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期服役”? 家居装修也有保质期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时间久了,很多家庭的墙面会开裂、起壳、发霉。赵伟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室内空气湿度高,或是外墙有渗水点。但更可能是当初装修时没有处理好墙面基底,甚至没有刷底漆。没有刷底漆的墙面,手按上去的感觉是潮乎乎的、软软的,这样的墙面很快就会发霉,墙皮会脱落。

翻新装潢网在调查中对天棚做了**排查,发现有些房屋的顶部已出现了大面积龟裂、起皮和空鼓。经局部铲除检测发现,水泥砂浆粉刷层和房顶结构层出现了明显的分离,也就是说这样的天棚有整体脱落的可能。**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0年前的用材和施工不规范,砂浆层和房顶结构层粘结度不够导致的,随着房龄的增加,水泥砂浆逐渐老化,粘结度进一步下降。

**特别提醒住在顶楼的居民,因为顶楼屋顶在土建时有坡度,室内装修时一般施工单位都会进行找平处理,因此粉层会比较厚,而且下雨时顶层容易渗水,如不及时解决,长时间渗水会造成粉层质地疏松,安装在屋顶的空调外机运转时也会引起屋顶振动,这些都会造成室内天棚粉层的松动。

即使是钢化玻璃,过了“保质期”也变得很脆弱

装修中用到玻璃的地方很多,如装饰玻璃隔断、玻璃移门、淋浴房等。**介绍,公司一般都要求业主选择使用钢化玻璃,因为其抗弯、抗拉强度是普通玻璃的3至5倍,抗冲击强度是普通玻璃的5至10倍,即使遭猛烈撞击,也不会产生大量四处飞溅的小碎片,将对人体的伤害降到*低。“但不是说用了钢化玻璃就可以高枕**了,钢化玻璃也有使用期限。”**接着说。

家住浦东新区上南新村的崔先生日前就因钢化玻璃自爆而受伤:今年1月,他下班回家洗澡,没等他洗完,只听“砰”的一声,整个淋浴房的玻璃全部爆裂,崔先生身上多处被划伤,幸好用的是钢化玻璃,伤势不算严重。一般情况下,钢化玻璃的使用期限为5至10年,但卫生间温差变化较大,钢化玻璃的使用寿命就相对短些,而崔先生家的淋浴房已经用了十多年。**提醒消费者要留意钢化玻璃的使用期限,*好在到期之前更换。

多年前的装修污染,今天还在危害家人的健康

装修十几年后,家中依然有害气体超标,这是发生在普陀区李先生家的真实故事。李先生一家三口自十几年前搬进新房后,就感觉身体不适,出现头疼、易疲劳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有所缓解,因此未引起足够重视。近日,经朋友提醒,李先生请专业机构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结果使李先生吓了一跳,空气中的游离甲醛竟然严重超标。

**介绍说,装修污染物主要有氡、游离甲醛、苯、氨、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放射性元素等,这些有害物质的释放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室内空气不受污染,关键是要在装修时就**有毒有害材料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人们的装修理念还存在一定误区,盲目追求豪华,大量采用木质吊顶、护墙板、隔断等装饰手法,殊不知这样大量使用各类人造板材,正使得大量的粘合剂得以“登堂入室”,在家中长期释放有毒气体。“很多人觉得家里重新装修的话,会产生新的污染,其实由于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大部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能都很高,只要设计、选材合理,装修后适当通风,室内空气质量是有**的。倒是10多年前装修用的材料普遍环保不达标。”

房子和人一样,*好每年做一次“体检”

“房子和人一样,*好每年做一次”体检“。”**说,公司正在考虑推出类似的“体检”服务,并对以前的装修客户逐一进行回访。

赵伟也提醒业主要经常检查安装在房顶的大型灯具及各类吊柜,因为这些物体自重较大,在天棚出现空鼓、粉层变得疏松、房屋发生沉降等情况下,其牢固性会大打折扣。各类气阀、水阀都可能出现老化现象,每年应检查一次。粘合剂一般使用寿命为10至20年,家庭装修中,会用粘合剂粘贴玻璃、镜子,甚至是墙面的大理石装饰,粘合剂老化会导致粘合度下降,玻璃、镜子、大理石等就有脱落的危险,特别是在卫生间里,粘合剂会因为环境潮湿而加速老化。

“一般家庭在装修8到10年后应考虑重新装修,”赵伟告诉记者,他曾读过一份资料,资料称美国家庭平均每过7年翻新一次家居。“这个统计数据和美国人频繁换工作、换居住地有一定关系,剔除这两个因素,国内家庭8到10年翻新一次是比较合适的。”他同时建议大家,装修时应该“重装饰、轻装修”,因为装修过了“保质期”就要翻新,家居风格还是要靠软装饰来营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