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家具企业转型之道 创新为源动力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深秋已到,家具企业在这一整年的表现也如同步入寒冬,整体产能过剩、渠道过剩、市场萎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寒流袭击不断。随着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经销商倒闭潮,以及卖场“退场潮”等情况的出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数家具企业试图在各种方向调整状态:开辟新渠道、开发新模式、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类型、调整财力重心,这些方向能否扭转企业发展?家具企业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梳理家具企业转型方向,让企业转型之路拨云见雾。

转型方向之一:进军家居“小卖场”开辟新渠道

代表企业:强力家具

强力家具创建于1984年,一直专注于家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除了擅长经营*立店之外,2012年9月1日,强力在通州梨园翠屏西路上推出“强力家居广场”,从布局和形态上标志着,强力正式开辟卖场新渠道。

强力的第二个卖场选定在天津蓟县渔阳物流园内,第三个卖场强力家具准备把位于通州运乔总部的办公大楼和分布在附近的两个专卖店联合改造为“强力家居广场”。除了以上三个基本敲定的卖场外,强力计划在燕郊102国道旁再开一个1万平方米左右的卖场。以上所有卖场均不超过2万平米,强力为什么在许多卖场面临招商困难的情况下开辟“小卖场”渠道,并选择京郊地区?其董事长张福才表示:京郊有潜在的强大市场购买力,以及较少的物业费用,经营风险相对较低。

家具企业自己**卖场的例子并不是*数。去年9月份,百强家具就在大钟寺开启了“百强**家居”卖场,收纳**进口和实木家居品牌,将自身特点结合卖场新渠道,改革发展之路。

转型方向之二:紧跟政策风向发力**房

代表企业:百强家具

百强家具自今年年初开始切入**房市场,先是在百强**家居开辟了一个**房家具专区,随后又和5个**家具企业一起参与了红星美凯龙的**房**的活动当中,通过各种渠道服务**房业主。在这个过程中,百强家具特推出**房特别定制商品,特点是多以板式为主,设计简单实用,体积小但功能强大,极大满足了**房业主对家具小但实用的特殊需求。

今年7月12日,在2012中国**轻工消费品展览会现场,特别设立了以“**性住房配套家具的设计、展示与订货”为主题的特色展馆。参展企业不乏曲美、东方百盛、左右家私等知名企业,也有深圳大富豪、河北蓝鸟等外地品牌。今年北京新开工建设的各类**房达16万套,这些新增的**房定会给家具企业带来新的市场增量。

针对**房政策推出的家具类型,必须要求厂家对房产的相关建筑数据进行细致研究,合理有效的控制成本,以达到*终盈利的目的。随着市场调控的不断进行,企业应继续紧跟政策步调,合理有效开发新产品。

转型方向之三:家具新品面市精准顾客需求

代表企业:曲美、标致家具

今年,曲美家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B8家居”成立。B8实际是为消费者提供的通过设计软件实现“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三维电子商务平台,目前B8系列产品在北京七家曲美店内都有展示,叫B8-life体验馆。

曲美B8系列通过7000多种不同规格的板柜和2000多个沙发的标准化部件,外加丰富的颜色搭配,让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选择更加千变万化,更加灵活的设计自己的家,*终实现购买家具的目的。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在关于企业转型的采访中提到,今年的市场环境问题确实很多,D8系列属于小创新但是并不是转型的全部内容,曲美将在明年会有一个结构性调整的方案。

标致家具在今年调整产品结构,从中端向**迈进。标致家具副总经理朱光宇向记者介绍,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到户型结构变化。如房屋朝阳面的房间逐渐减少,所以从家具的设计来讲纵深的长度增加,家具在较暗的房屋内就应当适当提亮颜色。今年标致家具会更加注重**产品的推出,这和标致以往的中档次产品的消费群有所区别,朱光宇提到利用**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避免被模仿、提高竞争力。

转型方向之四:家具企业做家装延伸产业链

代表企业:超舒适**家居

超舒适**家居自2004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专营国外进口家具品牌。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服务水平,2012年8月3日,超舒适成立天兹别墅装饰公司。该装饰公司完全参照国外装饰装修的设计理念,同时结合超舒适本身的欧美家具风格,将设计与品牌内涵相统一,意为顾客带来纯正的欧美家装。

一般情况下,顾客需要先装修再买家具,这不仅需要首先定位装修风格,还要寻找到合适的家具,先后顺序不能打乱。但符合装修风格的家具并不那么容易找到,消费者*后的整体期望总会打上折扣。超舒适发现了“先装修,再买家具”的弊端,以自己的“欧美风”为突破口,将装修服务送到顾客面前,打破传统模式,推出自己“买家具、再装修”的服务理念,极大的省去了消费者购买家具前的准备,直接根据产品定位家装风格,一气呵成。

转型方向之五:“守住本分”原系列产品升级

代表企业:百强家具、荣麟世家

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在被问到转型的问题时提到,“我们还会一直做自己的家具”,但在这个基础上,预计在今年12月底到明年1月份对百强**家居卖场进行一些产品升级,从进口到自己生产的产品都会有一些调整,其中多包含面向别墅住宅的**产品。

荣麟世佳自创始以来,始终坚持原创家具的生产,孕育了荣麟·槟榔和荣麟·京瓷两大系列家具。今年荣麟推出了荣麟·槟榔胡桃系列家具,将槟榔系列再次升级。但对于转型的问题,荣麟世佳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荣麟本身在今年并没有转型的动向”,胡桃木系列本身就是在发展的计划之中,并没有因为市场环境而进行的特殊的策划和改变。他在这里向业内呼吁:不要盲目转型,失去自己的根源,如同股市跟随别人走的必然会大跌,在转型的问题上,“守住本分”不要“红杏出墙”。

梳理2012年家具企业转型、调整的方向和特点,家具企业依然围绕产品、渠道的创新进行,注重市场行情、跟随政策发展,发现多余的市场空间,是企业转型的不变原则。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家表示,如果大方向是正确的,就继续坚守自己。在避免盲目转型的情况下,企业要随市场情况灵活应对,表现出乐观迎接挑战的状态,才能在市场寒冬之下乘风破浪、再次找到突破局势的新起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