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涂料”纯属炒作 专家称国标中无此分类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儿童卧室漆、儿童木器漆、活性纳米技术、***……要说装修旺季建材市场上叫得*响、卖得**的建材,儿童涂料肯定算在其中。然而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死亡的儿童约有80万,其中3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而在各类装修材料中,涂料的隐患*大。为此,不少商家推出“儿童涂料”,专为儿童居室、儿童家具打造,“环保性优于其他同类产品”是其卖点。儿童涂料真的更环保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记者:实地暗访涂料市场

9月28日,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十里河建材市场,虽然是工作日,前来买建材的人却不少。记者走进民乐建材市场内一家卖涂料的商铺,表示“家有小孩,想买好一点的涂料”,一位年轻的男店员随即**了富亚健康儿童卧室漆:“这款漆**环保,对家人来说是*健康、*安全的。”记者观察到,产品外包装上醒目地写着“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接近零”。记者询问价格后发现,这款7公斤的儿童卧室漆比其他同类产品价格高1倍左右。

在另一位店员的指引下,记者走进第二家店铺。“*近,嘉宝莉儿童漆卖得可*了!我们的儿童漆采用活性纳米技术,能持续释放负离子,净化室内空气。”中年男店员熟练地介绍起来。看到记者对儿童漆的“高品质”表示怀疑后,该店员表示:“您就放心吧!刷完漆当天,直接住就行!****等污染物,**健康!”记者发现,该品牌的5升儿童漆比普通漆每桶贵100元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多乐士专卖店”咨询儿童涂料的情况。一位中年女店员指着“检验报告”说:“您看,这个是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的检验报告,‘VOC未检出’,所以您放心,我们的儿童漆*****。”而记者仔细阅读后发现,报告*下方有一处备注,上面清晰地写着各类有害物质含量,其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小于2g/L。此外,记者没有看到该“检测报告”加盖任何部门的印章。而一款5升装多乐士儿童漆的售价每桶达800元左右。

**:儿童涂料不可能“***”

一面是商家的环保宣传,另一面却开始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儿童漆没啥技术含量,是卖家自创的概念,不值得花高价购买。”那么,儿童涂料到底情况如何?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涂料市场一直存在概念炒作问题,因为好的概念能够带动销量,‘儿童涂料’就是这么一个噱头。”其实很多所谓的儿童涂料根本就是有名无实。

据了解,市场上的涂料产品一般分为两类:按照涂刷位置可以分为内墙涂料、外墙涂料、木器涂料、金属涂料等,按照形态可分为水性涂料、溶剂涂料、粉末涂料等。但并没有儿童涂料、净味涂料等产品分类。目前实行的关于涂料的标准是2008年出台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其中也没有儿童涂料相关规范。

对于有些卖家的儿童涂料***的宣传,宋广生表示,任何涂料都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卖家所言属夸大宣传。降低污染物含量甚至实现“***”,是企业努力的方向,但目前行业内还没有达到这个技术水平。“不管是进口的还是本土的涂料,都不可能是***”,宋广生强调。一些大品牌的儿童涂料环保性的确优于其他产品,但很多小企业在不增加成本、不提高技术的情况下,无法保证产品的环保性,有的只是遮盖气味,贴上“儿童涂料”的标签,价格便翻了几番,靠单纯炒概念欺骗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2004年开始,一些品牌相继推出“儿童涂料”,之后众多小品牌跟风,把儿童涂料炒成顶级环保涂料。然而,儿童涂料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在没有相关标准的情况下,一些不法企业趁机钻空子,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涂料行业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