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进程 怎么可能一蹴而就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目前,长虹、康佳等家电*头推出的智能新品也正在遭遇着当初苹果等**者的困境,只要通过自身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迭代,并且能让消费者尽快接受其在技术上带来的**性,就有望实现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弯道超越。

近日陆续出炉的彩电业一季报显示,包括长虹、康佳、海信等正在实施智能化转型的家电*头的销售和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智能化战略走得比较早的两个企业—长虹和康佳更是大跌,引起业内对他们的智能战略持怀疑态度。对此,笔者认为,传统家电业的智能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转型的阵痛在所难免,只要方向对了终将赢得胜利!

从科技行业过往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很多**性的***新产品在面世初期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甚至遭到嘲讽。比如苹果iPhone手机甫面世,当时市场的主导者诺基亚高管曾经对其嗤之以鼻;10多年前一些日资品牌和国内个别品牌在市场上尝试**变频空调时,也曾遭到**和嘲笑,但是如今变频空调已经取代定速空调成为市场的**者。

目前,长虹、康佳等家电*头推出的智能新品也正在遭遇着当初苹果等**者的困境,只要通过自身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迭代,并且能让消费者尽快接受其在技术上带来的**性,就有望实现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弯道超越。

传统家电*头的智能化转型其实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系统性工程,传统的中国家电制造业主要是依靠劳动力成本的红利,以及补贴等政策红利,通过价格和渠道竞争来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这种模式在维持了10多年后,如今越来越面临着挑战,这也是近年来制造业各种管理问题的矛盾日益激化,而制造企业利润率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智能家电时代的到来,这需要传统制造业从制造,研发,到营销和品牌**都进行**变革,需要制造业从上到下进行**的互联网思维的改造,需要大量的互联网技术人才(长虹的软件工程师团队就多达1000多名),这将是一个痛苦和漫长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