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返乡潮初现 家装行业遭遇用工荒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每到年底,家装工人通常都会提前一个月回家过年。这时,家装业都会呈现出一种紧张的状态:家装公司忙着调配工人,业主忙着找家装工人。虽然今年的家装市场同比增量不多,但是年底的工程都会或多或少出现工人紧张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用工荒”现象接下来会越来越明显,并持续到明年春节假期之后。“在*近两个月内开工装修的业主,工程延迟的现象很常见,加上完工后房子还要通风透气,想在春节前完工入住几乎不大可能。”业内人士提醒,*近拿到新房钥匙的业主可以考虑跨年装修或者年后装修,避开“用工荒”。

现象:年尾装修业主烦恼不少

李先生的房子位于惠州江北新楼盘,今年10月中旬交房。为了赶在年前入住新房,房子未交付时,他就定下家装公司,并开始频繁地光顾建材市场,了解和物色家装材料。*近,他说起新房装修,**没有了当初拿到新房钥匙时的喜悦,现在他只用“累”和“心烦”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不是遇到装修材料商都说年底缺货,就是装修工人提前回家,工程暂停。”李先生说,预订的地砖在再三催促下,商家才从厂家调货过来,但是已经延迟了一个星期;开工没多久装修公司因为多个工程要兼顾,工人紧缺而让工程断断续续。

在另一边,自己找装修队装修的业主也同样遇到了难题。朋友和熟人给林先生提供了几个铺砖师傅的电话号码,可有些师傅说手中有活已排满工期,要装修只能等到年后;还有的师傅称,目前有工程在做,要等10天以后才有时间。也有业主家中瓷砖贴完了,可木工师傅又难找。

在家具订购方面,很多房间套装门、衣柜、沙发等商家,虽然接单了,但是也要等到春节后才能拿到货。

析因:返乡潮开始工人减少

年底通常是家装市场的旺季,这段时间出现“用工荒”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今年装修工人似乎比往年同期都更难找。

惠州吉象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管理的晏师傅告诉记者,泥水工的工资以往在25元/平方米左右,如今即使价格提升一半,也未必能找到施工的师傅。记者向当地几个家装公司了解到,从12月中旬开始,已经陆续有工人返乡,“估计元旦假期后,工人返乡的情况更明显”。

再加上,近年不少老工人转行,新生代不愿接棒直接造成了工人短缺的现状,很多年轻人宁愿选择低工资但轻松有趣的工作,也不愿从事枯燥无味的工地小工。

粗略统计,惠州市注册在案的装修公司大大小小约有3000余家,装修公司或多或少都面临着用工短缺的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