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监理赞弹参半 行业标准成发展硬伤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陈越的心情很不错,他的新居装修工程赶在春节前完工了,20万元的预算到结算时反而降至17.9万元。回想8年前他的**次装修经历,当时结算数额较预算多了近3万元。陈越说,前后两次家装经历的“大逆转”,要归功于家装监理公司。

家装监理就是对家庭装修进行专业、*立的监督管理。但并不是所有市民都像陈越一样对家装监理津津乐道,怨声载道的市民也不在少数。这让不少人摸不着头脑:家装监理到底该不该请?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第三方监理对施工验收的标准是按照国家或行业标准执行,一旦监理方发现问题,公司将会问责项目经理,从长远来看,对家装施工的规范化有积极意义。但家装监理行业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作出相应规范,建议市民请了家装监理也不要做“甩手掌柜”,要时常到工地看看,做好监督工作。

市民对家装监理赞弹参半

“换新居欢天喜地,搞装修灰头土脸。”说起装修,有过经历的市民形容装修会让人“脱层皮”。深圳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快,抛开工程的琐碎、耗时不说,由于装修专业性比较强,不少业主看不懂、弄不明其中的细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聘请家装监理,为装修房子把关。

陈越的第二套房是在监理的帮助下完成装修的。因为工作忙,找的是中型家装公司,陈越担心这次装修会重蹈8年前家装超预算覆辙,怕家装公司开出的材料单不实在,便找了第三方家装监理公司。

“让比业主更专业的监理人员代表我,帮我把关。”陈越说,请监理就是让自己花小*、买放心。家装期间,单是监理人员检查出施工方**多走线路、多管走线等水电问题,就帮他节省了近万元。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业主和陈越的想法一样,希望有懂行的人帮助监督家装,以达到更好的施工效果。不过,家装监理并不能**“俘获”业主的心。在本地家装**中,可以发现不少关于聘请家装监理的“吐槽”帖,“无作为”、“后悔了”、“名不副实”、“水平业余且不负责任”等负面词汇屡见不鲜,“请家装监理到底值不值”成为不少市民的疑问。

第三方监理让业主更放心

在普通人眼中,家装监理似乎就是对施工工人“指手画脚”。其实,家装监理人员更专业的叫法,应该被称为“室内装饰装修监理”。

深圳杨飚建筑装饰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铮介绍,家装监理人员的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帮助装修业主考察装修公司,审核装修方案;二是协助签订装修合同,验收进场材料,把关施工工艺,控制施工进度等;三是工程完工验收后完成监理报告。

吴**说:“我花*请了家装公司,还正儿八经地签订了合同,装修质量应该是有**的,还有必要另外花*请监理吗?”

吴**的这种想法具有一定代表性。目前,深圳上规模的**家装公司内部都设置了家装监理部门,部分中小型家装公司也配有监理人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