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率先在家政行业应用,商业模式还存哪些变数?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日前,意在打造家政业*大O2O的保姆基地云平台在京揭晓。其中智能家居产品的应用成为一次落地试水。智能家居在国内市场已经发展了十多年,产品的技术门槛并不高,现在的智能家电很简单,加上传感器,通过一个控制中心,根据服务模式,产生一定的服务功能。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还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

出门后,通过手机应用关闭家中所有电器、照明设备,工作时,可远程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家中情况,回家前将空调、热水器打开……记者日前从智慧家庭服务研讨会上了解到,上述智能家居功能已**在家政行业实施,但智能家居的商业模式目前仍未清晰,未来发展仍存变数。

智慧家庭登陆家政业

日前,意在打造家政业*大O2O的保姆基地云平台在京揭晓。该保姆基地云平台拥有通讯运营商、电子商务网站、智能家居产品等一切与家庭服务有关的机构,消费者可以从中进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平台的合作也是智能家居行业的一次落地试水。据北京家和管家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纯介绍,此次保姆基地云平台的智能家居服务与传统家电企业所宣传的产品智能化不同,整个智能家居系统是通过一个中心系统将家中照明、电视、空调、热水器、窗帘、摄像头等连接,然后可以在手机、电脑上进行远程操作和监控,真正实现智慧家庭服务。

对于该平台的商业模式,林纯则表示,免费的是基础服务,主要希望通过**的基础服务,获得庞大的用户基数,在此基础上做增值服务,从而进行**。

应用结合加速产业落地

云平台的落地很大程度是因市场需求所致。数据显示,国内大城市中64%的城市居民家庭需要家政服务,27%的富裕家庭非常需要家政服务。北京常住家庭约700万户,截至2013年底,曾经使用过家政人员的约有300万户,仅北京的家政市场就有价值800多亿元的大蛋糕。

而对智能家居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都是充当一个非必需品,属于改善型产品,使得如何进一步挖掘市场价值成为产业发展难题之一,如何寻求产业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正是智能家居行业亟待突破点。

业内**普遍认为,智能家居的概念满天飞,人云亦云,大部分消费者都茫然失措,对具体的产品功能、效果却并不知晓,这给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困惑。而智能家居与家政平台的结合方式则给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个新思路。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智能家居产业如今正处于市场发展初期,产品技术、质量、功能固然重要,但同时市场也极为关键,只有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整个行业才有可能良性循环发展下去,否则一味的埋头研发和鼓吹概念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商业模式有待进一步挖掘

据了解,美国智能家居公司Control4此前便在广东顺德开了一家旗舰店,后来由于业绩不佳而被迫关闭。业内**直言,之所以销售差,一方面是因为价格昂贵,一套智能家居产品多达10万元,对于旧房用户来说,需要重新装潢,代价太大;另一方面,大众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持有警惕的心理,不知道这款产品究竟如何。

事实上,智能家居在国内市场已经发展了十多年,但现在只是零星地分布在一些别墅、**住宅之中,并没有在大众之间普及开来。整个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仍以商用市场为主,智能家居行业尚未实现规模化发展。

据一位从业者说,智能家居产品的技术门槛并不高。现在的智能家电很简单,加上传感器,通过一个控制中心,根据服务模式,产生一定的服务功能。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还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

洪仕斌也表示,智能家居系统在家政行业的应用只是一个*简单基本的操作和监控的应用。如当家中出现煤气泄漏、“不速之客”拜访等紧急情况下,如何**时间让用户知晓,以及一些远程操作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其商业模式远未定型,未来的发展还存在很多变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