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行业期盼“乔布斯式”产品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当年苹果智能手机的问世给手机行业带来**性的改变,而现在面对琳琅满目的智能产品,民众也期盼智能家电行业也能出现类似于苹果手机一样的革命性产品,给大家带来质的享受。

“面对五花八门的智能家电,愣是没挑出一件,我想我迷失在智能的海洋里了。”市民李女士带着调侃的语气说道。

从李女士的话语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智能家电市场的*暴。盘点*近几年各大家电厂商的新品发布,就会发现一个共性,那就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智能家电作为了一个产品研发的**方向,各大厂商所推出的各式智能家电产品也层出不穷,让大家有一种“无家电不智能”的感觉。

据奥维资讯数据*新统计,智能家电产值未来10年将飙升200倍,到2020年创下10000亿元的市场产值。继智能手机**传统手机之后,智能家电和智能空调产品正在成为科技领域新的增长点。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3年智能电视的市场渗透率为50%,预计2014年智能电视市场总量将达到3128万台,渗透率也将提升至69%。

正因为智能家电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各大厂商纷纷涌入,从而造成该行业发展过热,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现在只要加上WiFi功能或者加入芯片的家电产品都称自己是智能产品,同时家电行业一直都存在找噱头找卖点的销售习惯。这都给消费者在选择智能家电时带来很大的困惑。

“当前我国智能家电正处于萌芽阶段,技术和市场尚不成熟,可谓‘雷声大雨点小’,概念大于实质。智能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伪智能’产品层出不穷,使消费者难以对智能家电产生较大兴趣。这种现象亟须改变,企业不应仅仅利用‘智能’名气,更需要加强研发,推出真正适用的智能家电产品。”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目前很多家电企业并没有搞清楚大家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家电,做智能家电其实是产品导向而不是用户导向,习惯地说自己产品有什么智能功能,而不去考虑这些功能用户到底感不感兴趣,不去考虑用户想要怎样的服务,这让消费者会产生一定的“失落感”。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更注重家电产品的服务。目前各大家电企业非常注重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图在智能产品市场中*占先机,但产品的消费关键还是大众消费者,只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才能占据市场。”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吴超国说道。

当年苹果智能手机的问世给手机行业带来**性的改变,而现在面对琳琅满目的智能产品,民众也期盼智能家电行业也能出现类似于苹果手机一样的革命性产品,给大家带来质的享受。

任敏琪表示,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革中,乔布斯专注于消费者需求并**消费者需求,其研发的苹果手机奠定了智能手机的基础。智能家电市场目前也亟须出现类似的产品,能够实现从传统家电到智能家电的过渡,推动智能家电普及。智能家电从产品导向向用户导向转变需要舍繁就简,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优化重要功能,舍弃对无用功能的开发。

吴超国也指出,企业应将用户的需求放在**位,做出真正依托于家庭互联网,以用户的需求为发展核心,打造出一系列的智能产品,将“用户体验”作为重要策划,智能家电只有走入寻常百姓家,才能让消费者为高品质生活买单。

毋庸置疑的是,智能家电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智能家电将深刻地诠释什么叫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句话。当前电视机领域已经**开始掀起智能化,仅仅一两年的时间,其发展如*如荼,**行业发展重大变化,诸多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转型,涌入智能电视大潮。而之后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业势必也将陆续实现智能化。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智能家电将成为生活必需品。

吴超国分析指出,未来智能家电应朝着多种智能化、自适应化等方面发展。尽可能模拟多种人的智能思维或智能活动功能,并根据自身状态和外界环境自动优化工作方式和过程。当然*先*主要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加快家电智能技术的升级和发展,才能**智能家电这一广阔的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