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产业热市场冷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读]能家居企业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延文则认为,多年的行业发展及在应用技术工业化、民用化背景下,智能家居类产品已无技术上的问题,目前**遗憾的是市场没有做好**的整合,包括技术整合及市场整合。

在标准、成本、技术、消费基础等因素的制约下,被业界炒得*热的智能家居概念却在消费市场碰上了寒流。

智能家居市场遇冷

继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之后,智能家居吸引了众多厂商的进入。国内诸如长虹[微博]、海信、TCL、康佳、创维[微博]等家电厂商的产品开始紧跟智能家居热点,而海尔更是推出了成套的智能家庭系统。

一直以“互联网思维”标榜的IT企业也把自己打扮成智能家居的主导者。4月13日,奇虎360与奥克斯正式启动在智能空调上的合作。奇虎360副总裁沈海寅透露,360想通过路由器,切入家庭互联网。“我们想把路由器的接口开放出来,与家电企业合作。”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微博]和小米已经在智能家居上有所动作。

不过,与整个产业的一片*热相比,消费市场却对智能家居并不太感冒。记者近几日走访了苏宁、国美和大中在北京的几家旗舰店发现,除智能电视外,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等一些冠以“智能”名号的产品都是问的多买的少。

在大中中塔店,一位为儿子准备婚房的曹先生购买了一台智能电视,但无论售货员怎么“宣传”,他对那些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产品总是无动于衷。在和记者攀谈过程中,曹先生说,这些产品大多华而不实,价*却比普通家电贵了不少,“这些功能现在用不着,不急着买,再说技术也不成熟。”

而在玉泉营建材市场,由于恰逢周末,市场里人来人往颇为热闹,但对记者“是否了解智能家居”的问题,回答“不太了解”的人竟然占了绝大多数。

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智能家居就作为高科技应用**的产品在市场上诞生。经过多年发展,在物联网、云计算等***的推动下,智能家居概念如今被炒得*热,但消费者还是看热闹的多,鲜有买单者。

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黄连生认为,智能家居发展的瓶颈不在于技术,而在市场。在一些***不断出现的时代,人们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如何让供应与需求相互快速的适应,“这才是新问题。”

page

几大瓶颈待突破

对于市场低迷的原因,业界人士认为,智能家居产业还存在一些瓶颈尚需突破。

*先,没有统一的标准。现今的智能家居产品,大多数都是各家自成体系,没有统一的标准。物联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春晖表示,智能家居产品要普及必须解决标准问题。因为行业标准不统一,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各自发展,造成各自产品不具兼容性,这让很多用户抓狂。

其次,消费者体验也是推进智能家居亟须解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智能家居,本身就是想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更便捷、更从容的生活。然而有不少用户抱怨,产品虽然看起来像是高科技,但实用性较差,操作复杂,功能不切合需求,交互设计缺乏人性化。中国建筑(2.89,-0.06,-2.03%)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祝敬国分析认为,用户在大多数智能家居中体验不到智能化高科技有什么特别的作用,有些智能系统反而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结果不少用户就把那些所谓的智能化停用,让产品*终沦为不合理又碍眼的“高科技摆设”。

第三,智能家居产品成本与价格不亲民。这里成本指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所具备的价格成本,还有用户使用后产生的成本。许多从业人士表示,智能家居销售后期需要长期维护,而这部分费用很高,很多厂家不能担负。同时,记者在市场调研时发现,一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统,安装下来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元,这样的价位也让普通消费者不能接受。

除此之外,智能家居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用户对之缺乏安全信任感。对于想尝鲜的消费者来说,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性是他们购入产品的前提。当你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来控制家居产品时,万一控制程序出现Bug或者发生意想不到的因素时怎么办?另外,将家电设备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生成的数据会被储存到服务器上,黑客也可能会利用这些数据入侵,看起来智能化了,实则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正是由于以上几方面原因,搁浅了智能家居前进的步伐,让这个市场仍然处于启动期,发展缓慢。

需多方合力破解困境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单个产品、单个系统甚至单个企业可以短时间内解决的,需要整个智能家居行业花费时间精力,联合起来探索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建议,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中产业集合了房地产、家电、通信、安防等多领域的企业,因而**和行业协会应该科学主导行业发展,保持适度竞争,促进技术融合。

祝敬国也表示,消费者需要的是性能稳定、价格适宜、使用方便的智能家居产品。只有提高行业透明度和资源利用率,通过协作和规模效应来降低产品成本,才是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王道。

智能家居企业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延文则认为,多年的行业发展及在应用技术工业化、民用化背景下,智能家居类产品已无技术上的问题,目前**遗憾的是市场没有做好**的整合,包括技术整合及市场整合。现有的布线形式、高价策略、封闭模式等都是阻碍市场拓展的制约因素。所以,未来必须打破这道壁垒才能推进行业的**性增长。

显然,大多数人认为,智能家居行业将迎来****的市场机遇。据**预测,全球平均每年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约500亿美元,国内目前每年有近10亿美元的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市场的**性增长需要多方相互融合才会产生。同时这个**期也许需要三年,也许需要五年,就看相关企业能否挺过这个等待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