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转型摆脱“代工” 研发智能家居“云眼”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运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转型,杨香生很能折腾,他的供应商执行的是“苹果标准”,他还在探索更有效的**营销,他也在学习“小米”讨好粉丝。将来,他还要断了自己的“后路”—砍掉轻车熟路的代工厂,专心做移动互联。他的转型升级的一番探索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移动互联网思维是如何帮他转型的呢?

“移动互联网思维”是当下很*的众议话题,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迅猛发展,正促使东莞的一些电子制造企业摆脱代工,大胆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找转型机遇。

杨香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智能家居所做的研发,引来三大通信运营商、国内*大的3C产品分销商、知名通讯连锁的战略合作协议,“五一”期间进驻1号店即创下销售记录。

运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转型,杨香生很能折腾,他的供应商执行的是“苹果标准”,他还在探索更有效的**营销,他也在学习“小米”讨好粉丝。将来,他还要断了自己的“后路”—砍掉轻车熟路的代工厂,专心做移动互联。他的转型升级的一番探索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移动互联网思维是如何帮他转型的呢?

代工企业的积极转型

2007年,在三星机电从事多年采购工作的杨香生离开老东家,开始自主创业,设立了东莞艾炜特电子,与当时东莞大多数代工企业一样,这家电子公司主要是接单生产,给国内一些知名品牌电视机代工显示屏等核心零部件,且订单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

大概在3年后,杨香生和他的创业团队对主要零部件技术已经悉数掌握。2010年,杨香生的团队开始创立自有电视机品牌艾炜特。电视机整机的销售,需要面临国内***的竞争,杨香生将该品牌销往***竞争力不强的农村地区,**电视机产业。*初的**之路是很困难的,但后来这种价廉物美的自有品牌很快在农村市场有了名气。但是,此时的杨香生还是很有危机感的。他也早已意识到,电视机行业已是一片红海。这时他又不安分起来。

到了2013年,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杨香生在与友人的一次闲聊中,谈到了时下*风靡的话题—互联网思维。他们谈到了小米、乐视的营销理念和思维,意识到,电视机这个硬件也将成为“传统产业”,很快要被互联网吃掉,所以企业也要赶快用互联网思维谋取转型。

杨香生很快锁定了智能家居这一空白领域。对于全国的智能家居行业,杨香生是做过调研的。他说,目前,全国的智能家居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国内知名品牌海尔、格力只是推出了一些智能家居的概念产品。而像东莞一样的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智能家居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远程操控在智能家居中又是*为广泛的一项应用。预测到智能家居产品市场前景的广阔,杨香生毅然决然地扎进了这个领域。

这一决定,在团队内部引起了纷争。放弃自己轻车熟路的行业,去从事新领域,风险是否太大了?为了不使团队内部出现**,杨香生索性退出了原先的团队,另外成立了一支团队,专门研发新产品。反对新产品研发的人,则继续坚守企业的传统业务,从此,生产和营销剥离开,达成行动的统一。

不做冷冰冰的产品

这个新产品是基于手机云存储的监控设备,杨香生将它命名为“云眼”。这是行****款500万像素家庭摄像头,可通过WiFi与手机连接,用户可通过它随时随地获知家里情况。

然而,只是做一款产品,那绝不是移动互联网思维。杨香生热衷于研究小米的运营模式:“小米为什么有那么多发烧友?因为它不仅仅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具有交互性。”

杨香生对他的产品进行了定位,要做有感情的产品。他认为,*先,他的产品已经具备了移动互联的大数据特征—不是传统的本地存储,而是云存储。其次,这个产品应该区别于传统的监控产品,它应该是一个社交平台,强调交互,就要有感情;此外,他给这个产品提出了一个宏伟的设想,希望能缓和一下现代社会中爱与距离的问题。

page

以“云眼”的功能举例,比如,上班太忙,想回家看看父母怎么办?希望有个人空间,又不放心孩子单*在家?家里宠物在干嘛?杨香生的产品可以通过wifi与手机连接,手机下载APP软件后就可以登录网盘配置设备,如此,手机和云存储空间进行联动,无限量的视频和照片都可直传直看,并备份到云盘。“云眼”还有一项智能,可以通过“帧”的分析,合并同类照片,节省照片挑选的时间。

