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3.0时代到来?1.0在哪呢?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读]4月10日,一家传统软件服务商:大连华信,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媒体沟通会,内容是关于一款名为AmazingBox的智能家居终端,以及他们的提出的概念:智能家居3.0……

4月10日,一家传统软件服务商:大连华信,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媒体沟通会,内容是关于一款名为AmazingBox的智能家居终端,以及他们的提出的概念:智能家居3.0。虽然智能家居与可穿戴设备一样,是*近发展迅猛,也***爆的话题产品。不过面对智能家居3.0的概念,不禁会想:1.0时代是什么时候错过的呢?

AmazingBox是一款智能家居终端,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带有路由器和NAS功能的系统控制器-是的,又是智能路由器。根据大连华信的负责人李利平介绍,AmazingBox是一款配置高于现在市场上主流智能路由器的终端设备,并且支持NAS功能。同时它提供一个智能家居平台,这个平台不但可以接入现有大连华信的端末硬件产品,包括有智能插座,一氧化碳感应器,门磁传感器,人体活动感应器,适度感应器,以及红外线控制器六种,他们也开放平台,可以适应其他第三方厂商的智能家居设备。

工作方式上,AmazingBox的核心是通过配置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端末设备的运转,有点像流程图的意思。用户可以下载安装厂商提供的流程方案,也可以自己定义流程方案,甚至编写程序。例如,利用现有的设备,用户可以选择在门磁感应打开后,判断用户手机是否在房间范围之内,如果没在,那么可以进一步唤醒**器,打开电视、电源,向用户手机App发送提醒。李利平认为,“智能家居3.0”的概念,就是开放的平台,用户可定义的流程模式。他认为,远程控制是智能家居的1.0,Nest这种刚感应方式的硬件是2.0,而将动作集合在发散除去是3.0。

看起来,这样的工作方式挺酷,听上去智能家居3.0也很有噱头,但仔细想想,我们的智能家居1.0是什么时候过去的呢?怎么就3.0了。

AmazingBox有一个与现在智能家居同样的问题:看上去,实际已经实现的功能,只是一款路由器和NAS。甚至连他们的负责人在介绍的时候都表示,*先它是一款智能路由器可NAS。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会让用户有冲动去购买的原因。就算是李利平口中的智能家居1.0,现在的普及程度仍然微乎其微,但是在外面开关家里的空调、电视,或者不下床就可以关闭屋里的电灯,听上去还是有点吸引力,只不过没有那么智能而已。而现在放一个盒子在家,告诉用户,智能家居已经3.0了,面对用户,你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自己设定场景和逻辑,通过流程图的方式来实现。用户一定会说:流程图是什么?我有什么需求?智能家居?那是什么?

对此,李利平表示,当初智能手机市场,用户也不认为自己需要一款智能手机,只有当更多的应用被设计出来,更多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开展起来之后,用户才发现自己真的需要一款智能手机。他们希望先把平台搭建起来,等待这个时机。如果这么看来,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对的-以逸待劳。但问题在于,现在连厂商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样的东西给用户,才能称之为智能家居。都知道“智能”应该更个人化,会学习,会适应。但是怎么将这些大概念转化成产品,正是智能家居所欠缺的。如果想跳过这个环节,搭建一个所谓的平台,等着别人去设想、设计产品,真的到有一个指明业界方向的产品出现的时候,还会留个这个“平台”机会么?

智能家居任然要解决如何让用户更加方便的问题,在此之前,无论是让家里变得更加绚丽,还是提供一个“宏伟蓝图”,都不会吸引大部分用户去掏*购买。稍微夸张一点说,很多人家中*智能的设备也许是那个智能电表-没*了就自动断掉,通过手机就能给它充值,充值之后自动打开。所以,我们身边的智能家居1.0时代还没有普及,何谈3.0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