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学校教育为什么快乐不起来?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不是说把一块地方围起来,建幢楼,让孩子辛辛苦苦地天天到里面上学,那才叫学校,学习应该是有乐趣的

郑亚旗,郑渊洁之子。1983年生,小学文化程度——自1996年小学毕业后始终接受在家教育。作为国内在家教育的一个典型,亚旗至今混得还算不错,他现在的身份是,一家网络公司和一本杂志的**,同时他还是郑渊洁的经纪人。

另外,亚旗快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了,他已经决定让自己的儿子和他一样接受在家教育,至于教材他想自己来编。

学校为什么不快乐?

中国新闻周刊: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在家教育?你爸的意思还是你的主意。

亚旗:没上小学的时候,郑渊洁一直都把与人为善放在*位教育我。可后来发现学校并不是以这种理念来教学的。那时候可能也不太规范,老师会比较凶。我是特老实的孩子,从来没有忘带过书,忘交过作业。不过经常有学生犯了错就被罚站,这还是轻量级的,*恶劣我记得,老师说小孩子长大了没出息,没出息到什么地步呢?这老师老挂嘴边上,说“你长大了吃屎都接不到热的”。

中国新闻周刊:这是说给你听的吗?

郑亚旗:不是,我是没有被说过,可当时很害怕。郑渊洁说“花草都是有生命的”——有点夸张,可是一个孩子至少应该被尊重,不能被这么训斥。这和郑渊洁从前和我说的**不一样,我回去问他,“是你说得对还是老师做得对”,他说“是我说的对”。“那你就和老师说啊”,他说“杀了我也不敢,你还在那上学,我怎么能说”。

可是这以后就很不适应,不管学习还是什么,都应该是快乐的。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不快乐?

郑亚旗:老师和我们就像猫和老鼠一样,那时候早上老师一般会比较晚到,来之前教室里还一片说话声,老师一进来,所有学生都像见了猫的老鼠一样,一句话都没有,坐得直直的。

另外一点是学校对所有的学生都教授一样的内容,用一样的教材。全班的50几个学生,有各种不同的类型,起码可以分为几种不同的教材,比方说形象思维的,抽象思维的,喜欢数学的,喜欢语文的孩子都可以学不同的内容,应该是有区别的。郑渊洁觉得小学一年级老师应该什么都不干,就去研究发现每个学生适合什么教材,我觉得起码应该是这样的。所有人都学成一样的,那社会还发展什么。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

一直都这样犹豫,从二年级开始我们俩就密谋,他当时也问过很多人,包括他的好朋友崔永元什么的,没有一个人敢说“你可以让他回家”,没有这个先例。也一直担心,一个人在家上学怕得自闭症。但是当时正好因为我开始上网了,认识很多人,都是接触比我大的人,我觉得成熟得更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