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业遭遇寒冬 宜家模式被模仿家得宝关店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家居建材业遭遇寒冬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日前公布的行业景气指数显示,2012年1~6月,全国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大幅回落25.2个百分点。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累计达到5539.3亿元,同比下降7.66%,这也是近5年来*次出现增速下滑现象。

家得宝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已经陆续关闭了位于北京、沈阳、青岛的5家门店。6年中,家得宝中国区换了3任CEO,“可以从上到下贯彻执行的战略无从谈起。”一位离职的家得宝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百安居这些年在中国也是相当煎熬。据其母公司翠丰集团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安居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下滑6.8%,亏损达500万英镑,这已经是百安居在中国地区连续第6年亏损。其2009年发起的一场试图从门店形象、布局设计和产品品类等方面进行转型的“T计划”亦无法扭转其零售业绩持续亏损的局面。

而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虽在欧洲以低廉价格统领了市场。然而在中国,宜家不仅失去了价格优势,而且产品质量屡遭诟病。*近,宜家在中国市场又遭遇新的挑战。由于不满宜家压低采购价格,与宜家决裂的部分代工厂与多方投资人联合投资开办嘉宜美家居连锁商超。其**家分店已于9月16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对外营业。

嘉宜美执行董事李俊明则向媒体透露,目前,已有不少宜家代工厂转投嘉宜美,而在发展初期,嘉宜美将先避开宜家,在宜家并未涉及的城市内迅速布局。嘉宜美投资创办者之一的曹跃伟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嘉宜美将通过差别化、本土化的方式与宜家家居竞争。无论在销售价格和销售渠道上,嘉宜美都会比宜家更有优势。

行业利润分配不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认为,建材家居业上半年走弱,房地产调控是至关重要的原因。但外资超市缺乏本土化的运营模式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瓶颈。

家得宝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保持着其在国外的模式——超市自选,对于在家居装修方面没有自己动手习惯的中国人而言,全程家装的DIY显然是不适合本土消费习惯,中国消费者更需要的是全程的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