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监理”为啥生存艰难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在装修房子中遇到了"麻烦",除了向当地消保部门投诉,请个“老娘舅”出来帮助维权外,其实还有个成本更低、时间更快的解决办法,那就是请个"家装监理"帮你找出原因所在,然后据此向对方索赔。”日前,沧浪区消保委秘书长胡兴强针对目前居高不下的消费者装饰装修投诉,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路径。他举了这样一个案例进行印证:今年4月初,苏先生在园区白塘一号的别墅开始装修,和苏城很多家庭一样,请了最信任的家人岳父担任现场监工。至7月下旬首期工程完工,装修公司要其签署验收合格证书,但细心的苏先生事先请了一位内行到现场查看,结果看出了很多“毛病”。然而由于缺乏明确的依据,装修公司不认账,双方陷入纠纷。在沧浪区消保委调解时,苏先生经人提议请了个“家装监理”。不到一周,该监理就向苏先生提供了一份要求重新实施隐蔽工程的建议书,由于其中提出的每条依据均以明确的国家相关规定为准,装修公司只得认账,同意重新施工。整个工程款涉及4万余元,纠纷也迎刃而解。

家装消费侵权“花样百出”,亟待“家装监理”助力

在苏州市消保系统内,胡兴强被称为处理装修类消费投诉的一个“行家里手”。沧浪区是苏州城区装饰装修公司相对集中的区域,有140余家,该区消保委每年受理的此类消费投诉数量在各区域中最多,种类也最繁杂。然而,如今的他,面对“花样百出”的侵权手段,也时时感到“黔驴技穷”,难以应付。今年8月,胡兴强根据受理这类投诉撰写的一份消费警示显示,今年的装饰装修市场消费侵权又出现了几类“新花样”。

利用业主缺乏建筑装饰施工知识,将一些不必要的工程全部列入预算,导致实际结算超出预算。以卫生间墙面贴砖为例,如今的新房大部分平整度较好,可直接贴砖,但不少装修公司预算中,经常将墙面平整列入其中,有的甚至将平整工程分成三个小项目,而且里面还要加材料等。

合同“陷阱”防不胜防。有的在合同中限制消费者权利,如在同样的违约责任中,自己只承担30%赔偿,而消费者要达60%;有的为自己开脱责任,如一款合同中规定,施工中,业主对原图纸有改动时不需要再签新的书面合同,这就为施工方在新增工程部分发生问题时规避了责任,而作为消费者因为没有书面依据,有口难辩。

施工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装修质量如何由装修公司一家说了算。园区一位消费者住宅装修了一年不到整套房子渗水,后经家装监理检查,问题出在卫生间地漏与管道之间有2厘米空隙。而当时负责验收的监理,就是该装修公司自己的员工。

在苏州市消保委受理的各类消费投诉中,装饰装修纠纷也一直是多年居高不下的种类。

胡兴强认为,装修新房子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件幸福的事,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对经营者资质诚信度方面的信息不掌握,常造成权益受损而陷入痛苦之中。因为有些经营者“优惠”下面的“套”实在巧妙,一般人很难识别。而作为消保组织,一旦发生了纠纷,由于其中很多侵权已深入到技术层面,很难凭现有的知识找到其违法违规依据,造成维权困难。

胡兴强说:“很多家庭认为请个家人现场监工比较放心,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因为很多人对建筑装修现场施工是"门外汉",就像苏先生岳父那样,人很辛苦却管出了个错误结果,不仅延长工期,还要浪费很多精力与装修公司交涉。”他呼吁:无论从降低目前居高不下的这类消费纠纷角度,还是提高装修房子的幸福指数,消费者都应该在装修房子前请个“家装监理”助力。因为由第三方提供的专业监理,相对装修公司本身提供的要来得公平公正,也更能维护业主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