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或取消E2标准 橱柜环保监管力度待加强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国对于家居建材业的环保强制标准并不太高,尤其在板材方面还低于**要求的甲醛释放限量。而我国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虽已得到很大的提升,但对于环保的理解恐怕还只能算上“雾里观花”。

板材或将取消E2标准橱柜环保监管力度待加强

甲醛释放限量或取消E2标准

近期,有消息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拟将修订GB18580-2001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修订后的新标准或将取消E2级。也就是说,未来甲醛限量释放值小于等于1.5mg/L,否则就是超标。

我国板材制品的行业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实施,至今已有11年。在该标准中,对于甲醛释放量的标准规定了E1和E2两个等级标准,要求E1级板材甲醛释放量小于等于1.5毫克/升,可以直接用于室内环境;E2级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小于等于5毫克/升,饰面要经过处理才能用于室内。

“近年来,大部分板材厂家的产品都在E1级以上,**产品的环保标准更是提升到了E0级。”业内人士表示,但目前很多橱柜厂商在偷换概念,将部分板材的甲醛释放标准混淆为整套橱柜的甲醛释放量常态,似乎只要一块板材达到E0标准,其全部配件就被“E0”了。

橱柜行业有不少品牌都是打着全面提升板材环保标准的宣传口号,尤其是前段时间暗指板材行业国家标准过时,或已成为甲醛超标的保护伞的说法,不免让人心惊胆战。而事实确实是现行板材国标中只规定了甲醛的释放浓度,并未对释放总量进行控制。因此,有些板材产品当使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甲醛释放的总量还是有可能超标。

橱柜环保达标需加强监管

面对板材标准的众说纷纭,消费者难免疑惑,到底什么样的板材才安全?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相关检测报告到底能不能成为产品质量的**?

一位负责橱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专业人士表示,即使人造板达到E0级别,也不能**橱柜板材甲醛释放量就能够达到E0级别,因为人造板只是橱柜加工过程中所用到的一种基础性材料,在加工过程还要大量使用封边粘胶等原料,就有可能造成整套橱柜环保不达标。

各种国标陆续**,对橱柜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它使橱柜市场开始逐步走向规范,也让橱柜产品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有法可依。但是国标的**如果不想成为一纸空文,还需要大众的消费导向和相关部门的定期监管。当橱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层层把关,都像国标有关规定一样“强制执行”时,就会给那些游走在标准之外、企图蒙混过关的商家敲响警钟。同样,作为*后的买单者,当消费者普遍对国标重视起来,那些不合规范的产品也注定会随着消费者的变化而慢慢退出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