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灯笼草为灌木,嫩枝暗棕褐色,有短柔毛,枝内中髓致密,干后不中空。叶矩圆形,矩圆状披针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全缘或有不规则锯齿。那么,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别名】爆卜草、灯笼泡、鬼灯笼、打卜草、水灯笼草、苦灯笼草、荷卜草、打额泡、天泡果、响铃子、地灯笼、母炮草、炮仔草

【原形态】多年生**,高45-90cm。具匍匐的根茎,茎直立,具短柔毛。单叶互生,或2片聚生;叶柄长2-5cm,密生柔毛;叶片卵形圆形至长圆形,长6-15cm,宽4-10cm,先端短渐尖,基部对称心脏表,全缘或有少数不明显尖齿,两面密生柔毛。花单生子叶腋,梗长约1.5cm;花萼阔钟状,绿色,5浅裂,裂片披针形,具短茸毛;花冠阔钟状,长1.2-1.5cm,,黄色,喉部有紫色斑纹,5浅裂,裂片近三角形;雄蕊5,着生于花冠近基部处,花丝及花药蓝紫色;雌蕊1,子房上位,2-3室。浆果球状,直径,包围在浆果外面,但与果分离。种子黄色,圆盘状。夏季开花结果。

【生境分布】我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有栽培、或为野生而生于海拔1200-2100m的路旁或河谷。

【性状】

性状鉴别全草长25-60cm。茎略呈扁方柱形,具棱,表面灰黄白色或灰青色,密被白色茸毛。叶皱缩卷曲,展平后呈卵圆形,长2-5cm,宽2-3cm,先端尖,基部楔形或微心形,近全缘或有不规则疏粗齿,暗绿色或黄绿色,两面被白色茸毛;齿长叶柄。叶依处具膨大似灯笼状的花萼,有的已压扁,长约2.5cm,宽约2cm,淡黄绿色,薄纸质,半透明,被有柔毛,内有暗黄绿色奖学金果,近圆形,直径约1cm。气微,味甘、基。

【成份】根含有机酸、氨基酸、黄酮甙、酚类及糖类。叶含绿原酸。果实富于胡萝卜素,含水分89.55%、氮2.01%、脂肪0.28%、糖类3.51%、纤维素0.69%、灰分0.78%、有机酸0.56%。果汁中每100毫升含抗坏血酸40毫克,胡萝卜素类2.6毫克。果壳含氯化钾、柠檬酸钾、植物甾醇,又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及饱和脂肪酸。此外尚含0.03%无定形的甙,鞣质、还元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