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家装服务规范开始起草 家装乱象有望遏制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为规范家具家装行业经营服务,国内**部家居家装行业贸易标准起草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制定工作有望今年11月完成。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实施有助于行业规范,不过对于问题企业如何进行监管和处罚则更加值得关注。

计划11月完成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透露,针对家居家装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劣质材料、有害有毒材料鱼目混珠,假冒**充斥,***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由国家商务部立项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起草工作现已正式启动,计划于2012年11月完成。

该标准是我国家居家装行业**部国内贸易标准,标准涉及面广、内容繁多,起草工作将经过各类调研、讨论、座谈、协调等形式完成。*先,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负责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北京五洲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标准起草工作组将选择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美誉度及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企业共同参与制定。据介绍,起草小组会将起草单位名额按企业类型方式征集,家居、家装生产企业8至11家,家装企业3至5家,行业协会1至3家,家居、家装卖场等5至7家,营销策划1至2家。

据了解,家装行业乱象由来已久,目前我国家装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包括:装修工程的质量不能达到业主的要求;装修工程的实际造价超过家装公司事先预算;装修*终效果未能达到设计效果水平;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材料价格难以控制;虚假或夸大成分的广告宣传普遍存在;报价故意漏项,设计***等。

家装乱象有望遏制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规范的起草和实施,则将有助于规范家居家装行业经营行为,对消费者正确选择家装公司会起到指导作用。

据了解,标准将着力解决家装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装修质量难以得到**,家装市场缺少规范等问题。一方面将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使各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使消费者可以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在前期的选择上及后期问题的处理中都能够得到有理可依、有据可查,达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另一方面,标准将加强培育规范化企业品牌,使消费者更清楚选择家装企业。此外,标准还将针对家居家装行业使用劣质材料、假冒**、收费混乱等问题提出规范条文。

业内人士指出,按级别来看,目前国内标准主要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三类。国家标准*具有强制性,不过门槛*低,各行业和企业必须要达到这一标准;行业标准一般比国家标准更严格,规范行业的生产和经营行为;而企业本身制定的标准则*高,一般是在满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是对企业本身行为的规范。而目前正在起草的这一文件为“规范”,是对行业行为的约束,是否具有强制约束力并未明确。即便是有强制实施力,由于家居家装行业提供的产品多为服务,如何对服务进行规范,是规范不得不解决的一个问题。而对于不规范的企业,该如何监管和处罚,更加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的起草工作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实施,而中国商业联合会已制定了数百项国家标准和国内贸易标准。业内人士称,这一行业规范如果日后能升级为国家标准,则会更具约束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