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冰冻期 家居卖场五大策略战略调整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至今,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让各地区楼市迅速冷却,乃至冰封。家居行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也同样受到*大打击,市场份额急剧萎缩。伴随业绩下滑、利润缩水、竞争加剧、渠道压力等因素的叠加,有关家居行业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

其中,以家居卖场*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卖场关门倒闭、商户撤场、商户逼宫等等。据不**统计,2012年以来仅“商户逼宫”的*****就上演了不下10余次。9月份《经济半小时》有关“北京家居卖场半年关闭8家”的报道更是将家居卖场生存现状推到了风尖浪口。

万物皆有两面性,“风尖浪口”下多数家居卖场都选择进行自我调整,力求摆脱市场困局。据搜狐家居记者了解,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城外城等为代表的家居卖场都进行了战略调整,或提升服务体系、或专注**营销、或拓展经营业态、或拓展渠道等等。业内指出,家居卖场的积极举动无疑给行业注入了一股股“正能量”。

2012年家居卖场危机四伏

2012年春节一过,家居卖场就危机四伏。部分卖场因经营不善被迫关门、转型,部分卖场因商户撤场而空置,一些新卖场也由于招商难一而再的推迟开业时间。其中不乏全国连锁知名家居卖场的身影。

记者调查了解,春节后家居卖场就掀起了一轮“倒闭潮”: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关闭立水桥店、集美家居关闭万家城店、红星美凯龙关闭广州琵洲店和南京奥体店、香江家居关闭重庆店、家得宝关闭在华所有门店……与此同时,八方龙灯具市场、瑞丰**灯具港也黯然转型经营其他品类。

除此之外,家居卖场还遭遇了商户的“逼宫”、“叛逃撤场”等。据了解,今年以来红星广西柳州店、长春店,居然之家沈阳店,宜家家居深圳都**了“商户逼宫”事件。与此同时,红星深圳布吉店、常熟店,居然之家太原河西店,集美家居天津店均有大量商户撤场的现象。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以**一号、香江家居CBD、祥和之家为代表的新卖场由于“招商难”而多次推迟开业时间。

日前,记者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中获悉,2012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家居卖场销售额同比下降7.66%,这也是近五年来*次出现的增速下滑。对此,业内指出家居行业进入了****的“冰冻期”,新一轮的洗牌已初现端倪。

自我调整家居卖场五大策略力求破局

市场环境下,如何细分市场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以此来应对楼市调控带来的系列影响是理性企业要面对的课题。搜狐家居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现阶段各家居卖场已展开了多种策略进行自我调整,主要表现为以下五大方面。

策略一:挤掉自身泡沫理性求发展

市场份额的不断萎缩,让家居卖场意识到“以规模取胜”的时代已经结束。放缓扩张的步伐、关掉那些经营不好的店面,成为当下很多卖场的选择。年初,集美家居就选择关掉了万家城店。原来集美在北京北部除了万家城店外还有北苑店和水屯店两个分店,三个店面的地理位置同处一条线上且垂直距离不到20公里,“关掉万家城店后,剩下两个店的密度适中,业绩也有明显的提升”,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如实告诉记者。

像集美家居一样“断臂求全”的企业不在少数,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年初关掉了业绩不佳的立水桥分店,家得宝关掉了在华所有门店转向线上电商业务等等。

卖场分布密集已成为家居行业的一大通病。来自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按行业标准一万平米年销售1亿元来计算,2011年家具建材行业实现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也就是说有2000万㎡的卖场面积就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而目前国内家居卖场的总面积已经超过了4000万㎡,如果未来行业的走势不发生变化,就有50%的卖场面积属于过剩。对此,业内指出,“与其赔*硬撑还不如断臂求全”,卖场应该从自身做起果断的关掉那些多余的卖场,理性扩张理性规划。

策略二:**营销实现特色化经营

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立足之本。然而,多年以来家居卖场一直都采用千篇一律的“出租商铺给商户,收取租金”经营模式,同质化已成为阻碍卖场发展的一大障碍。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市场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开始走“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定位”的道路。

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其北京五个店都根据周边人群进行了细分化调整。朝阳路店定位为区域生活中心,东四环店因靠近CBD转向走**化、高端定制等时尚路线,西四环店定位为品质店,北五环店定位为家居行业的奥斯莱斯,北四环店则锁定目标群精英人群。对于升级后的红星美凯龙,业内点评为“特色化经营、专业化服务”。红星美凯龙副总裁王伟告诉记者,在市场整体趋冷的环境下,其管辖的京沪地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逆势增长,1月-9月9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增长27%、上海增长18%,“这主要得益于对卖场进行了**定位”。

业内指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家居卖场都陷入了经营同质化的尴尬局面,其结果是品牌商户进驻几个卖场、交几份房租,但却都是做一份生意,自己和别人“打假”、自己和自己“打架”。为此,业内点评,找准定位、特色化经营是卖场走出这种困局的有效办法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