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家居热引发的猜想 智能路由成中枢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讯谈到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我们*先想到的可能是那些可以知道我想看什么的智能电视、知道食物还有多少,并何时过期的冰箱,或是家中可以随着心情改变而变化的灯光……但是你可曾想过,想要实现这一切,光靠各个*立的智能家电产品或许还无法完成,它需要一个中间的枢纽,这就是目前在业界非常*爆的智能路由器。

讯谈到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我们*先想到的可能是那些可以知道我想看什么的智能电视、知道食物还有多少,并何时过期的冰箱,或是家中可以随着心情改变而变化的灯光……但是你可曾想过,想要实现这一切,光靠各个*立的智能家电产品或许还无法完成,它需要一个中间的枢纽,这就是目前在业界非常*爆的智能路由器。

说起智能路由器,*近一个非常*爆的产品,它就是小米路由。上个月,小米正式推出了其小米路由器。并且,在小米路由器的发布会上,雷军毫不掩饰的表示,智能家居市场是小米推出路由器产品的**目标。

然而,在发布会刚刚过去不久,就有多位**对小米路由器产生了质疑,并指出,路由器的速度和稳定性不是靠堆积硬件决定的。由此,这个被指责“方向性”出了问题的小米路由器在智能家居大潮中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那么,我们一直所说的智能家居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智能路由器又能否承担起智能家居中枢的重任呢?我们在一篇华为**谈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与生态链的文章中找到了答案。

服务于人的“智慧家庭”

智能家居、科技生活,在许多人看来还很遥远,更像是科幻片当中的情景,甚至有人认为是无数**家电组成的大房子。显然,这是一种普遍的误区。

对于智能家居,华为提出了让人感觉更加契合这一理念,且容易让人理解的“智慧家庭”概念,指出,“智慧家庭”是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维系家庭生活的基本生活方式。它是以家庭为载体,以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为纽带,综合利用***信息技术**出的更**、舒适、安全、便捷的个性化家居生活状态。

并且,华为还提出,智慧家庭的应用与服务是围绕着家庭娱乐、安防监控、智能家电、家庭医疗以及智能节电这些家庭生活的基本智能展开的。

显然,华为所为我们描绘的“智慧家庭”远远超出了冰冷科技的概念,包含了全产业链的介入,要比通常意义上我们所说的智能家居的概念要更加丰满。

此外,我们也不难看出,华为的“智慧家庭”包含了更多“服务于人”的概念,通过提供更贴心、丰富和方便自由的服务,*终实现科技生活以人为本的目标。而这也许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智能家居。

智能路由器是“智慧家庭”中枢

我们不能否认,不管是之前一直所说的智能家居,还是华为提出的“智慧家庭”,网络都是实现的基础,并且需要一个“中枢”能够随时与远端“云”上的服务和智能无缝结合在一起。而这个“中枢”,就是智能路由器。

华为认为,一个完整的家庭网络架构应该包括三个部分:家庭网络业务平台、家庭云业务平台和用户入口。而在这其中,除了家庭网络业务平台是家庭网络的实际承载主体,是用户业务的实施者以外,云业务平台可以帮助家庭网络向互联网延伸,而用户入口则是呈现家庭网络服务的交互点。

此外,华为把家庭网络的关键点归结为,家庭智能中心、家庭外部网络连接能力、家庭内部网络互连和共享、丰富远程云业务以及用户界面整合。这些关键点涉及到对各项服务的保障、网络的连接和内容的管理等等方面。

我们从华为对“智慧家庭”家庭网络架构的定义来看,它在芯片、平台、网络优化、用户接口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由此更是进一步说明了智能路由器在“智慧家庭”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智能家居或是*终目标

诚然,移动互联的普及让路由器市场大放光彩,据GFK的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路由器产品销量1.1亿台,而2014还将增长20%。在国内市场中,近期除了极路由、联想、乐视纷纷进军路由器市场,就连百度、迅雷等这样的互联网服务商也加入其中。而华为更是早在CES2014上就为我们带来了当时业界*款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路由器。

但我们从华为对智慧家庭生态系统的理解以及全面的构想来看,或许目标不仅仅只是一个路由器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