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进出口创月度新高 家具业出口呈上升趋势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顺德出口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今年1~4月,家具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同期出口整体增速8.5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出口出现44%的大幅增长。

据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统计,1~4月顺德家具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为顺德第4大出口商品。出口品种主要是坐具,出口1.4亿美元,占50.4%;金属家具出口5026万美元,木家具出口4891万美元。

据了解,顺德家具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和美国,1~4月分别出口7524万美元和7108万美元,分别增长4%和9.7%。此外,对东盟出口1931万美元,大幅增长44%。有关业内人士称,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后,东盟成为广东家具出口的重要市场,是拉动家具出口新的增长点。“东盟市场没有技术、贸易壁垒,对家具的标准要求不高,相比欧美,其出口门槛更低。而且,由于地域上的接近性,运输成本更低。”

****10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当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当月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624.4亿美元,增长12.7%。

今年1至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7%。其中,出口7744亿美元,增长8.7%;进口7364.9亿美元,增长6.7%;累计贸易顺差为379.1亿美元。

5月进出口增速明显好于预期,是业内比较一致的判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个月外贸形势有望持续好转。同时**也指出,**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使得我国进出口依然面临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记者表示,在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除了中欧贸易不乐观,前五个月增长1.3%外,中美贸易在前五个月增速已经达到12%,此外中俄贸易、中巴贸易和中国与东盟贸易的增长也较快。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与9日公布的5月实体经济数据不同,中国贸易数据大大高于市场预期,5月外贸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开始企稳,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将很快出现反弹。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5月通货膨胀率显着下降,为**的积极干预留出了较大的空间。近期的降息和增加投资等政策,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下滑在下一阶段将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屠新泉说。据他预计,贸易减速已经基本探底,而由于去年下半年贸易已经减速,基数较低,下半年的同比增速会继续反弹,全年10%的贸易增速有望实现。

展望未来几个月的进出口形势,**表示,未来数月有望持续转好但同时仍然会面临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中短期内**经济复苏形势仍十分严峻。美国经济复苏继续放缓,欧元区经济仍在底部徘徊,欧美经济状况不佳导致**贸易状况进一步恶化。短期国内出口企业经营压力仍难以明显缓解,汇率、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企业**仍较为困难。预计6月份出口同比可能稳定在5月份的水平。进口则可能比5月份略有增加,这主要是考虑到二季度国内经济将底部企稳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继续回落的因素。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韩秀申指出,当前进出口主要面临四方面压力,一是企业普遍面临订单不足的问题,中期短期订单占重要比重,达到86.3%,而6个月以上的长期订单占比很低,仅有13.7%。新兴市场不足以弥补欧美市场减少的订单。二是面临原辅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难和**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出口提价难,利润微薄;三是**市场需求萎缩,企业间竞争更加激烈,竞相压价争夺订单和客户,市场经营秩序较为混乱;四是贸易壁垒重重对企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