潮湿走向干爽,因此,在冬季来临之前的秋季,就应注意为实木家具或地板打蜡保养,并用加湿器或喷雾器适当加湿。

墙面凝露,老房子尤为明显

家住市北区台东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到冬天,自家墙面就要经历一次“霉变”。她说,因天气变冷而使墙角和墙根出现的细小纹路暂且不说,最令她头疼的是,供暖期一到,窗户旁边的墙面就开始出现凝露现象,久而久之就发霉变色,留下难以清理的痕迹。

原因分析:“这种凝露现象,在老房子中常见。”张凯说,“2000年之后建成的房子,一般都会采用外墙保温技术,在这之前的老房子则很少应用外墙保温。到冬天供暖季,靠近窗户位置的墙面冷热不均,室内的热气遇寒凝露,粘附在墙表面,久而久之就会发霉。”

专家方案:如果想要修复凝露现象,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内墙保温来降低墙体导热。另外,也可以将窗户加一个保温层。但在原有窗户基础上再加一层窗户的做法,难于清理卫生,同时使用不方便,可以采用断桥隔热的方式,即将原有窗户换成中空隔热型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