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智能电视 MTK完爆高通 乐视小米假聪明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无论是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智能电视,还是4K显示技术在电视产品上的应用,都属于仍在发展中的新兴事物,受到广泛关注是很正常的。但是,直接照搬智能手机的那一套,显然是远远不够专业。

由于“出得厅堂,入得卧房”,相比小小的手机更加高大上,*近两年智能电视逐渐成为了新的科技行业热点。相应的,业内也突然冒出了形形**的科技“评论家”,谁都喜欢凑过来说上几嘴。不过由于在以往电视机属于传统的家电行业,其特性与电脑、手机这些产品有很大差距,而科技“评论家”们照搬经验来评论智能电视,自然会闹不少笑话,从“**”变成了“小白”。

笔者作为电视行业的从业者,收集了一些大众或者说小白们在接触智能电视时经常碰到的误区,来看看真相是什么:

屏:“韩国屏比台湾屏好”

早年间,在国内彩电企业的口水大战中出现过“日本屏比台湾屏好”的论调,一些科技“评论家”在逛卖场时耳濡目染也接受了这个论点。如今,由于日本企业的衰落,日本屏已经难觅踪影,韩国企业取而代之成为了“**象征”。可能是出于潮流的影响,在不少科技“评论家”们的潜意识中又有了“韩国屏比台湾屏好”的印象。

实际上是怎么样呢?

液晶面板只是一层薄薄的板子,*终画质好不好,还要看模组技术和对电视机*重要的调色技术。崇洋**的露骨解释就是:同一块液晶屏,不管哪里产的,索尼用来造出的电视成品画质就是要比国产小厂造的好;用韩国屏或者日本屏来宣传,只是技术实力不济的品牌在给自己壮胆。拿索尼这种企业来说,是从来不会像一些本土品牌那样大肆宣传“自己的零配件来自高通、三星………”的。

再说说液晶面板厂,韩国的就一定比台湾的****吗?这一点,我只能说不管韩国还是台湾的面板厂,里面的核心生产设备,基本全部都是采购自日本的上游供应商,如果是同一世代的厂子技术差距应该不大。

芯:“高通处理器一定*棒”

在智能手机里呼风唤雨的高通处理器,到了智能电视中并不是很受待见,绝大多数传统电视厂商都没有使用。小米等新电视品牌用了高通四核,就被科技“评论家”们认为是性能怪兽,要**传统厂商,真的是这样吗?

诚然,处理器的运算性能对智能电视是非常重要的,联想、乐视、小米这些新加入的品牌都在**款机型中配备了高通的高性能ARM架构处理器,作为卖点。但是为什么传统企业依然坚持使用MTK或Mstar的专用电视芯片呢?

很显然,运算性能对电视机并不是一切。MTK和Mstar在电视芯片行业浸润多年,深知电视机的需求,除了运算性能,更多的还需要画质处理技术。因此在这两家的电视芯片中除了ARM架构的CPU核心,还内置了专用电路用于画质优化,同时还提供“画中画”之类电视机必备的功能,而Mstar*新的6A918芯片中还提供了H.2654K解码能力。

这些都是电视机必备而高通芯片无法提供的(高通芯片的优势是集成基带,对手机很重要,但是电视机根本不需要),所以在联想、乐视、小米的**款机型中都还需要外加处理画质的DSP芯片。这不光提高了成本,还增加了电路的复杂程度——导致使用高通处理器的智能电视基本都有HDMI画面延迟的问题,用它外接游戏机的话会很尴尬。乐视为此还专门给X60开发了降低画面延迟的“游戏模式”,只可惜很多玩家都不知道。

page

硬件:“电视机也需要硬件升级”

在科技行业人士的眼里,产品更新换代是很频繁的,比如手机、电脑,所以在看待智能电视时理所当然地认为电视机也应该这样。可是电视机对多数家庭来说是要用很多年的,怎么办呢?所以又有人提出电视机应该能够进行硬件升级,就像DIY电脑一样。

那么对电视机的硬件升级,老百姓买账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几年前,三星就在其**电视产品中提供了硬件升级的接口,可以购买一块硬件升级卡插在上面,但是基本上无人问津;今年,联想刚推出的S9也走了这条老路子,在3499元的基础上如果再加999元购买硬件升级卡就能获得更强的硬件性能——从商家和工程师角度,觉得这东西很高科技,但是,当用户发现需要多花999元时,就开始有意见了。

原因也很简单:手机和电脑都是*立工作的,本身的硬件性能至关重要;而电视机更多地需要外接设备来支持,就算用了几年硬件性能落伍了,也可以外接性能更强的电视盒或者游戏机来补足。而对于电视机本身的硬件,只需要能流畅运行自己的UI界面,能流畅解码主流视频文件就行了。

代工:“代工就要富士康”

由于苹果的光环效应,很多人都认为代工一定要富士康才好,比如小米等手机厂商就这样宣传过,希望能对用户产生“和苹果一样品质”的暗示。

在IT行业里,富士康代工有较好的美誉度,但在液晶电视领域中,冠捷(TPV)才是代工市场占有率的老大,各个**电视机品牌(具体品牌就不说了)都会同冠捷合作,用来分担一部分产能。

所以,在一些科技“评论家”口中,闹出了“冠捷没有富士康好”的笑话,只知道富士康,对冠捷却不甚了解,这是很不专业也很不负责任的做法。

无论是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智能电视,还是4K显示技术在电视产品上的应用,都属于仍在发展中的新兴事物,受到广泛关注是很正常的。但是,直接照搬智能手机的那一套,显然是远远不够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