有**疑杨香生对这一产品的市场需求太过乐观,也有**疑他把产品的理念过于拔高。然而,他的思考与执念,却获得了**的回报。目前,国内*大的3C产品分销商神舟数码主动签下“云眼”,借助这一渠道,“云眼”将迅速铺开市场。此外,据杨香生介绍,三大通讯运营商,以及知名通讯连锁大地通讯、讯捷通讯等都与他签订了合作协议,苹果和三星在全国的门店也将引入这款产品进行销售。在“五一”期间,“云眼”登陆1号店秒杀专区,也获得了销售战果。

“智能家居也要研究新玩法,而不是只做一个用于监控的冷冰冰的产品。”杨香生说,现在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多用于安防,但是他想通过这款产品可以“playingtogether”,即一起生活一块玩儿。

“粉丝为什么跟你玩儿?不但要好玩儿,还要持续好玩儿,好玩儿的产品就是带情感的产品。”杨香生说,企业转型做新产品,不能再固守传统的思维,活用“粉丝经济”。

转型升级要有自断后路精神

除了好玩儿,杨香生在产品的外形设计上也不惜血本,请来业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洛可可做工业设计,用杨香生的话说,那就是“好玩儿的产品还要漂亮才能赢得粉丝”。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讯零部件和包装盒方面,杨香生找到来苹果供应商生产,零部件执行“苹果标准”,又为杨香生的产品赢得了不少粉丝。

对于自己的产品,杨香生对团队的要求是:不再提“工厂”概念,也不提“安防”,而是基于文化理念做品牌运营,他提出目前人们还很陌生的概念—“中国*个生活情态品牌”。

“提出这个概念,也有人说我多此一举。”杨香生说,这个理念指的是虽然未必是生活必需品,但绝对可以带给生活更多不同的体验。“这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随着移动互联的概念深入人心,人们的观念也会做出改观,接受这个理念。”杨香生说,他还要彻底砍掉目前艾炜特的传统业务。他说,虽然目前已做得轻车熟路,但是传统电子产业利润会越来越低,迟早会成为新产品的羁绊,既然选择转型升级,就要有自断后路的精神。

“东莞很多企业都在做转型升级,但是很多企业下不了决心,新产品没上来,老的代工业务又想牢牢把持住。”杨香生在观察身边的传统企业同行后说,传统企业既做老又做新,一旦跟不上脚步就会拖累整个企业。

他说,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吸取新元素,培育文化内涵,用科技来创新,看到未来的趋势,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颠覆者。

page

启示录

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东莞转型升级是个说不完的话题,它总是在引发各种各样的讨论。但在这所有的喧嚣中,一线企业主的声音值得发掘,他们的故事值得倾听,从中或许可以见微知著地一窥东莞转型升级的脉搏。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品牌商与消费者维持关系的成本降到*低,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商都制定了自己的游戏规则。移动互联网催生的需求和产品层出不穷,例如嘀嘀打车、二维码扫描。在移动互联时代,抓住用户释放的消费场景需求,进行即时转化和满足,企业才能占得先机,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对于电子产业来说,业内早有达人说过,4G时代的到来,除了将改变电信消费格局,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的大颠覆。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致力于谋求转型的制造企业应该早做准备,接受新思维,迎接这个“钱景”,积极涉足前沿领域。

对于东莞来说,在硬件的制造上,东莞电子企业向来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在软件的研发领域,东莞的电子企业很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也应该看到,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密切相关,而这些正是当下东莞大力培育和扶持的产业,未来可以为电子企业的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艾炜特与许多东莞制造一样,有着典型的“代工-品牌-创新”的成长历程,它的转型既有前瞻,值得肯定,但也充满风险。因此,转型升级并不是简单地照猫画虎,有的企业搞研发、品牌成了,并不能保证别的企业也能成。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些企业将越来越好,有些企业将慢慢消失。

在任何行业,大鱼有大鱼的活法,小鱼也有小鱼的日子。像艾炜特一样的转型新思维要不要冒险一试?惟一期待的只能是,在东莞转型升级的大浪潮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只能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