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六大吐槽点解读 这讨伐有点冤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小米路由器受到如此大的反弹还是很出人意料。不过这也反映了当前智能硬件创业的普遍问题。路由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位于不同领域,但它们却遇到了许多共同问题。

小米从做路由器**天起便备受关注。它的木盒+DIY的公测方式掀起一股智能硬件包装竞赛。尽管市面上已经有极路由、磊科、360安全路由等备选产品,但发烧友们仍然希望可以尝一下小米这个中国成长*快的硬件公司的路由器。在小米路由器正式发布后,一如既往地出现了一机难求,F码成稀缺资源的现象。

不过,五一节期间小米路由器遭到了一**人的集体吐槽。不是用户,因为这些人大多还没有拿到真机。

小米路由器遭**

事情缘起一个专业技术**的一篇名为“小米,连一个基础功能都做不好的路由只会靠删帖封号来躲避真相”的“**帖”,在朋友圈被业内人士疯转并号称要引以为戒。目前该贴访问量超过1万,回帖超过200。

为什么小米路由器还是会遭致无情吐槽呢?我们将其吐槽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智能功能太少,几乎等同于迅雷下载,智能家居功能形同虚设。

2、缺少一些基本功能,例如QOS,MAC地址绑定,VPN和DDNS。

3、没有采用Flash存储而是硬盘,而且是采用的三星的“被人唾弃”的硬盘。

4、散热方式设计缺陷,没有散热片采用风扇带来噪音,硬盘固定方式有缺陷没有减震,.路由塑料壳空腔变成回音壁,风扇太暴躁了没有休眠方案。

5、“可笑的**管理”,小米**对一些不同声音进行了删帖处理,魅族附体。

6、过度营销,木盒包装华而不实,还**饥饿营销。

这篇**帖可谓是义愤填膺,不少地方有些主观,有待商榷。

page

小米路由器有点冤

笔者此前曾长期关注智能路由器发展,对小米路由器的深度拆机评测广为传播。本着客观中立的态度,我们认为小米路由器并没有那篇帖子说的那么不堪。

*先关于智能功能太少,小米的智能家居方案需要搭配BroadLink遥控器使用,而BroadLink能够控制多少智能家居设备,还与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成熟度有关系。小米路由器的智能家居功能目前更多是画饼、占坑。未来小米智能路由器能有多少智能功能还得看它的开放程度以及生态整合能力。

其次关于缺少基本功能,对于家用路由器来说,普通用户并不关心QOS、DDNS、MAC绑定这些功能,小米路由器在软件上可以实现防蹭网。小米路由器不是专为极客设计——前期他的DIY营销确认让人误以为它是为极客设计,失策。

再次“未使用Flash使用被人唾弃的三星硬盘”明显主观。如果要1TB的存储用Flash的话成本将高到无法接受。小米硬盘是三星/希捷的,希捷收购三星硬盘业务之后市场份额已超过40%,笔者拆机发现小米路由器硬盘是希捷代工的,硬盘不会遭人唾弃。

关于散热的一些设计缺陷确实存在。笔者拆机时已经进行了详解,小米路由器在散热上其实有不少考虑。

小米路由器的椭圆型顶壳带有通风散热槽,使用过程中通过空气对流使电路及硬盘起到降温作用。

这是小米路由器的背面图,可以看到路由器带有1只AVC生产的涡轮散热静音风扇。这种可控制转速的静音风扇当温度高的时候风扇转速会加快,当温度低时风扇不转动或工作在低转速状态,从而达到静音效果。

小米路由器使用亚光塑料材质使外壳显得非常雅观,电路布设合理、干整,内置硬盘及使用高性能CPU而采用风扇进行冷却考虑非常周到,可活动的抽取式硬盘更方便用户今后数据维护及转移,底部及顶部的散热风路设计更显得路由器整体结构设计合理。

小米路由器散热的核心问题是没有好的休眠方案。即在夜晚等场合将风扇降速。不过后期小米路由器可通过固件升级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风扇本身是支持转速控制的。

page

智能硬件生病了?

小米路由器受到如此大的反弹还是很出人意料。不过这也反映了当前智能硬件创业的普遍问题。路由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位于不同领域,但它们却遇到了许多共同问题。

*先是伪智能的诟病。不少智能硬件没有抓住用户的痛点需求,或者说抓住了但技术不成熟解决不了。真正的智能可能还是需要像Android和iOS一样形成一个开放的应用生态才能实现。这即需要操作系统支持,也需要***支持,智能硬件还在诺基亚时代,还未到达智能手机的07年。

其次是营销与产能的矛盾。得益于市场对智能硬件的追捧,不少智能硬件在众筹、预售等阶段十分*爆,但产能却跟不上。跳票现象在去年屡有发生,许多智能硬件至今未能于用户见面。

再次是追求智能而轻视功能。智能手表*讲究的是外观、时间、防水、轻巧、续航等,但一些智能手表却在追求一些花里胡哨的测血压、发微博这些功能,外观、续航反而做得不够好。再比如智能路由器的散热、静音、MAC地址绑定这些基础功能被忽视了,大容量存储、华丽的外观以及智能家居这些摸不着的功能成为重点。Google眼镜实际上一度也将佩戴舒适性这样的刚需给轻视了。

还有急于拥抱互联网而轻视了硬件。一些智能硬件玩家被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精神所鼓舞,在营销、渠道和互联网应用上下的功夫不少,要快速迭代,要与时间赛跑,要整合软硬件服务,要做与Apple媲美的包装、要做零利润硬件。但产品本身上却显示出先天不足。监测空气质量的硬件测不准、主打曲面屏幕的手表触摸失灵,我们也看到小米路由器也没顺利通过这一关,硬件不完美。

有不少人开始对智能硬件提出质疑。过热的概念背后有资本推波助澜,有互联网巨头扩张诉求的助推,有梦想技术改变世界的极客们在鼓动。一位智能硬件观察者直接说“不少智能硬件创业者就是为了去拿投资人的钱,绞尽脑汁想法让硬件智能起来”。虽然这有些偏激,但还是反映了智能硬件目前太过燥热,急需被冷却一下的怪现状。

不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的的产品都是耍流氓。互联网思维说起来容易,落地难。做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要成为下一个Apple或者小米是高瞻远瞩的梦想,*终还是看执行能力。软件容易,硬件不易,且行且珍惜才能成为智能硬件大业的先驱而不是先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