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一夜成名却平台差异化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数据则是*有利的佐证,而智能家居的爆红也离不开这些数据。随着**指数关注度一路走高,也让越来越多的厂商嗅到了利益商机

1、智能家居市场规模80亿

为什么智能家居能在2014年一夜成名?若要得到肯定的答案,还需要一些数据来解答。进入2月以来,智能家居日均搜索量基本在2000左右,是前一个周期的搜索量的一倍,在CES大展后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智能家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数据则是*有利的佐证,而智能家居的爆红也离不开这些数据。随着**指数关注度一路走高,也让越来越多的厂商嗅到了利益商机。家电、IT、网络设备商、传统安防企业乃至一些做智能手机的厂商也要跃跃欲试。从现在来看,智能家居真的*了。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80亿

根据《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增幅将不断提升,到2017年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面对无比诱惑的大蛋糕,相信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忽视。但目前已经生产出来的智能家居产品和人们想象的仍有差距。

80亿元诱惑力固然大,但是各个厂商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之所以说智能家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厂商。由于过于保护自己的智能应用,以至于目前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无法实现联动;换句话说,如果我要购买不同品牌的智能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在智能世界中他们仍然是个体,与普通家电没有区别。

智能家居**指数趋势2014年后明显增多

这种问题的出现源自于各厂家的平台差异。不同厂商会定制一套只适用于自家产品的系统,在这套平台上,各种智能家电都可以通过一套系统集成起来,使用手机端就可以进行远程操控。

2、智能家居平台差异化

智能家居平台差异化

不同产品线之间也存在差异,例如智能电灯、智能窗帘与智能家电其实是三条*立的产品线,但又同归属为大智能家居系统中,一套智能**能否实现全操控,恐怕这不得不提开源程序,如何让这三个没有关系的产品线集成在同一平台上,实现这个步骤就向智能家居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总而言之,目前主流的智能家居应用主要是以封闭的*立系统为主流,但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大举加入,局面已经逐渐起了变化。未来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与水平分工、平台化与差异化,将因为不同的市场与产业环境而同时存在。

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娱乐设施是关键

当然,不同的智能家居平台也使得各家的产品具有更鲜明的特色。例如,传统智能家电、电灯控制只能通过手机端进行开、关操作;目前已经实现对家电控制的语音操作,通过类似Siri系统实现人机交互。

page

更为智能的家电系统控制还能分析语言所表达的"意思",例如,如果你想打卡卧室灯,传统语言表述为打开卧室灯,经过更为人性化处理后,您可以将这句话转述为卧室灯光有些昏暗,系统判定成功后自动开启卧室灯。

“盒子”成为智能家居行业入口

或许智能家居平台差异化增加了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的共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缺少了智能家居的个性,毕竟不同的厂商的研发人员可以结合自己的产品性能进行深加工,我们无法**所有品牌的家电、电灯都具备这样的个性,因此目前智能家居*立系统更为主流。

3、消费者如何看待智能家居

为了进一步了解普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理解,笔者也做了一些小小的调查。总结归纳为以下几点:

*先,大多数年轻人听说过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信息来源也是通过电视和其他媒体平台,仅有一小部分人到过展会看到过相关产品;而年纪较长的人对智能家居没有太多概念,简单理解又是高科技产品。

其次,关于智能家居产品的应用,大多数人能够想到和看到的是通过手机、pad等,**化的智能家居系统需要门厅设置中控系统,这是整套智能家居系统的核心,而智能移动端是影射端,可以进行简单的远程无线操作。

再次,关于产品价格。在大多数人眼中,智能家居产品价格除了贵还是贵,尽管一些智能家居产品不必与装修同步,但无论施工布线还是硬件投入,对于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

第四,关于智能家居品牌。既然没有太低廉的价格,那么品牌品质一定要**的。通俗地理解为想尝鲜的朋友一定不会嫌价格太贵,而缺米的朋友们尽管跃跃欲试,但毕竟这套系统目前还不太适用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凡是挂靠智能家电的产品,价格自然要比普通家电贵一些。

*后,其实通过价格与关注品牌就能够确定购买力度和人群,与之前家庭监控相类似,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只适用于**人群,例如住别墅区的朋友们完全可以选购一套智能家居系统,这样操作起来更方便。

也许这些观点并不完全准确,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家居市场已经在发展,其价格也在逐步走向亲民化,但至于何时把智能家居搬到您家,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