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将推动装饰建材业实现南北共荣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从2006年的“腾笼换鸟”到2011年的“转型升级”,广东装饰建材行业五年内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从慈善援疆到产业援疆,2013年伊始,广东省对口援疆新疆工作展开了新的篇章:6月28日~7月11日,以建设中的新疆喀什广州新城为依托、以辐射中亚八国为目的的*届中国(喀什)**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将隆重举办,展会面积将达10万㎡,涵盖家具建材的数十个门类。在1月3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承办方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指出,作为政企联合、产业援疆的重要项目,规模的喀什建博会将打通建材流通的南北动脉,打开国内建材企业向中西亚和东欧地区的出口通道,拉动新疆及西部地区建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国内装饰建材行业的南北共荣。

供需不均西北家居建材商机*大

相较于广东建材行业年产销量占全国60%的规模而言,新疆的装饰建材行业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但空间大、增速快。根据新疆**尔族自*区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疆建材行业年产值约160亿元人民币,其中水泥3800万吨,墙材300亿标砖,同比2011年约增长35%。

另一方面,随着新疆地区经济的日益发展,人们对于家居装饰的追求也不断提高,而五金门窗、橱柜衣柜、涂料墙纸等时尚建材和新型材料在新疆地区的普及使用却还差强人意。据广东省装饰建材行业协会摸底调查,以喀什为代表的新疆及中西亚和东欧地区,人们对于锁具五金、涂料墙纸等主要装饰建材的需求缺口尤其*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东部沿海省份市场逐渐成熟饱和不同,以新疆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等对建材的需求将随着当地经济的增长飞速扩大。

*先,从2007年开始,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开始超过全国,更高于东部地区。*近各省**纷纷召开,对比各省2013年的**工作报告,从目前公布数据看,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目标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均呈现东低西高的趋势。广东省今年目标是GDP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而新疆今年GDP增速定在1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高达35%。新疆**尔自*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初步安排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及生态建设等六大类自*区重点建设项目330项,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增长32.7%。

此外,新疆作为沿边地区,还将享受到更多国家优惠政策支持。此前,国家已*批批准设立新疆喀什作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区。而为加快推进我国重点边境城镇、重点口岸、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正在编制《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1-2020)》,抓紧制定推进我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规划将加大边贸资金扶持,进一步落实金融、财税、土地、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未来将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大通道内外互联互通建设的协调力度,打造沿边对外开放桥头堡和经济增长极。

而且,新疆地理位置优越,既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又联接中亚八国,自古代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现代更是我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间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随着我国区域结构的调整,外资和内资都在纷纷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正在加速形成新的国家经济增长点。而且,跟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缺乏资源、能源、土地不同,中西部幅员辽阔,煤、铁、石油等矿产丰富,资源充沛。可以说,未来的中西部将成为甚至超过今日的东部,未来的新疆建材市场将堪比甚至超过今日的广东。

政企联合打造中西亚建材第一展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于渔。为响应中央设立喀什经济特区的精神,2010年以来,广东省委、省**积极开展以“民生、产业、智力援疆”为重点的对口援建喀什工作,举全省之力促进产业援疆。而作为国内建材行业的第一强省,建材援疆被推到了*当其中的位置。在这种背景下,由广州市人民**、喀什地区行署、新疆**尔自*区商务厅主办,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疏附县人民**、喀什疏附广州**商贸城承办的*届中国(喀什)**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便应运而生,助推新疆建材产业提升到新的历史水平。

在展会*场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喀什疏附县委副书记杨伟强介绍了喀什的历史地位和发展情况。作为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喀什是中西方文化文明的交汇点,被誉为“东方开罗”,享有“丝路明珠”的美誉。而今日的喀什,如同30年前的深圳,不仅拥有国家“经济特区”的政策扶持,贯通欧亚的地理位置优势也日益明显。周边八国拥有12亿人口的大市场,矿产、石油、天然气、水、毛皮、农副产品等资源十分丰富,建筑用材、机电产品、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服装需求量很大,市场广阔。

广州市援疆办副主任周清峰指出,“*届中国(喀什)**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是“*届中国喀什?广州商品交易会”的重要分会场,展会将以广州新城10万平方米的五金建材家居城为主场馆,全面引进以广东省名优建筑装饰材料商为主体的各大建材品牌参展和进场经营,并将充分发挥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地缘优势,吸收周边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8国以及中亚、南亚、东欧等其它国家和地区众多客商进场采购和交易。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和新疆、中西亚、东欧等广阔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内销与边贸相结合的**性、综合性建筑装饰材料交易展示盛会。

据展会承办方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介绍,*届中国(喀什)**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将涵盖家居建材的各个门类,覆盖家居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陶瓷卫浴、橱柜地板、厨房电器、五金锁具、电线电缆、门窗幕墙、墙纸天花、灯饰照明、集成吊顶、开关插座、窗帘布艺、油漆涂料、水暖器材、玻璃石材等十几个门类;除了丰富的装饰建材之外,家具家品展区还将展出民用家具、生活陶瓷、艺术陶瓷、酒店用品、家居饰品等;此外,展会还设置了设计机构、装修公司、施工单位的专有展区。

产业援疆十大优惠引企业争相参展

“*届中国(喀什)**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就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举办。当地边境商贸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境内交通便捷,路网纵横交错,314国道贯穿县境,临近火车站、飞机场。而广州新城是广州市对口援建疏附县的核心项目、广东省目前*大的产业援疆项目,各项政策措施非常优惠。预计将在2013年基本形成“广州新城”带动的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的基本格局,带动喀什地区、疏附县市场贸易总额30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南疆地区*有影响的、辐射中西亚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而且,该博览会举办期间,正值新疆第九届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及“*届中国喀什?广州商品交易会”开展,来自周边八国以及我国各省份的客商都将云集于此,客流量*大。

除上述种种优惠外,此次参展的企业,将享有免费参展、免费经营、运费补贴、绿色通道、财政资金扶持、免租使用公租房、企业所得税三免五减半、物业管理优惠、配套仓储优惠、广告位使用优惠、解决对外贸易通道、周边八国商品展销等十几大优惠,预计将吸引众多企业争相参展。(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广州市万洲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学勇在内的100多家企业确定参展。)

此外,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还将在新疆兴建疏附?广东建材产业园,促进广东建材企业产业转移,实现新一代“前店(广东)后厂(新疆)”模式,将出口从欧美传统市场拓展到中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同时进一步扩大我国中西部内销市场,充分挖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空间和潜力,革新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促进广东装饰建材业的再次腾飞,并有望成为广东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典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