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互联网巨头如何 撬开智能家居的嘴?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导读]除了与电商“联姻”,腾讯还马不停蹄地与家电厂商展开了合作。据悉,海尔操作系统已与**实现对接。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家中设备,并可以通过微社区分享自己在美食和烹饪方面的经验,还可以直接在本来生活网下单购买你所需要的食材等。

腾讯领跑智能家居?

2013年,智能家居市场异常*爆,而点燃这把*的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对产业链的整合以及纷纷推出各类硬件产品。比如谷歌、**、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

今年1月初,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Nest,被认为是智能家居发展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此外,去年9月,**推出了硬件三件套:小度WiFi、路由和TV,期望借助这三件套牢牢控制住家庭互联网的数据入口。近期**入股智能家居厂商海眸科技,虽然后者刚起步不久,但***终选择这家公司,相信它的实力不可小觑。

今年2月份,京东正式发布“JD+”计划,通过包括自身营销渠道、供应链服务、金融等一揽子内容,面向智能硬件公司提供支持,以此形成分工协作与资源共享的体系。比如,京东战略投资智能家居系统硬件制造商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平台上*发销售古北电子的品牌产品:Broadlink。亲民的智能家居产品+**的渠道,是*占智能家居市场的两把“双刃剑”。京东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随后,腾讯正式宣布以约2.15亿美元入股京东。此次合作,可谓双赢。借助腾讯强大的社交网络入口,能够很好地弥补京东在移动端的短板,迅速扩大京东的自营和交易平台业务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规模。对腾讯而言,不仅扩大了其在电商领域的影响力,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腾讯的各项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发展,如支付、公众账号等。当然,就智能家居市场版图来讲,这些都只是一个开始。

除了与电商“联姻”,腾讯还马不停蹄地与家电厂商展开了合作。据悉,海尔操作系统已与**实现对接。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家中设备,并可以通过微社区分享自己在美食和烹饪方面的经验,还可以直接在本来生活网下单购买你所需要的食材等。

与京东的合作巩固了腾讯在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与家电厂商的牵手,则进一步完善了智能家居的生态链,使得腾讯成为*有潜力玩家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户的粘合度越来越高,腾讯或将在掌握智能家居行业更多话语权。

阿里巴巴怎会轻易放过!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互联网*头——阿里巴巴,自然也不会放过智能家居这块大蛋糕。

鉴于家电的普及性和易于控制,智能家电是打开市场的前奏。日前,阿里巴巴选择与美的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

家电厂商多年来直接面对智能家居终端用户,与家电厂商合作,能够帮助阿里巴巴更快地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在互联网时代,搭建平台,*夺用户量才是*重要的。在这个平台上,利用各种数据对各种产业的整合与颠覆,智能家居市场正面临这样一个局面。

小心,小米来了!

传承小米粉丝营销文化,小米路由器公测版于去年12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售,象征性收费1元人民币,但*批仅有500台。今年1月,第二轮公测依然只有500台,却有超过63万用户进行预约。第三轮公测中,加入了国内硬件创业公司Broadlink的模块,后者的WiFi智能遥控方案:将多种电器的红外遥控集成到一个设备中,然后这款设备通过家用WiFi同手机互联,使用时只需在手机端打开配套应用就可以控制家里所有能联网的设备。

正如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Broadlink)CEO刘宗孺所说,“智能路由器是天生比较好的平台去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再加上,小米本身的拥趸大多是80、90后年轻人,本身对于智能家居的接受度较高,那么小米通过路由器入住用户客厅,不过是顺势而为。只是,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路由器,在价格和功能差不多的情况下,似乎还要给消费者一些坚定选择的理由,才能留住更多的用户。

page

制造商的短板,鱼儿离不开水?

除了互联网*头,以TCL、创维、乐视、美的、海尔代表的家电厂商也开始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尤其乐视这一两年积极主推电视,其目的无非是想尽快完成入口建设,并以此为基础通过为家庭提供资讯、影视资源、游戏、教育资源、家庭消费平台(基于电视的电子商务)甚至个性化的家庭服务等,来*占智能家居市场。此外,近期,美的宣布预计未来三年在智能家居研发上投入150亿元,显示了意图瓜分市场的强大野心。据悉,在美的智能家居盒子中,华为、阿里分别提供IT网络硬件和软件的技术支持。生活电器是家庭用户的必备产品,以生活电器为入口,无疑是美的的优势所在。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用户希望能够减少与产品本身的互动,通过**等APP就能实现与家用电器的“对话”,包括自动感应环境、自我调整等。

3月17日,海尔宣布其储备15年的智能家居平台正式落地。与其他企业智能家居平台不同的是,基于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技术支撑,海尔能将用户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智能家居核心就是“家庭万物的互联互通”,海尔此举无疑给智能家居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但是尽管如此,“大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一个决定性的理由是:制造商难以做到对第三方的互联互通,也就是所谓的‘物物互联’,而这恰恰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要素。此外,缺乏移动互联网思维也是这些传统厂商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展的硬伤。”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Broadlink)CEO刘宗孺谈到。

互联网思维正在逐步向传统制造行业渗透,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智能家电企业也好、安防企业也好,单一的产品无法建立起竞争壁垒,只有更好地与互联网融合,通过个性化的产品和持续的服务才能在智能家居市场走得更远、更坚定。

瓜分者众多,谁更有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智能家居中心争夺战背后是互联网入口的争夺,其中具备入口属性的显示设备电视机和网络中心路由器成为了两大焦点,谁能先于竞争对手在硬件上占据入口和渠道,并在此基础上输出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实现跨平台运营,谁就有可能主导整个智能家居市场发展。

那是否意味着互联网*头具备更多的优势主导市场?对此,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志强认为,“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传统的智能家居厂商,还是现在的互联网*头,虽然大家分别从自身的资源状况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但背后隐藏的逻辑仍然不外乎遥控器、远程控制、智能识别等基础的智能家居应用模式。无论如何,互联网企业的介入,给一直暗藏潜流又过度宣传的智能家居带来了更为清晰、前景也更为明朗的发展方向。”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楼宇事业部行业经理张沛表示,“由于诸多不确定因素,现在还不好判断在智能家居行业谁更有优势。但京东、腾讯作为互联网企业先天性地可以迎合家庭用户在消费、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不可否认,“京东有自己的目标渠道,对市场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智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关玉瑾谈到。

过去,我们往往将智能家居市场无法形成规模的原因归根于标准和商业模式。的确,标准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在施耐德电气智能空间事业部市场部产品经理束中明看来,中国市场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技术,由互联网企业制定标准是一个方向,但对于谁将成为未来的主导者还不能下结论。

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十几年来一直不温不*,以为接下来还要经历漫长的4-5年,且要通过运营商来主导才能引爆市场。没想到随着互联网企业前来“搅局”,智能家居行业哗一下就*起来了。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Broadlink)CEO刘宗孺充满信心地说道:“智能家居行业真正*起来就在今年!”也有一些行业人士预测将在这1-2年内。

尽管只是猜想,但不无道理。因为互联网*头们掌握用户数据、更懂App、更懂互联网,更擅长云端技术,包括数据存储、计算和挖掘能力。因此,不可忽视互联网企业的影响力,等到羽翼逐渐丰满,就有可能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定位自己?提供产品还是服务?如何更好地融入互联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